创新医院管理中政工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5-27 10:25:40

创新医院管理中政工工作的思考

一、新形势下创新医院政工工作存在的问题

1.政工工作人员工作素质不到位

目前,医院的政工工作环境比较严峻,从医院的上上下下,从基层干部到普通的医护人员,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态度和看法都不到位。尤其是医院的政工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落实点上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基于医院这样一个大环境,必须要结合医院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政工工作的开展。只是人云亦云的重复着思想政治工作。当下的医院的政工工作状态是政工工作人员只是在形式上走走过场,没有能够深入的理解党中央提出的各项政策,没有认识到政策的核心思想,没有深入的理解工作的内涵和实质,消化理解并且最终运用的理想工作状态还远没有实现。同时,政工工作者没有能够结合医院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来对政工工作进行重新的认识,这样带来的后果是无法给医院的政工工作创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

2.医改带来的观念改变问题

随着国家实行了新的医改,医疗工作逐步的走向正轨,医疗事业也呈现出程序化和规范化。医院开始进行分类管理,在药品招标方面采取了集中采购,对于采购的药品有一套相对规范的管理和销售制度,对于医务人员也不再像以前一样限制一些条件进行招聘和辞退。这些新的医改虽然给医疗事业创造了新的有序、规范的环境,给医院创造出和谐的发展环境,但是于此同时也不可避免的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对于新医改的许多观念和价值观,对于已经接触原来医疗观念很长一段时间的医务人员而言,还不能完全适应医改所带来的改变,加上自身没有很强的服务观念,新医改想要真真实实的在医院中进行落实和推行,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

3.医患纠纷常常发生

医患纠纷是医院政工工作中重要的研究内容。对于医院医生和患者来说,医患纠纷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不利的。但是现实情况是,随着患者的增多和病情的复杂化,还有其他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影响下,医患纠纷在医院中时常发生。对于医院的政工工作人员而言,对于医患纠纷处理的结果往往不如人意,一方面没有对已经产生的既定结果给出合理的处理建议,来让医院和患者达成共识;另一方面在后续的工作中没有对医生进行心理的疏导和安慰。这些问题都是医院中政工工作开展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的,如何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和完善是当下医院政工工作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

二、完善医院政工工作策略研究

1.提高对医院政工工作的认识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各种思想文化都在不断的洗刷着医护人员的思想观念。部分医护人员已经无法本着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去努力的坚守在岗位上,这对与医院开展各项政工工作是不利的。所以,有必要从根本上认识医院政工工作的本质,提高对医院政工工作的认识,让医院全体医护人员都能够意识到政工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医院要加强对于政工工作的宣传,要积极的开展各种接地气的活动来引导医护人员主动的接受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这样一来就能够让医护工作人员能够认识到政工工作存在于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而潜移默化的受到政工工作的鼓舞和熏陶。

2.提高政工队伍建设质量

医院政工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具有高素质和专业技能扎实的政工工作队伍。因此有必要提升政工工作人员的素养,让政工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一般来讲,医院的许多政工工作人员对于专业知识都有所欠缺,这种素质良莠不齐的工作队伍在政工工作的落实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协调不一、工作混乱的状态。为了避免对政工工作产生的负面影响,有必要对政工工作队伍进行专业素质的提升。一方面,我们可以在招聘政工工作人员是提高招聘的门槛,精益求精,选择既有专业素质又有理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应当注重对在职政工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加强对在职政工工作人员的素养熏陶。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在日常政工工作的落实过程中,需要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对政工工作人员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审核。

3.探索政工工作新内容

新医改下,医院的政工工作内容已经同以往变得截然不同,探索政工工作的新内容显得尤为重要。政工工作内容对于政工工作最后的落实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探索政工工作新内容时,要从医院的实际情况出发,深入到医护人员的工作中去,通过接触医护人员来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医院的政工工作也需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进行改进和创新。服务性是医院工作的主要特点,根据这一特点,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医院的政工工作思路进行改善和创新,来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改进创新政工工作的途径是医院政工工作创新的一个方面,另外要加强创新突破的是政工工作的内容。综上所述,医院职工的思想出现异化后,医院的政工工作的开展出现了许多问题,如何去发挥医院政工工作队伍的力量,提高医院政工工作的落实质量是当下医院政工建设的重难点。新形势下,医院政工工作仍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政工工作人员要强化对政工工作的认识,提高政工队伍建设质量,探索政工工作新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医院的政工工作,构建和谐医疗和和谐社会。

作者:刘晓星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参考文献:

[1]马荣豫.新形势下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1,05:397-399.

[2]林雅彬.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方法与途径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33:337.

[3]张永美.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初探[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4,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