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与现代管理理论的有机融合

时间:2022-05-27 10:23:10

医院管理与现代管理理论的有机融合

摘要:医院是人类与疾病斗争过程中所形成的防病治病、保障人民健康的组织机构。基于医院固有的公益性、服务性与经营性,为了有效实现其组织目标,医院管理应运而生。从现状上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医院管理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日趋科学完善。但是,由于“片面追求经营成果”,我国医院管理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文章就其中问题与对策展开论述。

关键词:医院管理;现代管理;治理路径;医院改革

医疗工作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涉及到了社会和民族的繁荣昌盛。然而,在经济效益的驱使下,部分医院逐渐走向了商业化与市场化,并在其中逐日迷失了其本质,内部管理上更是乱象纷呈,如医政不分、管办不分、分配与激励机制随意运作等现象均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医院管理效率,为了有效治理这些“乱象”,将现代管理理论与医院管理进行有机融合,是此前必要且积极的管理途径之一。

一、国内医院管理中的现实问题

作为医疗工作的主体,医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医院管理得当,医院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功能越有可能发挥到极致,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因此,医院必须尽可能以实际精细化的管控,着力实现在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流程、每一个岗位、每一项业务都可以有明确合理的预算,并且按照预算执行,节省不必要的开支,提高医院整体效益的目的。但现实中,国内医院大多在管理上问题频发,就其本源而论,此“乱象”主因在于医院内部的科学管理理论缺位。首先,以历史背景为视角,我国医院管理已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下的纯福利型管理模式,到市场经济下体现一定福利性的公益型管理模式的“华丽”转型。在纯福利型管理下,党的领导在医院中占据最高的地位,院长在党组织领导下具体分管医院业务工作;而经济上则实行全额补助,遵照“低医疗”收费标准、“低药品价格”和“低职工工资”的政策。由此可见,医院在经营管理方面可谓是举步维艰。而在当前的公益型管理体系的影响下,医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重视经营管理,为人人民群众提供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一定量的特需服务,也使得医院的分配与激励机制正逐步完善。诚然如此,但基于计划经济管理思想的根深蒂固,国内医院内部管理仍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杂乱”。例如,医院管理模式尚未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医政不分、管办不分、分配与激励机制仍不完善、人才流动难、不合理的检查与治疗仍然存在、不重视成本管理等。概括地说,上述国内医院目前的管理“乱象”之所以产生原因,主要归结为两方面:其一,医院功能定位不清晰,发展方向模糊,资源配置不尽合理,整体医疗水平偏低;其二,医院管理体制不畅,存在“官僚”管理阴影,加上医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不强。

二、现代管理理论的学术定义

对行为科学的定义则是指从社会学、心理学的角度研究管理,重视社会环境、人的相互关系、人的心理状态对工作效益的影响。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生产过程中的客观规律,故具有科学性,其基本理论包括了马斯洛的人类基本需要理论、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麦格雷戈的“X理论”和“Y理论”以及20世纪70年代形成的最新管理理论。而现代管理理论作为20世纪40年代到60年代形成的科学指导体系,其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逐渐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并体现出了研究综合化、内容广泛深入等特点,并形成了“管理科学”和“行为科学”两大流派。其中,管理科学泛指从操作方法、作业水平的研究向科学组织研究上扩展,同时引进现代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新成果,依靠运筹学、系统工程、电子计算机等科学技术手段,而形成的一种现代的组织管理科学。其强调了“管理就是决策”,而其管理效力的高低多取决于作为管理关键的决策的正确与否。一言蔽之,基于管理科学与行为科学两大流派的合力之下,现代管理理论正趋向各种学说的和谐统一,并继续探究管理活动的规律。这些规律在很大程度上对管理主体的管理活动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并为管理主体治理“乱象”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三、现代管理理论在医院管理的融合路径

现代管理理论指出,管理工作的开展必须遵循五个基本要素:计划、组织、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控制与协调、发展与提高,管理者应基于此对管理客体强化系统的科学管理。所以,为有效解决医院管理“乱象”,管理人员必须认真思考、积极践行下述几点。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系统目标

医院在制定目标时,必须进行调查研究和预测。通过对所在诊疗区域加以调查研究,可以了解医院在本地区的作用和本地区对医疗的需要以及居民对医院的希望。同时,应了解其他医院及全国医院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在医疗体系中所占有的位置。换言之,医院科学管理的第一步在于制定科学合理的系统目标,包括整个医院的目标、个别部门的目标以及个人目标。

(二)建立健全适当的管理系统

在医院管理实践中,组织建立适当的管理系统应当包括体制机构的建立和设置,人员的选择和配备,规定职务、权限和责任,建立工作制度和规范。此外,为确保管理的高效与科学,必须保障确立有效的指挥系统。这一系统的存在,有利于医院的工作有机地被组织起来,从而协调发展,是医院管理达到目标、完成计划的重要保证。

(三)激发医院职工的工作热情

要取得工作成效,关键就在于指挥与指导组织执行作业。实践证明,对于这一环节,仅仅依靠命令是无法达到实际效果的。更多地因素在于促使职工从内心激发出工作热情。现代管理理论针对这一问题,强调了人的因素论———在分配工作时,不仅要使工作人员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而且要懂得如何激发其工作热情,使其从内心上愿意协作。所以,在医院管理实践中,管理者首要帮助应当使工作人员对“所做工作的目的、方法”和“为什么要执行这一方法”有所理解,才能以此激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继而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以最佳状态完成工作目标。

(四)有效控制与协调各个部门

现代管理学理论之处,管理工作若要达到预期效果,其前提在于有否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系统,有否在实践中不断反馈调节,了解工作实际情况,并同原定目标、计划、制度与指令等作对比,最终找出偏差的动因所在并加以调节处理。将此理论放在医院管理实践中,医院有多种专业的专家组织而成的各种部门,这些专家大多偏重于关心自己所属的工作部门,而对其他部门的业务鲜有兴致,由此容易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任职部门的工作才是医院的主要工作,于此相互“感染”,影响医院整体功能的发挥。因此,医院管理者有必要通过会议等形式,对各部门的工作与态度进行有效管控,使之步调一致,通力协作,共促进步。

(五)提升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

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使医院领导逐渐重视医院的内部控制管理,从而切实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医院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具体地说,就是要提升领导层的管理意识,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品德素质;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以运营实际和“以人文本”原则为管理基础,及时更新管理观念,充分调动财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集全院上下合力共同促进医院管理效率的提高。

四、结语

作为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医院的管理定然不可与以利益追求为核心的企业相提并论。但是,医院作为集体的人、财、物等要素,为达到协作目的,对浪费时间、工作无效率以及执行业务的障碍,也不能袖手旁观。对于当前医政不分、管办不分等管理“乱象”,有必要积极引进现代管理方法,促使医院的管理功能发挥到极致。然而,管理工作不仅仅是一种适应性工作,还是一种创造性劳动,而这种创造性主要表现在如何提高所从事管理系统的放大倍率。基于上述可知,医院业务正处于不断发展和进步之中,而医院管理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医院业务的发展与提高。医院管理者应基于信息时代背景,合理融入先进高效的管理经验,着力提升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并致力于改善医疗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医疗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作者:阳靖 单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朱晓曦.浅谈现代医院信息化建设[J].医学信息(上旬刊),2010(10).

[2]高红.浅谈我国医院信息系统的现状与发展[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9(21).

[3]占永平.医院信息系统应用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4.

[4]周婕.医改进程中的医院信息化建设研究[D].安徽大学,2007.

[5]陈宇.试论伦理与现代管理之关系[J].才智,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