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职业化误区的思考

时间:2022-04-13 10:38:58

医院管理职业化误区的思考

1医院管理职业化的必然性

一个优秀的医院管理者不仅有良好的经济头脑,还有高超的管理技巧,而传统的管理者身上恰好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策略[1],因此,很难适应现在医院经营运作模式的要求。同时由于人们对医院人员的要求标准也在不断提升,对医院管理职业化水平也越来越重视,所以,对于医院管理职业化培训是很有必要的。目前医院的医疗设备、医疗环境等已经完善,现在缺乏的就是医院管理职业化人才,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良好的生存,就必须重视医院管理职业化,只有不断的为医院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才能为实现社会效益提供必要的经济基础。

2医院管理职业化的误区

2.1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

现在大多数医院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实行经济独立核算[2],所以医院员工在工资薪酬和福利待遇方面促使医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这种医院只顾眼前利益长期发展不能吸引患者。还有一种特别恶劣的影响就是收回扣、收红包,医院要想长期发展,在医院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口碑,就要协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者的关系,医院才能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中共同促进。

2.2医院职业化管理绝对化

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医院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作为发展的共同目标,许多医院看见医院职业化管理对医院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所以盲目的实施医院职业化管理,这种思维模式发展是片面的、不具体的,医院职业化管理也要结合医院自身的发展情况而定。就目前而言,我国医院的职业化管理体系并不健全,所以对于医院实施管理职业化也只能慢慢开展,找准成熟的时机。此外,有些医院的经营管理和管理者能力等条件没有完全具备医院职业化管理的标准,所以不能盲目尝试。总之,医院职业化管理要结合自身医院的发展条件,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专家管理的优势。许多人对医院管理者选择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医院的管理者就应该只做管理,而对于临床看诊或者是研究生的医院管理者抱有一种怀疑态度,认为专注于医院管理的人都不一定能管好医院,更何况是其他管理人员,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完全正确的。相反,可能一个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管理者更适合做医院管理者,他们能知患者所需,并且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能够在医院的管理决策上更加准确、专业。如果管理者本身不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医学的专业性,又怎么能带动医院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呢?

2.3知识体系方面的缺失

高素质的管理者在理论教学方面也存在一些缺憾。从知识体系方面看,一个高素质的管理者在理论知识方面应该具备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但是现在由于目前学校对专业的划分更加细致化,使大部分学生没有具备较为全面的专业体系知识。而对于医院职业化管理者来说,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体系是作为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础条件,最重要的是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更应该具备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洞察力、良好的人际关系、卓越的管理和决策能力等综合素质。只有把这些素质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一个职业化管理者的作用。

3针对医院管理职业化误区的解决措施

3.1提高医院服务水平

当前大部分医院比较注重经济效益,应该让医院的员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应该将医院的技术水平放在第一位,让医务人员明确认识到“病人第一,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3]。医患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医院以患者为“上帝”,患者以医生为“活菩萨”[4],要注重技术和服务,做到让患者满意、家人满意,提高人类的整体健康水平。只有这样医院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不仅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社会的效益。

3.2职业化管理和专家型管理有机结合

在推进医院管理职业化的进程中,对于那些可能走上职业化管理岗位的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让他们全面掌握现代医院经营管理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以尽快适应医院的职业化管理[5]。同样,对于那些不愿放弃技术专长的专家型管理者,可以让他们投身到医学研究中,这对于提高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也是非常有益的。就目前实际情况而言,许多医院的管理者和专家型管理者不可能很快的成功转型为职业化管理者[6]。因此,对现有医院的管理人员进行有机结合是比较适合我国医院发展的有效途径。

3.3提高医院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目前,我国医院在职业化管理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管理者在理论教学方面也存在一些缺憾。针对这个问题,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应该在医院实习的过程中,从基层工作做起,了解每一个岗位的具体工作。对于还在读管理类的学生,可以建议他们攻读第二学位,让管理类学生在进入社会前可以有时间在管理一线上学习并实践。另一方面,在学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和医院管理的基础上,高校也可以根据医院所需要的职业化管理者所需的人才模式进行培养,可以将专业设置不合理、教学方法等问题增加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以后走向医院的职业化管理者方向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为方便理解,特将医院管理职业化的误区和解决措施做表,见表1。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医院职业化管理的探索中,一定要注意医院管理可能带来的负面管理。职业化管理的模式不是一蹴而成的,而是要经过不断的发展实践,根据自身的情况量力而行,摸索出一条让医院的管理更加规范、完善的合理化道路。

作者:史成红 单位:天津市东丽区东丽医院

参考文献

[1]许栋,张玉,王国斌,等.中外医院管理队伍职业化研究差异[J].中国医院,2013,17(1):30-33.

[2]冯利军.对我国医院管理职业化的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6):265.

[3]李建炜.关于我国医院管理职业化的思考[J].中国科技纵横,2014(17):273-274.

[4]郝敏,王璞,唐锦辉,等.德国医院管理体制对我国医院管理的启示[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1,18(8):798-800.

[5]DückersM,MakaiP,VosL,etal.LongitudinalanalysisonthedevelopmentofhospitalqualitymanagementsystemsintheNetherlands[J].IntJQualHealthCare,2009,21(5):330-340.

[6]HutchisonLJ,MayzellGG,BaileySC,etal.Impactofadischargemedicationtherapymanagementprograminanextendedcarehospital[J].ConsulPharm,2014,29(1):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