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6 10:06:18

计量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随着医学科学事业的发展,无论在医院门诊、急诊的诊断治疗、预防保健、化验分析、超声放射探查以及对住院患者的一些医治需求都已经相当广泛地使用着各种医疗计量器具。而医疗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医生对疾病的准确诊断及治疗,这可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民生问题。为此,国务院于1987年4月15日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器具检定管理办法》。同时,卫生部颁发的《综合医院分级管理评审保准》亦将医院的计量管理列入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医院的计量管理已经成为医疗质量保证体系的不可缺少环节。

1、医院计量管理工作的范畴

医院的计量管理工作主要针对可以定量确定人体生理、生化指标的医疗或检测计量器具的管理。从计量器具选型采购、入库检定到使用中的分级分类管理(是强检还是一般性的周期检定还是一次性检定?周检周期是半年还是一年、二年…),在用医疗或检测计量器具流转调用的管理,直至停用或报废的全过程监管,都有台账、有记录,都有微机参与查询和管理。医院计量管理工作最终目标是保证在用医疗检测计量器具的全过程受控,保证设备完好率以及周期送检率。根据“计量法”规定,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四种类型的计量器具必须执行强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疗电子仪器、智能仪器已经能够在治疗未病方面大显身手,通过定期捕捉、检测人体内微弱的电、磁、红外生理信号,正确分析形态变化,从而推断出有无未病及其发展趋势,这也对传统的常规检查和临床诊断思维方式产生了巨大冲击和挑战。电脑图像技术的发展,使人体各个器官的活动不仅能在图像上直观的显示出来,而且还能进行精确的定量定性描述特别是定量分析,因此医疗仪器的计量管理涉及多学科。以我们医院为为例,全部强检计量器具按照不同的检定规程,每年要进行声学计量、电子计量、电离辐射计量等,都会由苏州计量测试所来进行检测。如:放射科的DR、CT;超声科的彩超机及心电图机;检验科的生化分析仪。病房则有为患者治疗的一些辅助设备,呼吸机、多参数监护仪、输液泵、注射泵等。医疗仪器资产价值不菲,一台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人民币甚至美元不等,因此医院计量管理意义重大。

2、医院计量管理与医疗质量

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线,医疗质量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医院的信誉,提高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者为之奋斗的目标。医学科学早已从单纯的经验诊治而上升为经验判断与定量数据分析相结合的诊治,参照图像显示和检测数据来诊治疾病,这是现代医学科学进步的标志。随着科学不断地前进,这种定量定性,以数据来诊治患者,只会加强不会消弱。因此现代医院提高医疗质量的途径,一是医生的医德医风医术,二是要有准确而先进的计量器具。而准确的计量器具要依靠科学的计量管理来保证,也就等于说医疗质量的提高离不开计量管理的保证,而医院的计量管理保证不了医疗质量也就没有任何意义,谈不上进步、发展。医疗质量与计量管理息息相关,关键在于计量工作的核心得准确。准确的定义本身就是具有科学、合理的含义,可以说“准确性”是计量科学的命脉。没有法定计量标准,就没有可比性,以最常规的血压计做例子:如果血压计失准,高血压病人因血压计测量不准,给测成正常值,那么时间长了,病人的不适就会越拖越长,病情在起初也许是可以通过少量的药物慢慢稳定,但就由于血压计的不准而延误看病的最佳时机,使得病人处于危险之中,得服很多的药物,让病人自身饱受病情带来的痛苦,那就要一件小事就谈不上医疗质量了。准确性是医疗质量的体现,同时也是计量工作的关键。

3、医院计量管理规范化、常态化,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医院的计量管理工作是直接为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学、科研所服务的,它直接涉及到医疗质量的提高和科研的成败,是医疗质量保证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尤其对强检计量器具,若万一失准,都将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医院的计量管理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强化,要统一并提高全员对计量管理的认识,尤其是争取院领导的关注、重视和支持。要建立医院的计量管理委员会(我院建立的设备委员会),研究制定计量管理相关制度、规章。计量管理落实到人——各临床科室、部门要设兼职或专职计量设备管理员,医疗计量器具要落实到账(各临床科室、部门都拿得出台账)。要坚持医疗计量器具从入库入院到领用、在用一直到报废或停用全过程每个流程都有管理。这样才能确保计量设备的单位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度,才能保证医疗计量器具或设备的完好率。

4、总结

计量工作涉及到医院的方方面面,只依靠少数人进行计量管理是不行的,要提高全体人员的计量意识、计量法制观念,特别是要取得领导层的重视和支持,深入各科室、临床积极宣传。总之,计量检测、计量管理人员只要立足于服务,制定落实计量管理制度、执行计量检定规程规范,帮助医护人员解决计量器具、计量设备实际问题,就能得到他们的配合和帮助,从而使计量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朱静 单位:昆山市第六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