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科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5 10:57:27

药剂科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究药剂科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运营工作中的重要性。方法对药剂科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的内容、特点、现状及解决对策进行分析,以证实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结果提出我国医院药剂科需改善的制度,如优化管理制度、加强药学临床工作、注重对特殊药品的管理及严格监督审查制度等。结论药剂科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目前药事管理工作正处于转型期,医院要加强学习该项的管理。

关键词:药剂科;药事管理;医院管理

药剂科是医院较为重要的一个科室,在医院经济运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过去该科室承担着药品供应、调剂、医院制剂工作,随着社会发展,科技的进步,医疗体系的改革,药剂科也要向前迈进,积极增加新的业务。如积极开展临床药学、药学服务工作、医疗活动中的药事工作等〔1〕。医院药事管理是将药学与管理学相结合,探讨医院药学工作的运行规律和管理内容与方法,从而使得药学管理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1医院药事管理的内容

医院药事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药品管理和药学工作管理。医院药品管理也主要是药品供应及监督管理这两个部分,是医院药事管理的核心,医院药品管理的传统业务有药品采供、调剂、制剂等,此外药剂科人员还需将药物情报提供给临床医护人员,为促进合理用药,可适当给医护人员提一些建议,如有人咨询有关药学科技方面的问题,要详细的解答,另外还要保证药品的质量,因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稍有差错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但药品终究也是一种商品,并不是无偿就给患者服用的,是通过交易(货币)给患者的,即便如此药剂科人员也要尽量使得药品经济性、合理性,尽量减轻患者的经济压力〔2〕。

2医院药剂科的任务和特点

2.1医院药剂科的任务

根据《医院药剂管理办法》规定〔3〕,药剂科的任务是监督、检查本院各科室合理使用药品,避免出现浪费、滥用药物的现象,为医疗、科研、教学及时准确的提供各种质优的药品和制剂,服务患者,对医院开展的临床药学和科研工作给予配合,具体任务有:①根据本院的需要进行药品采购,将药品储藏起来,并保证供应,做好账卡登记;②根据要求(本院医生处方或摆药单、请领单),将处方及时准确的调配好,摆发药品,同时不能忽视对药品质量的监管,可使用现代网络技术管理体系,如发现假冒伪劣产品要及时杜绝,不能让其进入医院;③为提高患者用药意识可设立用药咨询窗口,达到正确用药的目的,并将患者用药时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记录并收集;④承担医学院校学生的教学任务、在职人员培训和基层单位的技术指导等工作;⑤与临床密切配合,将新药临床试验以及药品疗效再评价工作做好。

2.2特点

医院药事管理与其他企业管理相同的地方是对一个系统进行管理,与其他企业管理不同的是药物的特殊性,具体包括:①专业技术性强,药事管理是对药学事业的管理,其工作重点是合理使用药物,还有就是管理药物本身,药剂科承担的业务有调剂、制剂、药品贮存、药品检验、临床药学等,这些业务具备很强的技术性。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传统业务或许不能满足医院及患者的需求,也要跟随时代的脚步,要不断的增添新业务,学习新技能,这就需要药剂科人员不断的进步,学习新知识,同时还要具备专业的药学理论知识和药学管理能力;②管理经济性,药事管理具有经济管理性质,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它比较特殊,但终究要通过货币的形式患者才能得到药物治疗。在现实生活中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固然重要,然而医院也需要一定的资金流转,因此这就需要药剂科人员站在医院和患者的角度上,做好药品的计划、采购、保管及分发,使得医院不受影响,患者也得到最大的实惠;③咨询指导性:咨询指导也是药事管理的一个特点,在临床工作中,药剂科人员向医护人员的咨询内容包括用药信息、用药指导、合理用药建议、监测药物体内变化过程及药学科技,对于医护人员提出的临床用药和药学相关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4〕。

3我国医院药事管理的现状及对策

3.1医院药事管理现状

就目前在我国医院药事管理具有以下不足:①对药剂科的不重视:在大多数医院药剂科都没能引起重视,他们注重的一般都是硬件设施的建设以及临床学科的发展,以致于较落后的管理模式(如采用人工方式,以供应为主,即只负责采购、调制、分发任务)仍被药剂科采用;②临床药学的作用未体现:处于起步阶段的临床药学,大多数药学人员由于本身技术的限制只能将药品供应的作用体现出来,对于临床药学的作用未体现;③监管制度不严:由于某种原因(如经济利益),对药品的监管力度并不强,从而导致一些不良事件的发生,如医护人员不规范使用甚至滥用抗生素及本院的药物质量不过关导致患者用药疗效差等〔5〕。

3.2加强药事管理措施

3.2.1优化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加强管理的重中之重,只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包括药品调剂管理、制剂管理、临床药物使用与管理、药学信息管理等),才能使得医护人员的行为受到约束,进而将工作效率及药品质量提高,同时还要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合理、经济。另外,对药剂科药事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评估、考核,使得药事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3.2.2加强药学临床工作:为保证临床合理用药及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就要积极推进药学临床工作。医药的发展离不开临床,临床也不能脱离药剂科,因此在工作中,药剂科人员要以临床为核心,积极和临床一线人员沟通,积极主动参加查房。对临床一线的用药可进行指导,通过此种方法即可规范医护人员的行为,还可将患者的医药费用尽可能降到最低;另外,还能有效减小医疗风险,对医护人员的业务起到促进作用。来院的每一个患者都希望通过药物的治疗使得自己的生命质量和身心健康得到提高或改善,因此患者是药剂科人员的主要监护对象。药剂科人员要拥有足够的知识面和较强的能力才能做好这些工作。

3.2.3注重对特殊药品的管理:由于麻醉药品和一类精神药品比其他药物还要特殊,因此就需要特别的看护,也是医院药品管理中较为重要的一个任务,要做好这类工作,具体如下:当专用药品库增添特殊药品时要使用计算机系统记录;如需领用特殊药品,要先在计算机上确认,需请领护士、药品发放人及药师核对均签字后药品才可发出;对特殊药品的存储管理,按时对其进行检查、核对,确保万无一失〔6〕。

3.2.4严格监督审查制度:为保证药品的质量,就要对药品出库实行监督审查,具体包括:①在采购上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尽量选择经济实惠的药品,此外还要保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不可收受回扣;②对药物的储存条件(如温度、湿度、通风性、药品对环境的适宜性和卫生状况)不能掉以轻心。

4小结

医院药事管理工作具有特点是专业技术性强、管理经济性、咨询指导性,它还关系到医院和患者的共同利益。由此可见,随着社会不断地变革与发展,医院药事管理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不能忽视该项工作的作用,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并积极地提高与完善。

参考文献:

〔1〕周斯花.药剂科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的探讨〔J〕.中外医疗,2011,31:142.

〔2〕应雪珍,葛静.药剂科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的作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10:83-84.

〔3〕孔志豪.药剂科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工作中重要作用的探讨〔J〕.中国当代医药,2014,32:172-174.

〔4〕王晓璐,杨蕾.医院管理中的药剂科药事管理的作用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5,01:70-71.

〔5〕邓震军,李红.药剂科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的意义〔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2,04:466-467.

〔6〕蒋小峰.药剂科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的意义〔J〕.当代医药论丛,2014,02:317-318.

作者:李裕兴 刘学胜 单位:广东省怀集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