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党建工作思考

时间:2022-08-22 08:55:30

医院管理党建工作思考

一、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医院管理的路径

1.在参与决策上融入。企业医院作为公立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最根本的就是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凝心聚力。我们要坚持把参与把握企业医院发展思路上的正确导向、服务经营中的重大问题决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尤其对企业医院发展目标的确立、长远规划的制定、重要制度的废改立、机构设置、干部调整和涉及职工利益等重要事项都要坚持集体研究、慎重决策。要修订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多项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进一步整合完善党委议事制度,保证决策民主化、制度化、程序化。

2.在目标管理上融入。要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岗位标准,将党建工作目标全部量化分解,推进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每月排出党建工作推进时间、任务进度及责任落实表,做到党建工作与医疗服务、质量安全及经营等其他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质量经营综合绩效考核方案也要把思想政治、党风廉政、队伍稳定、教育培训等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实现对党建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考核。

3.在主题活动上融入。党员这盏“灯”亮不亮、先进性发挥好不好,关键看党建工作的载体有没有吸引力。各级党组织可以通过开展和创新一些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来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到医院服务和管理中。首先。要贴近中心创载体。注重在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和典型引领方面做文章,在管理创新、机制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向去推动,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行动”等活动,使党建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其次,要服务中心创载体。要把医院技术创新、学科发展、质量安全及服务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医疗、医技、护理及后勤等各项任务面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集中骨干力量和优质资源,为企业医院安全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4.在作用发挥上融入。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企业医院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提高党建工作实效的基础。基层党组织要练好内功、提升内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首先,党员岗位“闪光”的标准要与时俱进。经常性地组织党员树立思想和行动上的先进标准,明确每位党员的岗位职责,真正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推行党员星级目标管理,明确星级的具体内容和评定标准,根据考评结果评定每位党员的星级或档次,结合医院工作实际,近年来我院举办三届“阳煤医院系统十大名医”及星级护士的平选,并与“党员示范窗口”、“党员个人承诺”等活动结合起来,激发党员“比学赶超”热情,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医院管理的要求

1.思想观念要“清“。有人认为,党建工作务虚,产生不了太大的经济效益,这是思想认识的问题。如果一个医院脱离了党组织的存在,维稳、鼓劲、服务、监督、保障等这些工作谁来承担?所以,必须正确认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围绕”虚功实做“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统筹规划企业医院的发展中,要把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医院质量、安全及服务和经营的全过程,随着医院发展的变化而变化,成为有机整体。

2.组织机构要“精”。党组织的力量不能削弱,只能加强。在当前企业医院员工思想活跃的情况下,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开展调研、谈心、扶贫、帮困等工作,为行政分忧解难,使行政有更多精力组织和抓好质量安全及服务和经营活动。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形成一级对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当前,重点要从加强党小组建设、减少空白班组、保障党务经费投入、加大党员教育力度、提高政工队伍素质五个方面入手,使基层党组织迸发出更强的生机和活力。

3.职能职责要“明”。行政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后,党组织要及时跟进,组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这就是党组织融入医疗服务和经营管理工作的一个很好体现。作为企业医院党组织,要始终紧跟企业医院发展的思路和步伐,贴上来配合,沉下去服务,无论遇到多大阻力和困难,都要当好先锋和表率。比如,在机构重组、整组提效工作上,党组织要深入职工群众中提前做好释疑解惑工作,讲清讲透政策,稳定职工队伍。在质量安全工作上,党组织在全面参与的同时,要建立党员安全责任区,开展党员安全结对、安全常识普及、安全隐患整改等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维护医院安全稳定。在关乎医院长远发展的重点建设工程上,党组织不仅要协助行政想方法、上措施,而且要善于发动党员和职工群众抓落实,保进度,保质量,同时在落实的过程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这样党组织的威信和形象在职工群众中就会树立起来,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也会更好地调动起来。

4.活动开展要“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的最佳方式。既要讲求方式新,也要兼顾效果。不能搞一些“点子工程”、“面子工程”,可以通过立功竞赛、服务承诺、党内创优等方式进行落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必须实现五个目标:一是要推动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的工作向前进步,为医疗服务及经营任务完成创造有利条件;二是要得到各级组织和职工群众的认可,产生一定影响力;三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新技术开展中技术、设备等问题,要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四是要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带动职工群众同心协力,共闯难关。科学设计活动主题,紧跟医院改革发展形势,想一事,干一事,成一事,以群众基础的口碑和发展的成果作为检验和衡量党组织工作的标准。党建工作只有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才能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融入业务上技术、融入服务争贡献、融入管理提效益、融入稳定筑和谐”的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医院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渠道,为实现企业医院安全稳定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武栓元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