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核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2 11:39:53

医院财务核算管理论文

一、当前财务核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1.没有将成本核算完全纳入财务核算体系内

财务核算中的每笔收入和支出都对应着医院现金、银行存款或债权、债务的增加与减少,因此财务核算体系是较为科学完整的。只有将成本核算纳入医院财务核算体系,才能保证成本核算的会计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否则成本核算只能称之为成本统计。如果成本统计出来的数据与相关项目不发生关联关系,那么这些数据就很难说是准确、全面,医院也就很难做到全成本核算。现行医院的成本核算没有规范化的模式,缺少准确的量化标准,与现行财务制度不相配。

2.成本核算内容归类不恰当

严格来说,当前医院推行的仍然是不完全成本核算,是一种粗放型的核算方式。这种核算方式简单地将各科室部门的支出列入医疗成本,没有将其它应计入成本的项目列入其中。这种不完全成本核算制度下产生的成本数据,因缺少完整的成本内容,难免显得失真,也不能真实地反映医院在医疗服务过程中的各项消耗,不利于医院分析成本、考核效益。

3.缺乏有效控制和监督管理费用的机制

有些医院规模不是很大,没有单独区分管理、后勤、服务等科室的核算工作,造成科室管理者没有认真记录本科室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物资消耗、业务支出和公务支出等,科室随意支出费用的情况经常发生,造成资金浪费、资源损失,缺乏对管理费用的有效控制和监管。同时由于管理费用在医院成本中的比例较大,将其平摊到各科室成本的话,容易引起科室的不满。

二、加强医院全成本核算及预算管理

1.提高医院对全成本核算及预算管理的认识

加强医院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对全成本核算及预算管理的认识。医院全成本核算及预算管理是医院对各项经济活动进行科学规范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对医院的生存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医院全成本核算涉及的费用较多,比如水电费、宣传费、保洁费、绿化费等等,这些费用的收取是按什么标准来确定,需要医院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一起商量决定。科室负责人要认识到医院的各项成本都与自己息息相关,医院成本的降低需要大家一起节约。医院通过实现全成本核算能够降低资金浪费和资源消耗,提高工作效率和整体效益。

2.控制和审核各项费用支出

财务核算有助于医院控制和审核各项费用支出,为经营决策提供依据。医院开展医疗服务,必然要消耗一定的财力、物力、人力。医疗成本的支出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医院的生存和发展。通过财务成本核算,加强审核支出力度,规范支出管理,降低医疗成本费用。医院在安排各项支出时,要有重点地进行选择,保持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间的合理比例,科学化、规范化医院支出,尽量减少资源的浪费。医院可根据全成本核算,分析经济效益,使决策者能够看到投入的成本和产生的经济效益,从而做出正确的决定。

3.促进医院改革运行机制

财务核算能够加强医院的成本管理工作,促进医院改革当前的运行机制,增强职工的成本意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树立服务意识,节省费用支出,有效利用各项资源,建立健全医院内部管理机制,实现医院的科学化管理。财务核算有利于医院完善物质激励机制,按照劳动分配和效率优先的原则对职工实行经济奖惩。财务核算有利于健全医院的补偿机制,拓宽医院的筹资、融资渠道。

4.加强管理流动、无形资产

医院加强财务核算有利于对流动资产进行管理,有利于提高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率。财务核算能够让医院更加重视无形资产的具体化,从根本上认清医院当前的财务状况。从当前医院的管理现状来看,加强管理流动资产的空间较大。流动资产的运转如果安全、高效,那么就能减少医院的运营成本。医院要善于将货币资金投入到效益好的项目中,合理利用资金,加快医院的发展脚步。另外财务核算有助于医院加强具体化无形资产。医疗服务行业是高风险、高技术的,医院长期建立起的名誉很可能短时间内被几起医疗事故摧毁。所以,医院的无形资产不仅包括医院的名誉,还包括医疗技术、医疗服务水平。

5.将全成本核算尽快纳入财务核算体系

从根本上解决医院全成本核算的最直接方法是尽快将全成本核算纳入财务核算体系中。以医院的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为工作准则,通过科学合理的分配、收集方法,对医疗、管理、医技等科室分步、逐级结转科室成本,使财务预算的各项支出能找到对应的成本,保证财务核算与科室成本一致,从而使成本核算真正成为财务账目的一部分。

6.加强财务核算的基础工作

医院在财务核算上一定要注意加强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保证成本核算的资料、数据真实可靠。做好财务核算的基础工作,对直接计入成本的各项费用支出要认真仔细查看,比如公务费用报销、固定资产折旧费等。对间接成本,则应分类按月计入成本。对成本核算的数据要实现最大程度的自动化及网络化,保证各项费用数据准确、真实,以便提高全成本核算管理的工作质量。

7.完善财务人员工作责任制

财务部门应明确各个会计岗位的工作和职责,增强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其在财务核算和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鼓励财务人员多去给自己充电,更新财务知识体系,充分认识自己在财务核算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医院管理部门还应加强对财务的监督工作,敦促财务人员在其位谋其职,认真落实财务工作,遵守财务制度。

三、结语

当前医院经营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财务核算。虽然财务核算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其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它能从多个方面改善医院的财务状况,促使医院的财务管理不断健全和完善,从而使医院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合理。

作者:冯丽敏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