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人员培训路径

时间:2022-07-01 02:39:34

医院管理人员培训路径

1确定先进的医院管理人员培训理念与原则

首先,要确立全面能力培养理念,在对于医院管理人员的培训上,不能只从专业能力的方面入手,医院管理实务上有其自身的特性,不单单是要求管理人员要有出色的管理专业水平,也应当具有一些基本的医疗常识,除此之外,医院的管理人员也应当具备一定的素养,对患者与医生要有一定的人文关怀。所以,在对医院管理人员的培养上要确立全面培养的培养理念。其次,要确立自主学习与组织培训相结合的培训原则,对医院管理人员的培训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并且统一的组织培养对于医院而言成本会更大,而且每个医院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也是不尽相同的,统一的组织培养并不能够做到充分的协调培训的内容,这就需要管理人员结合自身的情况充分利用课余的时间进行自主学习。所以,一方面医院应当统一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医院也应当鼓励医院管理人员根据自身条件针对培训内容进行自主学习。最后,应当树立团队学习的培训理念。现代的医院管理是整体上的综合管理体制,需要医院的管理人员彼此合作,需要一个密切配合的管理团队。所以在管理人员的培训中应当有意识的培养管理人员的团队合作精神,帮助医院管理人员形成密切的团队,这就需要,在培训中以团队学习为培训方式。

2确定科学的医院管理人员培训内容

首先,要加强医院管理人员的医学专业知识培训。医院的管理人员应当具备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并对医院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这样管理人员在管理的时候就并不会出现与医院的情况相互脱节的情况,并且能够有效的提高管理的效率。这需要医院在培训医院管理人员时,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基于医院的正常运作形式结合实际进行培训。在培训中也要对医院的管理人员进行一定的医学知识的普及,让管理人员能够充分认识到患者与医生的需要。再次,要加强医院管理人员的管理专业知识培训。管理的专业知识是医院管理人员的基础,也是医院管理人员培训中的最主要内容。在实际的医疗体系中真正具备管理专业知识的管理人员是少数的,绝大多数的医院管理人员都是从医院内部的医生开始提拔,所以对于医院管理人员的管理专业知识的培训可以说是十分必要的。不能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就无法对医院进行科学的现代化的管理。最后,要加强医院管理人员的个人素质培养。医院管理活动中不仅仅需要管理人员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与一定的医疗卫生知识,还需要管理人员具备多方面的能力与素质。医院可以在培训中给医院的管理人员一定的机会去进行非专业领域的学习。并且在培训中要插入一些关于医学伦理和人文关怀的人文素养培训。

3建立科学有效的医院管理人员培训机制

首先,建立管理人员的培训中的激励机制。在管理人员的培训中要充分调动管理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管理人员积极主动的参加管理人员的培训,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实际的培训效果,让培训更加走心。可以,在医院管理人员之间定期举行专业知识竞赛,对优秀的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也可以在培训班里设定一定的奖项,调动管理人员的竞争意识,让管理人员愿意参加培训。其次,建立有效的培训效果评估机制。培训评估机制,是培训机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缺少培训的评估机制会让培训流于形式,也无法让参训的人员认真的对待起来无法达到培训的目标。所以,良好的培训机制不能缺少科学有效的评估机制。可以在培训中设定定期的考试与考核,对整体参训人员的水平进行整体的把握与掌控,也可以将评估与对参训人员的激励机制相结合,提高参训人员的参训实际成果。最后,建立长效的人员培训机制。对于人员的培训,不能只是一时兴起要建立医院管理人员的长期培训机制,长期学习,在工作中学习,不断地提高参训人员的管理素质水平。

医院的医疗卫生水平,离不开对医院的科学有效管理。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管理水平较高的医院管理人员,医院应当从培训理念与内容以及机制三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也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以培养出适应医院发展,适应市场竞争的医院管理人员。

作者:李新友 迟京霞 单位: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