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下医院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6 02:53:26

统计工作下医院管理论文

1卫生统计的发展使得其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

1.1综合化卫生统计从单纯的医疗统计逐步扩大到预防保健、经济管理、基建、设备等多方面内容,它能及时、准确、全面地向领导提供信息,参与决策,起到重要的参谋作用。

1.2科学化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卫生统计由单纯的手工统计和简单的报表,已经开始微机汇总,数据更加精确、及时了。

1.3规范化信息时代,各种信息呈几何级数递增,卫生统计信息也同样日益繁荣。各种指标、表格设计等都需要规范化、标准化。

1.4法制化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遵守统计法,通过数据说话,运用统计指标评价工作的成绩与缺点,对整个卫生事业管理起到了统计监督的职责。

2开展现代化卫生统计工作

2.1建全体系建立统一的卫生统计指标体系、医疗质量考核标准等,使统计工作更加规范化,鉴于不同级次的医疗单位条件悬殊设立不同的指标体系。要适应卫生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进行科学的预测和利用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开展综合统计工作,充分发挥卫生统计的服务效能。

2.2加强卫生统计学术交流经常开展区域性、专题性的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统计人员素质,可按不同层次分级培训。从普及到提高,从基础培训到专题研究。结合统计工作开展抽样调查、重点调查、专题调查等,提高统计人员分析水平,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充分发挥电脑在统计工作中的作用,使统计更加准确、及时、完整。领导努力使自己成为统计工作的内行,从院长、医务科长做起,重视统计工作才不到于流于形式。支持统计工作才能真正抓到点子上,使医院统计工作实践医院现代化管理,提高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组建专业统计人员与群众相结合的医院医院统计网络。医院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意义是医院管理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个重要意义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而不断飞跃,在建立“以人为本”的新型医院管理模式中将不断凸显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但也不能回避在实际工作中将面临和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尽管如此,但坚信只要积极学习新知识,掌握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就会充分显示统计工作的魅力,就能为现代医院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3结语

统计工作是一门技术性较强的工作,而且与临床、医技等有关科室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卫生事业的发展要求卫生统计工作者的指导思想也应随之转变,进而改变统计工作思维方式,促进卫生统计工作向多科性、综合性转移,统计人员向多种类、多结构、多层次转移,让统计工作设备和手段更加完善,从而建立起立体型、交叉型的高效率卫生信息服务系统。

作者:余松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