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干部考核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13 11:11:33

医院管理干部考核问题分析

1实施考核的背景

2010年,国家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公立医院的内部管理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医院进行绩效考核是医院管理的重要手段,运行一套科学、实用的绩效考核体系,对于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医院形成良性发展的管理模式与监督制度具有重要意义[1]。在具体的实施中必须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同时,还需要不断创新绩效管理办法、优化绩效考核指标、加强考核结果的应用和引导。具体包括:第一,坚持创新绩效管理的办法。依托医院强大信息化网络平台,将绩效管理由传统的经验性管理向可量化的信息化管理推进,在绩效考核中形成自我反馈机制,提高考核的效率。在考核中应用各种可以激励员工的资源,建立基于绩效的收入分配体系、晋级体系等奖惩机制,形成具有导向性的绩效考核办法。第二,不断优化绩效考核办法与指标。在绩效考核管理中坚持PDCA循环管理模式,改进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指标,使医院绩效管理成为一个动态的过程。根据现阶段医院发展状况,强化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基础业务工作的考核权重,进入科室评价,全方位立体式进行综合绩效考核。优化考核指标,根据考核反馈更正不合理的评价项目,添加适应新形势的评价项目,根据医院发展战略调整指标权重,真正做到绩效考核与医院发展相适应。第三,加强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和引导。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是应用考核结果,绩效考核反映价值导向,体现员工工作差异。在此基础上对医院的资源进行再分配,以此体现员工价值,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引导医院员工向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有效率的工作方法转变。领导干部是保持国家发展和党的组织建设中最大的和最关键的资源,而干部考核测评就是干部管理中最具实际意义的管理技术之一。然而,目前在医药卫生行业并没有统一的干部考核测评办法和标准。盛京医院在绩效管理工作原则的指导下,于2004年起实行了干部360度综合测评考核,依托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网络平台,由上级、同级和下级等不同级别的人员,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共同参与考核测评,最终量化成绩由定性测评的结果量化成分数转化而来。近十年来,盛京医院始终坚持360度综合测评,在医院管理干部的考核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2材料和方法

2.1问卷的设计

为了使测评结果更加真实有效、公正客观,医院根据实际需要对调查问卷进行开发,实现了360度综合测评的“本土化”。参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制定的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的考核内容,结合医院制定的《医院中层干部管理规定》,遵循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注重实际业绩和管理能力的综合考察,又能达到对干部科学全面评价的目的,开发了《医院职能部门管理干部360度综合测评问卷》。测评问卷根据测评对象分为四个层次,即上级问卷、同级问卷、下级问卷和自我评价问卷。四个层次分别从思想品德、团队精神、管理能力、敬业精神和开拓进取五个维度进行测评;每个维度提出5~10个客观问题,每个问题有四个备选答案,每个答案赋予一定分值,测评人根据被测评人的实际情况选中其中一个备选答案,提交后由计算机根据每个答案赋予的分值进行统计计算,得到最终的评价结果。

2.2测评人的选择

要选择与被测评人在工作中有接触的人来对被测评人进行问卷考核。如在对医务部的副主任进行测评时,上级问卷选择医务部主任或医疗主管院长进行测评,同级问卷选择医务部的其他副主任或与医务部工作联系紧密的其他职能部门的副主任进行测评,下级问卷选择医务部的普通职员进行测评。

2.3利用信息化网络平台,建立360度测评系统

盛京医院从1997年就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全院的网络信息化平台。依托信息化平台,开发了360度测评系统,被选中的评测人可以使用由系统随机分配的账号和密码进入360度测评系统,进行网上无记名答卷。根据实际需求,盛京医院的360度测评系统设计了7大模块,分别为:管理者登录页面;设计360度测评问卷;在线360度测评问卷;参加测评人员的选定;查看测评人员确定情况;在线评估;收集反馈问卷并统计其结果。

3考核结果与反馈

3.1考核结果

医院对60余名管理干部进行360度考核测评,测评结果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干部的实际情况。从上级、同级、下级、自评四个层面来看,如,上级和同级分数打分较低,下级和自评打分较高,说明需要加强上级和同级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医院需要提供其加强交流的渠道。再如,在所测评的五个维度中,敬业精神和思想品德方面打分较高,说明医院管理干部在此两个维度受到一致认可。

3.2考核结果的反馈

考核结果的反馈是360度考核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反馈要及时,反馈内容要明确。可以采取电子邮件的形式对每个被测评人进行反馈,反馈内容主要包括考核结果、提出的改进意见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高层领导要高度重视考核结果的反馈。考核结果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特别是对考核不及格干部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责成组织部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调查访谈,了解问题的关键,根据结果进行下一步调整。

3.3考核结果的运用

依据医院制定的《中层干部管理条例》,考核结果将直接影响管理干部的任免和个人绩效津贴。根据考核结果,医院曾先后解聘了两位中层管理干部,破格提拔了一位成绩突出的副职管理干部担任正职,并对考核成绩优秀的干部进行了奖励。这种依据考核进行的奖惩措施,使得全院职工对考核更加认真负责,慎重对待自己的权利,也对其他干部起到警示作用。同时,受到奖励的管理干部内心获得的满足,激励其他干部向优秀的目标前进,达到医院发展和个人职业发展的双赢。

4360度综合测评考核的优势

4.1提高了测评结果的准确性

依托现代医院信息化网络平台进行的360度测评,其问卷的统计结果全部由计算机进行统计,最后得出被测评者在四个层次五个维度的分数。由于全部由计算机进行计算,避免了书面进行评分的统计难度与误差,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测评结果经过统计量化,结果直观,具有可比较性,在各维度也更具针对性。

4.2增加了测评的可操作性

建立360度全方位测评网络系统,在固定的时间向测评者进行开放,便于绩效管理部门的统一管理和最后的统计。测评过程完全采用人机对话的形式,摆脱手工操作的繁琐,由于测评人都拥有独立账号、密码,且测评采用的不记名的形式,消除了测评者的顾虑,使测评结果更加真实地反映实际问题。同时问卷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便于客观回答,得到的考评数据比较科学、真实、直观。

4.3减轻了测评人员的工作量

在实际测评中往往会出现一个人需要回答几份调查问卷的情况,使得测评者的工作量加大。依托网络的360度全方位测评网络系统,克服其工作量大、成本高的特点,使得评分、提交、统计、反馈都实现了网上操作,极大地减轻了评分人员的工作量[2]。

4.4增强考核结果的针对性

360度综合测评对象涵盖上级、同级、下级、自评四个层面,能够广泛地听取来自不同考核主体的意见,使测评的结果更具针对性。管理干部在根据测评结果进行自我完善时可以有的放矢,上级领导在参考测评结果时也可以充分了解管理干部的特质。

5考核中应注意的问题

5.1领导加强重视,工作人员充分理解

实践表明,考核能否取得成效,与领导的重视程度密不可分,医院高层领导越重视考核工作,考核越能取得良好成效。医院领导坚持将360度测评考核的结果作为医院管理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使得360度测评考核形成全院人员重视、共同参与、不断完善的局面。此外,员工的理解也对考核的结果至关重要。通过加强沟通交流,使员工融入医院文化,确保大家了解360度综合测评意义和方法[3],使员工参与测评并认真对待,考评结果更加真实。

5.2完善考评问卷内容,达到公正性与科学性

考核问卷的制定是考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制定问卷过程中要本着科学、客观、公正的原则,还要符合医院的实际情况。考评的内容既要能够真实反映干部的基本素质,还要能够反应干部的业绩能力。问卷的题目要适度,避免测评者因反复答卷造成倦怠情绪。在内容设置方面,备选答案需要界定清楚,便于测评者理解与选择。最后,根据医院的发展和在考核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对问卷的内容进行调整,使之不断完善,达到考核目的。

5.3选择有效的测评对象

测评对象的选择能够影响测评结果的公正性,选择有效的测评对象才能得到准确的测评结果。在选择测评对象时,首先要选择与被测评对象在工作中密切相关的人员,对被测评人具有一定的了解。此外,测评人也要思想端正,能够公正公平地进行评价。在某一测评对象进行测评后得出的结果与其他测评结果出现较大分歧,与实际情况不符时,也要能够有效识别。

5.4加强考核的制度性和规范性

要将干部考核作为医院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工作,将对干部的考核作为管理干部和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相应的规章制度。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系统地完善考核内容,不断完善考核过程、结果反馈和结果应用,使之更加规范、科学。

作者:郭传骥王卓非路振宇工作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