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门诊中药房的管理及策略

时间:2022-07-11 03:03:52

浅析门诊中药房的管理及策略

一些药师专业水平非常有限,对处方和个别中药的别名难以辨识,例如:蒲公英又可以称之为黄花地丁,一些药师根据个人意愿将其错配为地丁;对并开的品种不了解,例如二乌是指制草乌和川乌,又如二甲是指龟板和鳖甲;对重要十八反、十九畏的知识缺乏,例如半夏反川乌、甘草反海藻等,药师对这些基本知识掌握不牢固,非常容易导致处方出现漏配和错配。而在称量药品时,若出现称量不准的情况,甚至可能危及患者生命,不少药师仅凭自己心中的秤来称量,导致分级不均匀和称量不精确的情况时有发生。发药时缺乏详细的说明:由于患者对药材的认识不深,并不了解药材煎煮的科学方法,对用量、用法以及禁忌等方面均无了解,在给患者发药时,若未交代清楚,患者必然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来煎煮和服用药物,这就使得药物治疗效果受到了影响。例如:质地非常坚硬的药材,药物的有效成分不容易获取,必须将其单独提前煎煮一段时间后,再加入其他药材。针对挥发性药物,若煎煮时间过长,其有效成分势必会随之流失。尽管中药饮片外包装对药材的煎煮方法进行了描述,但一些文化水平较低或忽略阅读的患者,势必因煎煮导致药物疗效受到影响。

提高药剂人员知识水平:医院在改革的过程中,将一些非专业人员调配至中药房。为了提高中药房的管理水平,提升人员的专业知识,必须要求中药房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和药学专业学历。且定期组织工作人员继续深造学习,形成专业的培训档案,同时采取更多的考核方式对工作人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此外,应当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交流沟通的能力,加强责任心。在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还必须尽可能地解除患者的疑虑。制定中药房宣传小册子,介绍中药科普知识。改进处方管理:在调配处方时,必须按照审方标准严格落实,重点了解处方中的项目是否齐全,所列出的药品名称、剂量以及剂数是否清楚,是否存在药品名写错或重开的情况。中药调剂人员不仅要熟悉所有中药的正名,同时还应当掌握其相应的常用(别)名,此外还必须熟悉地方习惯和处方应付常规、中药炮制规格。在调配时,若发现无法辨识的药名,应当及时与处方医生进行联系,不可根据个人意识随意调配。加大电子处方的运用,通过打印或内部网络传输的方法,既可减少医师书写,截留配伍禁忌和超剂量用药,还可提高药名以及规格的准确性。严格处方调配:中药调剂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处方调配药品,不可随意更改炮制品种或药品。在调配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调剂操作程序和调剂技术常规,坚持做到“四查十对”,并注意审查处方中各个药品是否存在相畏和相反等情况,并将处方中的药材进行分类包装,标注清楚,叮嘱患者根据标注的顺序和方法煎煮药品,确保药品的药性发挥到最佳程度[2]。在调配时,不仅要加强处方的审核,同时还必须提高药品的检查水平,切忌将霉变、走油、伪劣药品等用于调配,一旦发生药品变质或假冒伪劣必须及时纠正。发药时必须对患者的取药凭证进行严格审核,并在发放药品时,详细告知患者必须注意的禁忌以及用法用量和部分特殊中药的处理方法。加大硬件设备投入:由于中药味数繁多,甚至可能一种药材几种制法,但这种情况不可混合混装,中药的储备条件要求非常高,不仅需要通风、干燥的储备环境,还要求中药房必须有足够的储备药柜,医院应当加大对中药房硬件设施投资力度,为中药房提供宽敞、明亮的房间。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扩大中药房调剂场所和储备区域面积,使中药房能够储备足够的临床用药,为临床治疗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引进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检测技术:根据门诊中药房的具体情况,为其提供相应的检测设备和技术,并根据我国相关要求,为其配置理化鉴别、显微鉴别和含水量检查等设备。对购进的药品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在检验的过程中,必须做到两人在场,并对相关检验记录进行认真的记载。加大药房药品质量管理小组的监督执行力度。

本文作者:莫其斌黄献工作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中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