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医患矛盾状况以及决策

时间:2022-11-20 08:54:00

国内医患矛盾状况以及决策

和谐社会的建设为了人民,和谐社会的建设依靠人民。人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力量,人民也是和谐社会的真正主人。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深入各地调研,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论断。体现在社会医疗卫生保障方面,则是医患之间矛盾的日益加重。医患关系是以增进病人健康,消除病人疾病为目的,以医生为主体,以病人为中心的一种人群关系。医患关系的实质是医患平等主体之间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也就是说是医院领导、医生、护士及医院其他工作人员和患者之间一种人际关系。作为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在不违背医疗保护原则的前提下,患者有权完整知道自己的病情以及由此进行的医疗活动,即目前所说的知情权,也就是说患者寻求医疗服务就是希望得到尊重和关心,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就是寻求一种认可、尊重的自我实现。还体现在一种社会、经济及文化关系,是医院和患者群体在共同的医疗活动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它建立在社会经济及文化背景上,受社会经济体制及文化背景支配的。

长期以来,医生以“视病如亲”的心态悬壶济世,而患者也常以“华佗再世”、“仁心仁术”的感恩心情回报,医患关系极为融洽。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医患伦理关系日趋淡薄,更有甚者,医患双方反目成仇、对簿公堂,医患双方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逐渐增强。典型案例有如下几个:福建名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戴春福教授进入门诊室坐诊时,被其病人用刀连捅胸部及腹部十几刀后,约4时左右而死亡。这起血案,是近年来全国医院暴力事件的一个典型案例。据有关部门调查,全国有73.33%的医院出现过病人及家属暴力殴打、威胁、辱骂医务人员的情况。北京医师协会曾对北京市400多家医院进行过调查,发现近4年来,北京市共发生殴打医务人员事件502起,影响医院正常诊疗秩序事件1567起;湖南省卫生厅的统计也显示,全省曾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发生过医疗纠纷1110起,围攻医院、殴打医务人员事件568起,398名医务人员被打伤,32人致残,医院陈尸事件179起。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公布的最近一次“医患关系调研报告”显示,74.29%的医师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保障;认为当前医师执业环境“较差”和“极为恶劣”的分别达到47.35%和13.28%;53.96%的医师不愿自己的子女从事医师职业。近3年来,平均每家医院发生医疗纠纷66起,发生患者打砸医院事件5.42起,打伤医师5人。一方面,患者以及社会大众对医院及医生的整体评价呈现不断下降趋势;而另一方面,医院及医生也叫苦不迭,大喊冤枉,还频遇暴力事件。在温州地区医疗纠纷案件数量每年也在不断增加。如:在温州某医院,一名妇女因分娩发生羊水栓塞在医疗抢救过程中导致产妇和男婴死亡,一伙典型的“医闹”纠集60多人围攻医院,辱骂医院领导,辱骂妇产科医生,索要巨额赔偿,病人家属在医院内摆设花圈、烧纸、设置灵堂等事件,严重影响医院正常诊疗秩序。同样在温州某医院,某县一名5岁男孩,独生子女,因发热、咳嗽到温州某医院门诊看病,当天正值是5月1日上午,病人非常多,医生诊断为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经过青霉素皮试阴性后,给于青霉素治疗静脉滴注,中午12点钟静脉滴注完后回家休息,到下午2点半只左右,患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口吐白沫,急送当地县人民医院抢救,在送到当地县人民医院已经死亡,发生严重医疗纠纷,因为男孩的爸爸是当地县城有名的企业家,当即下午聚集50多人社会上闲杂人员围攻谩骂医院领导,还找到医生的家庭住址和电话,为了医务人员安全,医生一家人都离开温州避难,同时为确保医疗质量和其他病人安全,院方不得不决定停止当天所有医疗工作。通过该男孩的死亡原因鉴定为迟发性青霉素过敏而死亡,应该属于医疗意外。由此可见,医疗纠纷引起人民内部矛盾在各个医院均有发生。那么我们分析一下医患之间矛盾形成有如下的几点原因:

医疗卫生体制与政策的不协调性。直接和间接地创造了一个特殊的医疗服务环境,引起医患之间的潜在利益冲突,现有医事法律制度存在立法不足,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之间相互矛盾、相互冲突,缺乏统一性,造成了目前医疗纠纷案件适用法律的“多元化”局面。目前,国家对卫生保健事业的投入明显不足,在这种压力下,地方政府和医院的首要考虑是如何维持医院的生存、维修和购买设备的经济效益等,病人的利益只能是次要的考虑,医院通过市场的运作,增加医院收入。其中最有效手段的是采用高价药物和高档仪器检查等手段,这就造成了所谓“以药养医”和“科室包干”等情况。医院的收入85%以上来自市场、来自病人的时候,病人的医疗费用自然高速增加,医疗费用逐年上涨的幅度高于人民收入水平的增幅,造成了“看病贵,看不起病”的情况。医疗费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医生控制,由于在诊断与治疗过程当中存在着很多“灰色地带”,昂贵的医疗费用直接或间接与医生的收入或其他利益挂钩。医院为了其本身发展,进行扩建需要大量资金,规定一些“经济指标”来增加医院收入,这种把医生与医院的收入直接挂钩的制度是不符合医学伦理原则,而大部分医疗费用又是病人自付,病人在无力保护自己权益的情况之下,加剧了医患关系的紧张与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