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病房的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9 05:27:00

骨科病房的风险管理论文

【关键词】风险管理,谈谈,护理,风险,患者,各种,护士,意识,记录,操

从而导致护理工作面临的风险多的特点。

1.1病人跌倒、坠床

骨折后自理能力下降,行动不便,易发生跌倒、坠床的危险。

1.2输液外渗

骨科患者多用20%的甘露醇脱水、消肿,因该药物为高渗液体,如输液外渗,处理不及时易出现局部软组织坏死,甚至引起各种纠纷。

1.3引流管扭曲、脱出、堵塞

各种引流管的摆放,对于疾病的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未能及时观察和发现问题,从而影响治疗效果或出现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1.4窒息

颈椎外伤尤其是合并脊髓损伤的患者存在的影响呼吸功能的因素:延髓呼吸中枢受压迫,引起中枢性呼吸抑制、咳嗽发射迟钝、呼吸机麻痹、气道狭窄等使气道内分泌物增加、排除困难、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颈椎前方重要器官、血管较为集中,而血管、组织水肿及假体滑出造成的呼吸困难,可引起患者窒息。术后活动性出血形成的血肿可直接压迫气管,造成窒息。

1.5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治疗疾病和手术的需要,骨科患者常常需要留置导尿管。护士在操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保留导尿者每天必须行会阴擦洗两次。如果操作不当或患者体弱多病,机体抵抗力低下事,就有泌尿系统感染的护理风险。

1.6护理书写不规范

护理文书是重要的病案资料,对患者的诊断、治疗提供了依据。同时,也是很重要的法律依据。具有严肃性、严格性,更具有法律效力。因此,护理文书的书写必须保证全面、真实、及时、准确。但在实际工作中,总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如记录不全面、时间或日期未写、问题处理后未做记录、前后记录有矛盾、不观察病情照抄上一班记录等,严重违背了护理文书规范要求。如有纠纷,将直接导致败诉。

1.7治疗操作中的风险

无论是输血、输液及各种注射,还是发口服药,采集各种血标本等稍有不慎均可造成各种损失甚至是伤害,特别是配药和更换各种液体时,由于现在各种药的品种繁多,用药频繁的更换,输液人次多,实习生多,输液量也大,使用双通输液器等原因使配伍禁忌问题时有发生,这使护理工作潜在的风险问题更加繁多。

1.8压疮

骨科病人因需长期卧床、截瘫或需牵引、患肢疼痛、全身血液循环差、皮肤抵抗力低下、康复时间长,如护理未到位易使患者形成压疮。

1.9护理人员风险意识滞后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法制日渐完善,人们的健康意识和维权意识也日益增强,患者及家属对医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由于受传统护理习惯的影响,护士对潜在的、无形的工作重视不够,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危机意识、风险意识。[3]

1.10专业理论技术及新设备操作知识缺乏

骨科手术发展较快,各种新技术和手段不断更新,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参差不齐,若对各种专科操作及专科知识不熟练,而产生技术风险。如在对颈椎损伤病人翻身时,操作不当易发生呼吸骤停;脊髓损伤患者在搬运或翻身时,未保持头、颈、躯干呈轴线而造成损伤加重;在石膏未干的情况下搬动病人,造成石膏变形、折断等技术风险。

2护理风险可能导致的后果

导致病人受伤、伤残、并发症及死亡;延长病人的住院时间,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对患者的健康权益和经济权益构成危害;导致医疗纠纷、投诉,甚至法律申诉;使职工工作压力大;使公众对医院失去信心,使单位在人力、金钱及声誉受到损失,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本身也构成危害。

3护理风险管理的策略

3.1树立护理风险意识

组织护理管理人员参加风险管理培训,同时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全员防风险的能力,灌输“医疗护理风险无处不在”的理念,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全科护士反复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让每个护士通过学习强化风险意识,使之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和常规。

3.2建立护理风险管理小组,制定护理风险管理预案

风险管理小组组长由护士长担任,组员由护理质控人员、护理骨干组成。通过以往积累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明确可能存在的护理风险事件,在结合骨科患者的病史资料进行评估,制定各种应急预案。

3.3持续护理教育培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定期组织业务学习,遇到疑难病例、复杂手术及新技术、新项目,邀请医师讲课,制定护理计划,有效地做好病情观察,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护士对疾病的预见性。对年轻护士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分阶段考核,营造学习氛围,鼓励护士参加各种与专业相关的学术活动,提高护士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减少系统内部人为因素而引发的护理风险事件,对各种新设备、新仪器实行专人管理,定时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制定统一的操作规程,且做好培训,确保人人掌握。

3.4加强护患沟通,规范护理记录

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及时于患者和家属交流沟通,解决患者的问题及不适,疏导不良心理反应,满足患者合理要求,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针对护理文件书写常出现的问题如缺项漏填,护理措施及过程记录不全,护理记录与医疗记录不符合等,通过培训及不定期检查,进行持续质量改进,提升护理质量。

3.5维护病区环境安全

对危重、大手术后患者,尽量调至易于观察接近护士站的病房;对意识不清、小儿、老年人及病情危重患者应加床护栏,并将危险品远离患者,以防坠床、烫伤或意外伤害;对行动不便者将物品放在患者易取放的位置;尽量保持卫生间、开水间、走廊、病房等地面的干燥,在潮湿处放置防滑标志,以防摔倒。公务员之家

4效果

4.1提高了护士的风险意识

通过护理风险管理的实践和运用,针对护理薄弱环节进行分析,找出避免和控制风险的方法,提高了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及应对能力,密切了护患关系,增强了护理队伍的抗风险能力[4],避免了护理工作中的风险。

4.2提高了护理质量

护理风险管理与护理质量二者相辅相成,及时发现护理风险问题不仅拓宽了护理工作大的范畴,还为护理质量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临床依据,促进了医院护理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林菊英.医院管理学护理管理分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7.

[2]李亚洁、张立颖等.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2):919-920.

[3]缪微菁.护理风险管理的研究进展.中华护理杂志,2007,42(9):830-832.

[4]邓建萍、吴欣娟.加强护理风险管理.促进护理质量提升[J].护理管理杂志,2004,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