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研究

时间:2022-04-20 09:54:05

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研究

1医疗器械电子维修的必要性

医疗事业的发展对我国国民身体的健康水平有着直接影响。在医院中,医疗器械电子设备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医院日常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医疗器械的使用与医院器械电子设备能否正常运转有着直接联系,对患者进行临床诊断有着重要意义。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工作,既能促进设备自身的正常运转,还有利于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尤其是一些大型医疗器械电子设备,能保证医疗工作的开展,减少投资,确保器械的正常使用,有利于及时帮助患者解决身体问题,促进医患关系,使患者建立对医护人员及医院的信任感,对医院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中的问题

2.1不重视维修且维修人员水平较低。首先,医院对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意识到维修管理的重要性,对维修人员的要求较低,缺少专业性的维修人员。很多医院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人员的水平都较低,缺乏基本的维修知识,在工作过程中,医院没有对维修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导致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与现代化电子设备不匹配[2]。现代科技的发展对维修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维修过程中涉及范围较广,不仅要应用机械电子等知识,还有计算机光学等相关内容的应用。如果医疗器械电子设备得不到及时的维修,会影响医院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2.2管理制度不完善。当前,医院在医疗器械管理方面存在很多不规范行为,管理就应该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及规范标准。如果在医疗器械维修过程中,对其管理缺乏制度的约束,不但无法保证维修工作效率,还会造成管理上的缺失,导致维修人员维修水平有高有低,工作态度不端正,出现松松散散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不能保证维修质量,进而达不到维修标准,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的准确性与有效性就得不到保证,影响患者治疗,还会是医院的信誉受到严重影响[3]。2.3维修技术较落后。科技的发展带动了医疗器械的更新,同样,维修技术的水平也要进行不断的提高。当前,部分医院的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水平停滞不前,仍使用传统的维修方式,没有专门的检测仪器,且维修手段较为落后,这就使维修质量大打折扣。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医院的不够重视,对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方面的人力、财力等投入不够,所以无法保障医疗器械维修质量。2.4日常保养工作不到位。医疗器械电子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日常保养,通过保养,能及时发现医疗器械电子设备存在的问题,并对进行有效处理,有利于使设备故障的发生率大大减小。当前很多医院在日常工作中并没有重视日常保养工作,虽然也制订了一些保养计划,但是由于计划较为复杂,程序比较繁琐,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在维护过程中出现设备遗漏问题。

3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管理对策

3.1加大投入,提高维修质量。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工作的技术性较强,维修方式较为复杂,对于医疗器械维修管理的投入来说,并不能为医院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并且现在很多大型设备的维修工作都交由厂商负责,就大大减少了医疗器械电子设备部门的重要性。设备管理人员要跟新管理理念,推动医院领导加大对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的维修投入,提高维修人员水平,对为维修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这样才有利于保障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的维修质量及维修效率。3.2提高保养维护水平。要想延长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减少医疗器械电子设备故障发生率,就必须做好设备保养维护工作。设备管理部门应与相关科室进行协调,共同制定保养维护计划与制度,在保养过程中做好保养记录[4]。必要时,维修人员还可以对设备操作者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讲解注意事项,提高设备维护水平,是设备故障发生率降低。设备操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及进行开机前维护。3.3进行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为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很多医院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已经开始研发相关的设备管理系统,通过设备耗材特点及属性进行分类与管理。对设备的整个使用流程进行管理与监督,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当前,要求相关维修人员不但要有较高的维修水平,还要做好维修记录,建立维修档案,有利于准确掌握设备维修状况,及时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维修人员在做维修记录时,要对每套设备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进行分类归档。

4结束语

随着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也应该做到与时俱进,所以,给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当前,医院对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工作不够重视,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不过关且维修方式落后,日常工作中对设备的保养工作落实不到位,所以,医院要重视设备维修工作,对维修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加大保养工作的投入,进行精细化管理,做好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工作。

参考文献:

[1]海喜波.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的维修措施[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1):186.

[2]徐峰.浅析医院医疗器械维修中存在的问题及维修管理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1):56.

[3]关欣.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中存在的问题与管理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19):178-180.

[4]朱祺.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维修人员现状与队伍建设强化对策[J].科技展望,2016,26(34):285.

[5]李永开.浅析医院医疗器械维修中存在的问题及维修管理对策[J].科技展望,2017,27(5):196.

作者:谢庆贺 单位:确山县留庄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