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关系与医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6 02:55:23

医患关系与医疗管理论文

一、后医疗管理系统的建立

为了使医院能够真正建立起完善的后医疗管理系统,可考虑引进爱生医院患者关怀服务平台(一般称为hcs),以现有的医院经营管理方案为基础,将患者的个人档案资料经专人导入至为患者服务的部门从而展开以医院全体患者为对象的多样化、全方位的服务项目。具体的服务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对已经出院的病人进行问候和随访工作;第二,为病人提供可靠的医疗信息;第三,为方便病人接受医疗服务,还应专门设立一个服务平台,供病人通过电话预约获得医疗服务;第四,服务平台的功能应包括方便快捷的复查方式;第五,病人可通过平台咨询医疗信息;第六,为了能对医院的工作进行有效的评估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还应定期进行满意度调查以及健康知识教育、康复指导等。

二、后医疗管理平台的运行

1.宣传、推广作为一种日益受到关注的全新医院管理理论,后医疗管理的有效实施不仅能够增强医院的竞争实力和品牌形象,更能够保证众多的患者从中受益。站在医院的立场来看,医院的任何一项举措都需要考虑到对医患关系的维护,因此医院有必要使患者充分了解医院能够为患者提供的服务内容,从而建立起更加合理有序的医疗工作秩序,以更加科学优化的方式对医疗资源加以利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医院可借助舆论宣传手段对本院的独特优势进行扩大宣传,传播方式可包括多种,如当地电视台、城市宣传栏、医院网页以及hcs平台等等,主动将信息传递给患者,从而使更大规模的患者及其家属对医院的hcs平台有所认识并自觉利用。

2.问候、随访出院病人如果患者在住院期间症状得到了较大程度的缓解,病情暂时得到了控制,考虑到经济或其他因素,有时会选择办理出院,但此时患者的治疗过程并未随之结束。这在许多慢性疾病的患者中表现尤为明显,他们往往需要得到更长时间的治疗过程。为了使患者感受到来自医院的贴心服务,医院应根据这类情况,对住院一星期左右的患者及其家属进行问候。随访平台专门对问候工作进行了内容上的安排,包括病情好转情况、有无进行过复查、目前是否打算继续治疗等等,这样就能够对患者出院以后的信息进行实时掌握并在此基础上给患者提出康复指导意见。在这项工作的展开过程当中,医院需通过对随访平台的有效利用,把握更多与患者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在帮助患者战胜疾病的同时鼓励他们树立起信心。尤其当面对长期卧床的患者时,应在为其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积极采取一定的心理疏导方式,对其病情进行关心。这样一来,随访平台就能够在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方面发挥真正的实效,并逐渐使其成为良好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从而维持并加深医患之间的感情。经过大量的事实调查,可发现被随访对象往往倾向于选择原来的医院就医,并在对医院的感恩中将医院的良好服务形象宣传给更多的人。

3.对病人相关的医疗信息要想与患者维持长期良好的关系,应保证患者能够充分了解当前医疗市场的最新资讯。为使已经出院的患者在继续治疗的阶段获取可靠的动态化医疗资讯以及进展情况,还可打造方便的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等,这样就可在平台上信息和通知,例如可为糖尿病患者俱乐部、脾胃病风湿病患者俱乐部等俱乐部会员听课通知,再如还可对出院患者发出费用结算的通知。由于医患之间的信息沟通因此而变得更加方便,因而能够使医患关系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4.病人通过平台电话预约服务由于随访平台在医院日常工作中的应用,使得医患间的信任与理解得到了增强。许多患者或家属可通过服务平台来寻求自己信得过的医生进行预约,为广大患者提供了许多方便,尤其对骨科患者的益处最大,骨科患者由于行动不便,因此利用服务平台进行预约就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可足不出户就可确定好医生的出诊时间。病人还可将自己的病情症状在电话中进行反映,并由平台的工作人员将病人的描述反馈给接受预约的医生,这样医生就可通过分析病史资料,再次使用随访平台对病人提出治疗意见,明确告知其复查内容。这样病人进入医院后可立即接受复查,不仅避免了长时间的就诊准备程序,给就诊病人带来了真正的实惠,从而在无形中提高医院的信誉形象。

三、结论

本文通过对医院在市场经济时代的后医疗管理进行分析,指出后医疗管理对于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形象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医院为赢得长期稳定的发展,就应加强对医患关系的重视,将后医疗管理作为医院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文对后医疗管理系统的建立过程进行了简要的论述,并对后医疗管理平台的运行进行了探究,提出了医院为加强医患关系应采取的措施。

作者:王婷婷单位:武汉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