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药品加成与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时间:2022-05-06 11:16:41

取消药品加成与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药品加成不是看病贵的根本原因

看病贵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第一,医疗资源结构失衡。全国的医疗资源8%在城市,2%在农村;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优秀人才基本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第二,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实际上,中国医疗事业大部分的贡献来自老百姓缴税以后再次掏自己的腰包。第三,药品流通秩序混乱。药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都需要高价药。第四,公立医院逐利明显。医院支出的9%以上都靠医院自己赚,为了生存发展,自然要追求利润[1]。第五,医疗市场监管不力。

正确评估取消药品加成的效果和意义

公立医院改革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要解决以药补医。新医改瞄准了这个关键性问题,体现了决策层的意志和决心。据北京友谊医院试点情况看,取消药品加成,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一升一降,基本达到了医院、患者双满意的效果。实施医事服务费可为该院带来1.5亿元的年收益,而该院211年的药品加成收入为1.26亿元,两者基本持平,达到平移的目的[2]。

利益驱动不是从15%加成里来,药品出厂价和零售价存在着数十倍至数千倍的差距,即使取消药品加成,那些利益驱动仍然存在。取消药品加成,甚至会出现,如医务人员的待遇太低、工作积极性差、药品不全、医生开处方到药店抓药有提成等问题。所以,不能过高估计取消药品加成的效果和意义。笔者认为,取消药品加成是强制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必要手段,同时应该建立起符合公立医院身份的医院服务补偿调节机制。

建立合理补偿调节机制

要取消药品加价,政府首先必须建立公立医院的配套补偿调节机制。据有关资料,我国目前医疗总费用约1万亿元,其中5%为药费,按照15%加成计算,全国医疗机构通过药品销售获得的补偿约75亿元,成为医院的重要补偿来源。所以,取消药品加成,就必须建立合理补偿调节机制,保持医院正常运行。由于公立医院核算体系粗放,致使政策性亏损与管理不善造成的浪费并存,不能为财政补偿提供科学依据,政府补偿难免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和盲目性,其中偏离最大的就是人力成本。据了解,北京市属医院人员支出仅为22.1%,而据香港医管局数据显示,人力资源的成本高达7%[3]。公立医院补偿调节机制的依据是医疗成本,医疗成本反映到经济上就是医疗价格体系。必须改变部分医疗服务收不抵支的现状,提高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和技术含量的价格;降低部分偏高的大型仪器设备检查治疗及检验费等项目的价格。这种补偿机制应该是长期有效的,动态的自我调节的机制。要在总量控制范围内,综合考虑医疗成本、财政补助和物价水平等因素,适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且要根据当地居民收入水平、仪器设备价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群众实际承受能力等的变化,建立相适应的适时调整机制[4]。

总之,取消药品加成,仅仅是切断了医院收入和药品加成之间的联系,更重要的是推进医院的补偿调节机制改革,提高医疗服务收费,增加政府投入,改变医保支付方式,发挥其制约和激励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破除以药补医的逐利机制,将公立医院改革引向深入。

本文作者:庞昌生工作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