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用楼改建的工程配合论文

时间:2022-03-18 04:08:18

医院医疗用楼改建的工程配合论文

基建工程配合前期—需求探讨

基建工程配合阶段的前期主要指医疗用楼的设计阶段。此阶段医学装备部门的主要工作是参与基建图2诊室平面示意图图3设备购置流程部门与使用科室关于医疗用房需求讨论,其目的是了解医院管理者的要求、使用科室的实际需求及发展需要,梳理出可能会使用到的医学装备,提前做论证及市场调研。口腔专业医疗用房不同于普通教学用房或办公用房,在科室楼层设定、房间功能确定、人员通道和物流通道设定、光线、水电气管道等方面均有其专业特点[5]。口腔门诊用房一般需要考虑正负压系统的选择、水净化系统的选择、口腔诊椅安装方式的确定、诊室面积隔断朝向、技工室设计、X光室设计、消毒室设计等。如图2所示,口腔综合治疗台和口腔边台(手盆柜和电脑柜)的放置位置。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室设计中净化空调系统至关重要[6-7]。手术室常规配备有无影灯、手术床、吊塔、麻醉机及监护仪等。为满足学术交流和手术示教的需求,应考虑配备手术录播系统。口腔颌面外科病房配备有病床、治疗室边台、换药用椅以及各种医疗用推车等。

基建工程配合中期—订货采购

基建工程配合中期阶段指基建工程主体框架基本完成阶段。此阶段医学装备部门的主要工作是确定对安装环境及水、电、气有特殊需求的供货商,为基建部门提供设备安装基础。依据不同的采购规模及不同的资金来源方式,确定供货商的流程会有所不同供货商确定后需尽快与其技术人员联系勘察现场,将医学装备安装预留条件反馈于基建部门。安装预留条件涉及机房布局要求、防辐射屏蔽要求、楼板承重要求、电源、气源、水质、温湿度以及网络布线等。医学装备部门要有专人定期参与基建工程协调会,对安装基础情况实施检查,有效联络厂家技术人员,使得与基建部门的信息沟通流畅[9-10]。口腔综合治疗台,俗称“牙椅”,安装方式有穿房板、做地沟、走明管等,不同的安装方式各有优缺点。口腔综合治疗台需要连接压缩空气、负压抽吸、纯净水源、电源线、污水排放以及多媒体等管路,安装基础约为200mm×200mm的区域,位于患者椅腿部的正下方或左前方,个别品牌的位于左中侧[11-12]。不同品牌的口腔综合治疗台安装基础中各管线的排列也不尽相同。口腔医疗用房管道的安装应横平竖直、铺设牢固,坡度符合要求;特别是负压管道,不能留有易于积水的死角。如图4所示,口腔综合治疗台安装基础中各管线的排列各种符号的含义及对各管线的要求见表1。零配件的完备;③资产上账、成本核算事宜[13];④闲置、报废物资的资产处置。资产报废和处置中要严格审批手续、及时账务处理、处置收入按规定上缴[14-15]。

在医疗用楼顺利投入使用的过程中,医学装备部门的紧密配合至关重要。医学装备部门要根据医疗设备的类型、安装基础的要求,在不同的基建工程阶段予以针对性的配合。

本文作者:范宝林罗奕工作单位: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设备物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