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医疗服务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03-16 03:41:10

基本医疗服务现状与策略

基基本建立服务均等化的目标

通过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实现城镇基本医疗覆盖面达到90%,新农合覆盖面达到100%;通过对现行制度的有机结合,缩小城乡医疗救助水平之间的差距,逐步发展成区域性的统一国民医疗保险制度,确保人人享受充分的基本医疗保障,最终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实现筹资标准统一、补偿政策统一、诊疗项目统一、用药目录统一。

现实情况

城乡两元结构的存在导致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分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起步较早已相对成熟,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于起步晚、人员流动大、筹资难度大等原因不够规范和完善[2]。此外,城镇基本医保和新农合全覆盖目标还没有实现,部分农民还没有体会到新农合的好处,参加不积极;部分农民户籍在农村,但现已搬到城市居住,既没参加新农合,也没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城市个体私营者未缴养老保险,还不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或居民医疗保险。贫富差距使医保统筹基金的互助救济功能弱化,部分经作者单位:111000辽阳市中心医院济富裕的职工和居民缴费能力高、医疗消费能力也高,存在小病大治现象,通过制度受益较多。而部分城市低收入家庭、低保、五保和农民等弱势群体,本身缴费能力就弱,甚至几十元的保险费都由政府承担,存在“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的现象,由于自身经济条件的限制,根本无法从统筹基金中受益。因此存在着富人享受到的医保补助比穷人多的现状。个别乡镇卫生院借着新农合和城镇医保政策“发财”,伪造病历、弄虚作假、骗取报销基金,损公肥私。医疗保险管理机构人员配备不足,医疗专业知识欠缺,监管不到位,报销基金的不安全使用,将导致统筹基金支撑乏力和赤字风险。

措施建议

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无等级、地位差异的均等化。打破人为设置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的身份壁垒,探索在参保人员全覆盖的前提下,提供不同价格和报销比例的医保产品。满足不同收入群体的医疗保障需求。同时实现制度标准、经办机构等部门的统一,避免多头管理、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等问题[3]。实现风险预算、量入为出,规范管理的均等化[4]。报销统筹基金实行预算管理,以收定支,合理制定报销比例,年度基金保持略有结余,用于抵抗崩盘风险;结余过高时及时调剂,通过二次补助进行分配。保险政策根据上年情况适度调整,趋于安全合理。建立医、药、监、管机制,实现多方配合的均等化。“医”医疗资源共享,防止过度医疗;“药”是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监”是加强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监督,公示评比评价结果,奖罚分明;“管”是出台制度政策,实施依法管理,规范各方行为,多措并举,防止均等化被破坏。

本文作者:张红工作单位:辽阳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