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企业医疗改革的分析

时间:2022-03-16 03:35:19

矿山企业医疗改革的分析

当前,医疗保险改革涉及的点多面广,改革的难度非常之大,不会一步到位。但是,承认困难的同时,更应正视困难,从而找到一条符合实际的改革之路。虽然,医疗保险改革会非常艰难,也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也就需要不断探讨适应本地特点的新思路,摸索新方法。应建立和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的评审和鉴定制度。在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运行中,主管医疗保险的部门在选择医疗机构时,引入竞争机制。医疗保险部门要定期对病人的付费单据对照病历、处方等进行核对检查,有权对医院服务质量、费用等进行监督,包括对不合理的医疗服务拒绝支付医药费。对医院提供服务不好或医疗、收费行为不规范,可由医保部门取消其指定医院资格;病人也可选择自己较满意的医院看病治疗。这样可促使医院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行为、减员增效、降低成本、提供优质服务。现在,药品价格“虚高”已经成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中的“顽症”,药品由药品生产企业流通到消费者身上时,是通过层层加价的方式进行的,而由此滋生的腐败案件也屡屡为媒体曝光。经销商为了使自己的药品及医疗器械能推销出去,采取给医生药品回扣、对招标方或医疗机构的人员进行商业贿赂等方式,成为医疗界的一个“毒瘤”。政府及有关管理机构应该加大药品市场改革力度,¹加大医药产品生产结构的改革,规定医疗机构采取招标采购,提高采购的透明度避免众厂家竞相向医疗机构推销药品,暗地给付医生回扣,导致医药价格严重偏离成本;º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实行医药分离,即医生只拥有处方权,医院只提供诊疗服务,除备有急救所需药品外,不能直接向患者出售药品,患者凭医生的处方在定点药店购买药品。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医院和医生不直接涉及药品利益,可以有效地遏制医药费用的大量增加。2.3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建立惠及矿山职工群众的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是国家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功能中心和活动焦点,是个人、家庭和国家卫生系统接触的第一环节。是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推进社区服务可以引导资源的合理流向,可带动相关部门的改革与发展(医院机构改革、区域卫生规划、资源共享、管理体制改革全行业资源统一管理),走出一条既能满足社会需求、又能节省资源、控制费用的发展路子。使得矿山企业职工享有社会医疗服务,同时不降低职工医疗消费水平和提高其保障能力的需要。矿山企业职工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他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如果完全由市场决定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矿山地区远离城市,检查、检测设备落后,配备不齐全造成大量大病患者由于设备不到位,不能及时发现病情,发生了大病又不能有效施救。使大批患者不是过早死亡,就是落下终身残疾。这给患者家庭带来重大损失和沉重负担。从而加剧收入的不平等性。因此,需要建立基本的健康服务设施,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向企业职工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帮助他们克服疾病风险,渡过难关,维持稳定的生活水平。

对预防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忽视,也体现了这种重眼前而忽视长远的社会哲学。今天忽视了对慢性病发生和扩散的主要危险因素的预防,如吸烟、高血压、食物构成、环境污染等,今后将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更何况健康方面的损失具有不可逆性。另外,矿山企业由于其工作范围、地域和工作性质,造成了较大的职业病危害,如:各种癌症、心血管疾病、粉尘与尘肺病、噪声与噪声性耳聋、毒物与职业中毒、电滋场对人体的潜在伤害、作业场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的侵害等,因此,必须从多方面加强对职业病地区高发病的预防和治理,这就需要投入足够的人力和物力来开展预防工作。国家和地方政府要对这些偏远的矿区的医疗设施、服务体系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和专项投入,仅靠企业本身是无法完成这一任务的。政府应对职业病、地区高发病给予高度关注。严格规定和督查职业病检查,控制预防治疗工作。最大限度地确保矿山职工的身心健康。世界银行的一个研究报告预测,按照中国目前的人口、健康及政策状况发展下去,卫生健康费用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2030年将达到24%。如果是加强预防,提高现有的医学水平和服务效率,这个比例到2030年则可以保持在10%左右;而仅仅是预防本身就可以把这个比例降低15%。可见预防对整个国民经济是一种效益极高的投资,它对中国未来的健康卫生状况、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¹应当打破行业、地域等的限制,给予矿山医疗保险与社会医疗保险同样的地位。受各种原因的影响和制约,企业的医疗保险还存在与社会医疗保险脱节的情况。现在,企业的医疗保险卡只限于在本企业内部的医疗机构使用,看病就医也就只能在这些医院。只有遇到由于医疗设备、医疗水平的制约,企业医院无法治疗的患者时,才可以转到更高等级的社会医院或专科医院。而在这些医院治疗时,也必须要以现金支付治疗费用,尽管也可以回到企业报销,但是加大了患者当时的治疗成本,很多患者甚至不得不举债治病。如果企业效益不好,看病的巨额费用得不到及时报销,常常令许多患者及其家庭苦不堪言。而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人员,在所有医疗机构都可以就医,持有社会医保卡还可以到药店刷卡付费,真正享受到了社会医疗保险带来的便利,极大地方便了就医。º还应建立多层次的补充医疗保险,来满足不同对象的个人需求。从手段上,应该提高对一些特殊患者、特殊病症的特殊检查、特殊治疗及特殊药品的报销比例,增加矿山患病职工尤其是患慢性病、大病的职工的抗风险能力,从而增加其对基本医疗保险改革的理解和承受能力。»也可以尝试用医保卡支付健身活动的费用。生命在于运动,身体素质锻炼好了,才能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俗话说:治标更要治本。如果我们把防病工作做在治病工作前面,也一样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得病的人少了,也就自然达到了节省医药费的目的。

总之,通过一个时期的实践,矿山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虽然已有了很大程度上的进步,但是仍存在制约矿山医疗保险体系的许多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改革的进程总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这就要求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以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发展为出发点,以保护职工身心健康为落脚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协调运作,创新工作思路,走出一条符合矿山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医疗改革之路。

本文作者:邵红工作单位:内蒙古包钢(集团)公司白云鄂博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