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放射医疗设施的运用与控制

时间:2022-03-15 05:07:31

浅析放射医疗设施的运用与控制

根据2010年我国卫生有关规定,应在二级以上医院中,建立医疗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委员会,并直接由医院领导进行负责。当前很多医院还没设立专门针对医疗设备安全应用的管理部门,虽然部分医院专门建立了辐射安全相关委员会,但内部专业人员往往不够稳定,导致监管力度不到位。符合条件的医院应尽快成立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加强对放射医疗设备的管理。应对放射诊疗设备制定相关的安全应用规定,规章要与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相照应,对各种不同放射设备的规范使用要求、注意事项以及具体的操作规程、维护和保养等进行详细说明,还应明确对放射设备违规使用的惩处措施,落实不同放射设备的责任负责人,并明确各负责人的安全监理责任。放射诊疗项目的建设应自觉按照国家相关的申请要求,获得放射诊疗许可证后方可进行放射诊疗项目的建设。改建或者扩进项目也同样应自觉接受国家相关的验查。在合乎国家标准要求的范围内开展放射诊疗,方可为放射医疗设备的安全应用提供最基础的保障。机房应依照放射设备射线的最高输出能量进行防护设计,设计与建设均应有专业人员参与,并全程加强监管。另外,在设计和建设中,还需要相关的环境评测机构进行环境的专业性测评,以保证达到环保要求。机房建设应充分考虑通风条件,并确保温度和湿度具有恒定性,以将放射设备的损耗降低到最小范围,并避免对相关从业人员的身体产生不利影响。要严格按照放射诊疗的相关规定进行考察,医院需具备基本的资格后,方能准入相应的放射设备。应具有达到要求职称的放射医生,具备具有上岗证的设备使用与维护技术人员,具备医学影像学以及病理学的专业性技术人员等。条件具备后方可申请引进放射设备,并在得到许可后再行采购[2]。

应经安装工程师确认达到安装条件后方可安装,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安全进行安装后,要保证验收合格方可正式使用。应分别向质量检测部门以及放射监测部门提出相关申请,获得许可证后,再行投入临床使用。使用中,应对放射设备的运行情况建立安全档案,以利于设备的使用、保养和维修以及质量控制。①放射设备的保养。要对放射设备每天在使用前做好检查,并对所有设备应定期进行质量检测,一般每两年检测一次。放射诊断设备一般每年维修保养一次,放射治疗设备每半年检测一次;另外,要每周进行物理剂量的检测。日常使用中出现故障的放射设备应及时进行修复,并在修复后严格做好质量检测。②放射设备的报废。放射设备在故障较难修复时应考虑予以报废。报废时需要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备案申请,同时,设备的放射源要按协议由供应方收回。应加强对放射设备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知识培训,可邀请放射设备生产公司的专业人员提供专门知识培训,并加强放射设备技术操作人员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为他们提供外出进行技术交流的机会。另外,应提高所有放射设备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能在设备使用中严格按规范操作,确保设备在质量控制要求范围内安全合理应用。

加强放射医疗设备的安全应用与质量控制,对提升放射医疗设备的使用价值,以及促进医学影像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从健全安全应用管理委员会、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到放射项目的申请、放射机房的建设,放射设备的准入、安装和验收、保养和报废,再到放射医疗设备工作人员的管理,全方位做好保障工作,以充分保证放射医疗设备应用的安全以及质量的有效控制。

本文作者:刘臣斌工作单位:福建省立医院设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