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的维修现状及战略探索

时间:2022-03-15 04:02:27

医疗设备的维修现状及战略探索

要保证医院诊疗服务的正常开展,保证医疗设备充分发挥效益,必须加强医疗设备维修管理,不断提高医疗设备维修管理水平。医疗设备维修管理要把握好的几个环节现代医疗设备是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超声技术、核物理技术、光学技术、新材料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等一系列高新科技的综合体现,这就给医疗仪器装备的维修带来了巨大的技术困难,使维修技术人员要面临着如何适应这种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的新的挑战。维修人员要面对快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现代仪器原理的仪器构造,大量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应用,快速发展新产品,所对应的技术挑战,不是个别工程技术人员个人努力所能应付的,而应依靠设备维修管理的系统工程来解决。设备维修管理最核心的是维修队伍的建设,要搞好医疗设备维修管理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①领导重视是关键:医疗设备,特别是大型医疗设备在医院总体水平上所能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缺少大型医疗设备,医院医疗水平的提高就会受到限制。为此,医院领导会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增添必要的大型医疗装备。但在重视引进大型医疗设备的同时,医院领导更应该重视维修人员队伍的建设,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纳入医院总体建设的轨道,使设备、人才、管理三者成为医院建设的三大支柱。要管好用好现有的医疗设备,充分发挥投入资金的最大效益,必须创造必要的工作环境,通过多途径提高维修队伍的素质。②人才培养是基础:医疗设备维修队伍既要有合理的人才结构,还应保证人才相对稳定,以便不断积累经验。

随着医院医疗设备的增加,规模的扩大,要抓好医疗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首先,要建立健全医疗设备维修管理制度,如设备保养维修制度、设备保养维修责任制度、设备保养维修监督制度、设备档案管理制度等。其次,要加大临床、医技科室对维修工作的监督和制约力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再次,要教育维修人员树立为临床各科室全方位服务、为设备服务变为病人服务的观念,对维修工作要严格落实维修登记制度,不但要有个人工作量记录,而且必须建立医疗设备维修记录,对维修设备的故障现象原因、维修经过、更换元器件或部件名称、数量及准确位置、维修人员、维修时间及维修效果等进行详细登记,养成照章办事的良好习惯。④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是根本:由于医疗仪器装备工作具有服务于临床医疗工作的特点,要求维修人员随叫随到,并具有维修快速、准确的熟练技术。维修工作需要维修人员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积极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因此维修人员不但要热爱自己的本质工作,努力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克服工作中的因难,创造性完成各项维修工作。各级领导不但要把维修工作位置摆正,还要重视培养维修技术人才,为顺利完成维修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以实际行动支持维修工作。医疗设备维修工作是一项综合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医疗设备维修管理是医疗设备管理的最为重要环节,是保证医疗设备正常运转,提高设备完好率和使用率的关键,医院管理者应给予足够的重视,转变管理理念,克服只重使用、忽视维修的错误思想,切实加强对医疗设备的维修管理,不断提高医疗设备的维修管理水平,切实抓好维修管理工作,使医疗设备更好地服务于医疗事业,为医院增收节支。

本文作者:何贵荣工作单位:云南省宣威市来宾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