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网传感设备故障信息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08 11:21:37

公路网传感设备故障信息管理研究

【摘要】公路网传感设备运行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对整个智能交通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起着决定性作用。开发公路网传感设备的故障信息数据库并实现数据存储,以实现对公路网传感设备整体运行状态的监测及故障的诊断意义重大。本文介绍一套基于B/S的公路网传感器设备故障管理系统的开发,主要实现了公路网传感设备的基本信息管理、传感设备历史故障记录、传感设备故障记录分析、传感设备数据维护、系统基本管理等功能。

【关键词】传感设备;故障信息;管理系统

1、概述

智能交通系统是把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在整个智能交通系统里,传感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且在交通运输的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智能交通系统的传感器为信息采集、道路监测,改进信号控制算法并提高交通效率提供一种有效手段[1]。公路网传感设备运行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对整个智能交通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起着决定性作用。目前对于公路传感设备整体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及传感设备故障诊断的研究并不多,对于公路网中的传感设备出现故障时不能快速发现、定位、维修[2]。开发出对于公路网传感设备的故障信息数据库并实现数据存储,以实现对公路网传感设备整体运行状态的监测及故障的诊断意义重大。

2、软件功能介绍

公路网传感设备故障信息管理系统是一套基于B/S的公路网传感器设备故障管理应用系统,系统主要实现了公路网传感设备的基本信息管理、传感设备历史故障记录、传感设备故障记录分析、传感设备数据维护、系统基本管理等功能,使用该系统可实现对公路网传感设备故障基本信息进行录入、更新和查询,能够对公路网传感设备故障进行记录、统计分析、数据维护,实现了不同种类传感设备数据的采集及相关基础数据统计功能。系统主要采用B/S架构,与C/S结构相比,使用B/S结构的软件成本更低,软件系统的维护和升级更简单[3]。项目整体运行与windows操作系统之上,其中网站项目运行在IISWeb服务器中,数据库项目运行在Sqlserver服务中,普通用户通过客户端浏览器访问并使用本系统,网站管理员通过客户端浏览器维护本系统,项目部署通过FTP上传版本到相应目录,并在服务器上还原数据库,调试通过即可正常运行。

3、数据库设计

根据系统总体框架,设计系统后台数据库结构,首先在SQLserver2008[5]中建立一个名为Sensor的数据库作为公路网传感设备故障信息系统的后台数据库,要实现上述系统总体功能设计中的各项功能,在Sensor数据库中设计了几个如下的数据表:用于存储系统用户信息的User表,用于存储传感设备基本信息的BasicInfo表,用于存储传感设备类型信息的Sen-sorType表,用于存储所涉及的道路信息的RoadInfo表,用于存储各传感设备故障信息记录的FaultInfo表,用于存储数据采集记录模块所采集到的数据信息的DataRecInfo表以及用于存储公路网传感设备故障信息系统首页显示的其他内容的Events表、News表和SensorFiles表。

4、各子系统介绍

(1)传感设备基本信息管理子系统传感设备基本信息管理子系统提供对传感设备基本信息的管理功能,基本信息中包含了设备编号、设备名称、设备类型、设备详情、设备数据类型、所在道路(公路长度、公路名称、公路名称缩写、公路等级、地区编号、地区名称、经度、维度)。(2)传感设备历史故障记录子系统传感设备历史故障记录子系统模块提供对故障信息的记录,包括故障记录编号,设备名称,设备类型,设备故障原因,设备故障时间,维修信息,维修人员,还可以对其中的数据进行导入和导出,对设备信息进行搜索、添加、删除。(3)传感设备历史故障统计分析子系统传感设备历史故障统计分析子系统具有传感设备历史故障统计分析功能,可以实现传感设备故障统计功能,传感设备故障频率统计功能,传感设备类型故障统计功能。并且可以根据管理员需求进行不同类型的数据查看方式,为了保证数据分析的高效性,该系统还能对数据进行下载,以便后期对数据的保存和查询。(4)系统管理子系统公路网传感设备故障管理系统需提供统一的系统管理功能,集中管理系统中用户信息、权限信息、各类数据资料、配置系统以及提供统一的消息功能。

5、系统实现及小结

针对目前公路网传感器故障信息缺乏系统记录及管理的情况,本文开发出了公路网传感设备的故障信息数据库及传感设备故障信息管理系统,以实现对传感器故障的记录、历史数据统计、故障分析,对于保证公路网传感器系统的平稳运行及故障诊断具有正要意义。

参考文献:

[1]中国传感器网.智能交通四大领域的传感器应用[EB/OL].www.8339.org/ypnew_view.asp?id=2745.2015,10

[2]刘峰.基于物联网的公路网传感设备故障信息系统设计[J].计算机测量与控制,2015,23:766-768.

[3]尤新,金旭.公路交通智能传感网络应用浅析[J].中国交通信息化,2011,(8):127.

[4]郑耀东,蔡骞.ASP.NET网络数据库开发实例精解[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5]崔群法.SQLServer2008从入门到精通[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作者:刘峰 罗莉 单位: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