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站数据库信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30 09:00:41

计算站数据库信息管理研究

一、引言

学院计算机实验室是学校教学、实验及科研活动的重要场地和教学平台,是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主要支撑,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于学院计算机实验室的软硬件、网络、教学环境等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使计算机实验室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等,实现智能化管理,机房无纸化管理,本人研制了一套学院计算机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

二、学院计算机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结构图

它包括七大模块:(1)、布置图(机房计算机布置图、机房计算机网络布置图);(2)、机房管理安排(机房人员信息、机房记事簿、机房上课安排);(3)、计算机状况(机房计算机上机网情况、机房计算机运行情况);(4)、统计分析(机房计算机上网统计、机房计算机运行统计、机房上课统计、机房管理人员统计);(5)、系统设置(密码设置、打印设置);(6)、帮助;(7)、退出系统。学院计算机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结构见图1。

三、学院计算机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各功能模块介绍

1、计算机布置图:输入机房平面布置图,它可以使管理人员一目了然机器的位置及编号。2、计算机网络布置图:输入计算机网络布置图,它可以使管理人员方便检查各台机器的网络状况及时解决网络通畅问题。3、机房管理人员信息:它具有添加、修改、删除、浏览、查询等功能。可以从容的找到需要的管理人员信息。4、机房记事簿:它包括添加、修改、删除、浏览、查询等控件。通过按时间顺序输入机房各项大事,可以很方便地使管理人员从机房档案资料里找到需要的各种信息并打印出来。5、机房上课安排:它包括添加、修改、删除、查询等功能,可以轻松方便知道机房课程安排情况,实现对机房上课安排情况有知晓。6、计算机上网情况列表:它可以准确知道每台机器的上网状况,对每一台机器网络运行有充分地了解。7、计算机运行情况列表:它能知道每台机器的运行状况,出现过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的。8、计算机上网情况分析:可以分析统计上网出现的故障和统计哪一台机器出现的故障率。9、计算机运行情况统计:可以总结出每台机器的运行情况和故障率。10、上课统计:轻松知道哪天有课和哪天没有课,一目了然。11、管理人员统计:迅速查找到他们的信息等。12、密码设置。13、打印机设置。14、帮助。15、系统退出。具体界面见下面(图2———图11)。

四、学院计算机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结构特点

学院计算机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是基于VISUALFOX-PRO6.0编写的信息管理系统。它能够管理大量复杂的数据信息,同时具有很好的安全性;使用结构化查询技术,能够从大量的数据中快速查询需要的信息,具有很好的实时性;具有较强的网络功能,能够实现数据的运程访问和存储加工;使用面向对象的开发技术,能够开发出功能强大的应用程序,具有强大的API函数库,支持ACTIVEX和OCX技术,并且在某些功能不能实现时可以借助VISUALBASIC和VISUALC++等其他工具辅助开发;能够快速、随意地制作出各种形式的报表;能够方便地根据数据制作出直方图、饼图等等。对于记录数据小于1000000条的数据是很好的选择。本系统界面清晰及操作简单方便快捷,是学院计算站管理不可缺少的管理系统,它的实现对计算站无纸化和规范化及智能化管理起到推动作用。

五、计算站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实现对机房智能管理的作用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数据就是金钱,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这个世界。我们可以从数据中经过梳理和清洗得到信息。信息中包含了很多规律,我们从信息中将规律总结出来就得到知识,而知识改变命运。有了知识利用这些知识去应用于实践就叫智慧。所以数据的应用分为四个步骤:数据、信息、知识、智慧。我们信息管理系统首先是收集数据,希望最后得到智慧实现人工智能机房。数据如何升华为智慧:第一步:数据的收集;第二步:数据的传输;第三步:数据的存储;第四步:数据的检索和挖掘。它就是对收集的数据进行清洗和过滤,得到高质量的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分析分类,从而发现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得到知识。通过检索和挖掘得到智慧。所以大数据需要云计算,人工智能需要大数据。本计算站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实现是机房智能化的关键一步。而且是必不可少的关键一步。

六、结束语

旧的机房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在学院计算机房管理需求。本计算机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能有效地管理和实时监控机房,及时全面掌控机房的各种信息及状况。本系统可以打包成一个应用,直接安装在计算机上,该系统用户界面友好并且操作简单、又安全有效,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机房的管理能力,向学院机房智能化管理迈进了一大步。

参考文献

[1]李加福、邱雪峰、桂敏文、李光辉.VisualFoxPro6.0中文版入门与提高[M].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6.

[2]丁宝康主编.数据库原理[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3.

[3]张维明主编.数据仓库原理与应用[M].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3.

作者:郭震 单位:河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