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和工程管理

时间:2022-01-18 09:39:13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和工程管理

1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概述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是通过科学的方法,对企业中的各种信息进行加工和管理,方便人们的工作,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相结合,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多种便捷的服务,提高了人们工作的效率,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工程管理是指对工程进行前期的规划、过程的调度以及工程后期的维护,工程管理是工程建设科学化发展的方向。随着工程事业的发展,工程的规模、建设数量、复杂度和强度都逐渐增加,因此,科学管理工程项目十分必要。工程管理需要对涉及工程的规划、工程施工的材料、施工技术、工程的质量,以及工程运营资金等方面进行管理,而且还要对工程各个方面的参加人员、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等进行管理,对工程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各个方面都要进行管理。因此,工程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涉及的范围比较广,需要一种高效的手段来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2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的优势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信息处理方面有非常显著的优势,对现在的科技现代化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帮助,使用该技术能够保障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同时也能够确保数据传输的时效性。如果企业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融入到工程运作及管理过程中,就能发挥更加充分的作用,为工程管理学科作出极大的贡献。在工程管理中导入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能够避免工作中一些不必要失误的产生,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的工程管理效率,降低工程管理成本,实现工程管理的高效运行。为避免企业受到社会上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需要在人们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为人们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

3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3.1在工程项目系统管理中的应用。将计算机电子技术与工程管理进行契合可以推动工程进展速度,以此来实现工程管理工作效率的最大化目的,并强化工程建筑项目的综合管理水平。工程项目中使用的大量数据信息基本都是从项目经理处获取的,对工程项目系统的合理应用,可以使数据信息的阅览以及查询效率进一步提升,从而确保工程方案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进行确定,并准确、具有针对性地查验工程管理中个资源的整合与配置情况。这样一来,工程进度便得到了极大的保障,且工程管理工作也能够按照计划妥善进行落实,对于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降低了工程管理所需的成本投入。3.2在工程物资系统管理中的应用。工程管理中的物资管理同样也能够通过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来实现。在物资管理时运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能够有效确保物资管理工作的高效性,实现物资管理系统的稳定健康运行,同时其中的物资登记以及物资库存查询工作也变得更加便捷。工程管理过程中有很多环节的有效性都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进度以及质量,如相关物资是否按规则进行存放、物资有效期管理是否到位,物资是否按照先进先出进行出入库,物资质量是否达到有关标准,物资是否由专人进行管理等。3.3在工程管理系统中的应用。任何一个工程项目在建设施工过程中都会有对应的基本施工流程,有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根据施工实际情况来编写各类报告文件,从而预防工程建筑过程中一切安全问题以及治理问题的发生。若能够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系统当中,便可以切实改善相关工作人员报告编写以及数据分析的效率以及质量,与此同时,还能够使信息数据的准确度得到保障,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最后,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系统中的合理应用,还能够减少人工数据分析以及报告编写的错误率。3.4在工程管理信息计算和维护中的应用。可以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信息的计算之中,工程项目需要对大量的信息和数据进行计算,而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处理信息、计算信息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利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处理工程管理中各方面的信息,能够快速、高效、精确地计算有关工程管理的各种信息和数据,提高信息处理和计算的速度和准确性,降低了数据和信息在计算的过程中出现错误的概率,提高了信息计算工作的效率,节约了工程管理信息计算的成本。

4结论

在现代工程管理的工作中,应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项目系统管理、工程管理信息的计算和维护、工程物资系统的管理中,以促进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建设,提高工程管理工作的效率,使工程管理工作朝着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夏薇.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及工程管理模式分析[J].硅谷,2015(2):219-220.

作者:俞升尧 单位:南京洛普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