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医院机房维护和信息管理

时间:2022-12-07 09:16:48

中小医院机房维护和信息管理

随着医疗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信息化管理在医院管理中所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高。医院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和患者服务的服务理念,尽可能的提高医院的医疗设备、医疗水平、医院管理水平以及医生的工作效率,因此医院的信息化管理就成为了较为核心的环节,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重视医院机房的维护和信息化管理。笔者为了帮助更多医院更好的实施信息化管理,对此特提出一些想法。

一、中小医院机房的维护和管理

医院机房的管理包括了三个方面,不仅涉及到机房的物理安全,还涉及到机房信息系统及信息化管理这两点。第一,加强机房的物理安全管理。机房的物理安全管理是机房管理的最基本的环节,但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因为这一环节出现问题,后续的工作将无法开展。作者提出医院的机房需要安排在较为安全的地方,服务器数量及每台服务器之间的距离等都要有合理的设置,保证每一台服务器都能安全运行且相对独立,避免风险连带效应。第二,加强信息系统的管理。信息系统额安全关系到整个医疗工作的运行,维护信息系统的安全需要我们做好软件设备的管理以及预防病毒入侵的防范。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同类型的病毒逐渐升级且传播渠道多样化,更需要我们做好信息系统的安全维护,对病毒软件及时的更新检测。除了管理病毒软件外,我们还需要注意到网络的安全对信息系统管理的作用。网络动态的安全监测可以及时的向医院反馈反常情况,引发报警机制,医院可以及时的处理突发状况,降低安全风险带来的损失。第三,实现现代化管理。现在我们处于信息化时代,不管做什么我们都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顺应时代的发展,实现现代化管理。医院机房信息化管理包含了对工作站的管理、对供电系统的管理、对服务器的管理、对通信设备的管理。首先我们对于机房工作人员需要设立严格的管理制度,避免数据等信息的丢失,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注重防范,尽量降低问题发生率。其次,对于供电系统我们需要建立二手方案,以备不时之需,加之供电系统出现问题会造成病毒入侵、医疗系统瘫痪等严重后果,所以供电系统的管理尤其重要。上文我们阐述了中小医院机房的维护和管理包括了机房现代化管理的物理安全、信息系统管理、信息化管理这三方面,但是,工作的开展需要人手,对于工作人员,笔者认为需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人员职责。各岗位工作人员需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履行岗位职责,发现问题及时记录、上报、解决。医院也需要建立透明的奖罚机制,约束员工的行为。

二、中小医院机房维护的措施

关于中小医院机房维护涉及到各个医疗科室和机房管理部门。首先各医疗部门在使用机房的时候需要根据医院机房管理制度的要求进行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问题或不适要及时的记录和上报,方便后期的维护和修复。其次机房管理部门需要负起主要责任。第一,定时或不定时的对机房信息系统进行检测和维护,记录每一次的检测数据,深入分析检测数据并进行科学预测,为后期问题解决提供依据。第二,机房管理员需要对操作机房设备的人员进行实时监控,规范机房操作人员的动作,降低由于操作不当而带来的问题。第三,在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时,机房管理人员需要在现场观察其运作情况,确保该问题是真的解决了。第四,机房管理人员需要建立一些有效的应急机制,降低突发状况带来的损失。最后,机房管理人员需要与相关科室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问题,提高医院工作的效率。进行数据备份,降低数据丢失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各个医院都将病例录入电脑,保存为电子病例,医院机房系统内的数据就包含了病人的历史病例以及医院的医疗信息,这类数据如果丢失,医生将无法尽快的获得病人的既往病例,无法快速的做出准备判断,降低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对整个医疗运行系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笔者提出,各医院需要做好数据备份,招募具有严谨科研精神的人才专门负责。

三、结语

中小医院机房的维护和信息管理关系到中小医院的发展,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各医院必须要提高自身的实力如提高工作效率、秉承服务理念、医院医疗系统正常快速的运行。笔者为了帮助更多医院更好的实施信息化管理,对此特提出一些想法,各医院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措施,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作者:宗海 单位:镇江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蒋立.浅谈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维护[J].科技资讯,2015,34:38-39.

[2]许文龙.机房管理与维护浅谈[J].科技传播,2016,19:180-184.

[3]张蕊,刘倩.医院计算机中心机房安全建设分析[J].电子制作,2015,0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