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数据库的业务逻辑层实现方法

时间:2022-01-15 08:55:14

信息管理数据库的业务逻辑层实现方法

摘要:在现代之中,信息之中的数据管理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我国信息查询的各个领域之中,伴随着这样的基本情况,很多时候,专项系统研发也往往基于这类信息技术。在信息技术进行管理之中,数据库的管理工作可以说是最为重点的相关工作,而对于数据库的管理主要便是通过逻辑层的实现,在这样的基本情况下,业务逻辑层的实现方法研究也就非常重要了。本文之中进行分析的便是针对于交通信息查询系统的设计,在进行这项系统的设计过程之中,同样应该充分尊重信息逻辑层的工作,进而在这一层面设计相应的功能模块,通过逻辑层实现对于数据库的信息化管理,在用户对于系统进行使用过程之中,可以快速准确的查询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在速度和质量两个方面保证用户的查询体验,对于我国的信息管理事业也进行有效推动。

关键字:信息管理;数据库系统;业务逻辑层

1材料与方法

1.1设计背景

根据某市某局的实际需求,进行相应数据库系统的设计,对于全市人通信息进行掌握,伴随现代信息技术成功应用于各种数据管理之中,城市通过将交通信息进行快速评定,便捷了居民对于自身情况进行查询,减少了因为查询工作较为繁琐,进而居民不仅查询,导致自身违章情况拖延较为严重,导致严重的后果。在系统设计之中,应该对于交通信息数据库进行管理,以其为基础,进行相应管理过程,保证人们可以快速对于自身交通情况进行查询。

1.2具体功能设计

将交通信息进行有效总结,进而形成相应的数据库,在现代的信息管理系统之中,数据库系统可以划分为三层结构,表示层、逻辑层和数据层,在进行数据库库系统的设计过程之中,需要对于这三方面的功能进行有效设计,具体功能设计如下。

1.2.1查询功能

支持用户对于交通信息进行自主查询,并且可以进行自主查询交通违章状况和罚款情况。而且,在查询功能之中应该增加衍射功能,也就是居民在进行自身情况的查询过程之中,同时可以对于一些例如行车证等的检查情况进行及时查询。

1.2.2缴费功能

实现自动缴费业务,居民可以通过相应的设备实现在机器前实行自动缴费。缴费功能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机器验证来进行缴费,另外一种便是通过网络进行缴费。在进行这项功能的设计过程之中,通过与银行系统建立连接,这需要相关部门和银行协商,建立这方面的功能。

1.2.3打印功能

对于罚单可以进行自主打印,并且在完成相应缴费后,可以进行发票打印工作。

1.2.4反馈功能

用户可以对于使用设备的情况进行反馈,方便相关单位对于设备进行临时调整。在用户完成了设备使用过程,界面应该直接反应出反馈建议提交页面,然后由用户进行评价,如果用户不进行评价,则默认为好评。

2结果

经过试用,通过将信息管理数据库系统进行相应的逻辑功能实现,很好的满足了现代城市居民对于生活的快速需求,同样也对于交通罚款情况等方面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已经不能满足于传统的信息查询模式,在现代之中更应该重视查询信息较为便捷。经过对于系统功能模块的试用,可以发现基于信息管理数据库系统的业务逻辑层进而研发的功能模块较为适宜人们进行信息查询,这对于现代的城市交通信息管理有着极大的帮助。

3讨论

在现代之中,信息技术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这就代表其应用在查询的工作之中,为相应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本文之中进行相应系统的研发,其功能模块的研发完全是基于信息管理之中,数据库系统的业务逻辑层才能实现。逻辑层,故名思议,便是信息管理系统之中负责逻辑的一环工作,人体负责全身功能的便是大脑逻辑思维,而对于信息管理系统而言,逻辑系统负责的便是整体的功能设计,两者异曲同工,在概念上可以放置同一地位进行思考,在现代之中,想要真正的实行信息管理系统,需要数据库系统的业务逻辑层进行良好实现。在应用过程之中,逻辑层往往是应用之中的关键一环,通过逻辑功能可以进行相应的业务处理,如果业务对于数据库有所需求,可以通过逻辑层来对于数据进行调控,在实际的工作之中,其可以接受外界的需求,进而这种需求通过逻辑层转换成为相应数据库命令,然后与数据库相应的服务器进行交互作用,保证数据库信息可以向外传递,然后将这类信息传递至相应的展示界面。这对于系统而言,便是可以进行相应的查询,也就是查询功能实现的基础。在信息管理数据库系统的业务逻辑层之中,主要分为三层结构,也就是表示层、业务逻辑层、数据库,业务逻辑层在进行使用过程之中往往是通用的,在进行数据访问的过程之中,主要分为三种通信方式。

3.1与访问方建立通信

在用户进行系统使用的过程之中,往往需要进行访问层面的使用,也只有通过访问层面在能进行数据库信息的查询。也就是说,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首先应该保证业务逻辑层和访问方建立连接,然后通过对于访问方的使用信息进行评定,对于不同用户进行不同的等级划分,进而确定用户是否具有权限访问数据库,这便是在系统使用过程的第一个步骤。

3.2业务逻辑层与数据库的通信

当业务逻辑层对于访问层的访问进行评定后,确认用户具有权限可以访问数据库,在这个时候进行业务逻辑层与数据库的通信,也就是将相应的数据请求传送至数据服务器之中,数据服务器方面也设置同样的相应程序,对于请求要求进行反应,然后对于数据库进行管理,提出数据请求需要的相关数据。

3.3反馈通信

当数据在数据库服务器上加载后,进而通过交互作用,将其传递至逻辑层,通过逻辑层将其传递至访问层,访问用户可以进行信息查看。可以说,在现代的信息管理模式之中,数据库业务逻辑层的实现至关重要,无论是现代各行业之中,想要应用信息技术来进行管理,便需要逻辑层的工作,通过逻辑层的实现方法,将用户界面和数据库系统进行连接,进而通过逻辑功能,保证功能模块的开发,所以在这里进行的便是相关分析,希望为现代的信息管理提出有效帮助。

作者:张玄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信息安全系

参考文献

[1]国廷峰.刍议计算机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应用[J].商情,2014(36):127-127

[2]李孟琦.刍议企业信息管理中OA系统的应用和实现[J].信息通信,2015(2):170-170

[3]李宝庆.刍议电力系统信息管理自动化实现的途径与策略[J].科技与企业,2013(9):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