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清洁生产监管平台创建思路

时间:2022-04-15 10:28:36

企业清洁生产监管平台创建思路

1构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管信息平台的必要性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清洁生产。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通知》(环发[2008]60号)和《关于深入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的通知》(环发[2010]54号)要求,环保部每年对各省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公告各省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的企业名单及信息,已经成为环保部一项常规制度[1]。目前全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信息管理不利于环保部的监督和指导。到2011年底,全国已经有1500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对12000多家企业进行了评估验收。但是目前重点企业清洁生产信息获取依赖的是函调上报方式,存在随意性较大、不规范、数据量少、质量无法保证等突出问题,环保部不能全面掌握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数目、公布重点企业名单执行情况、通过评估验收的企业情况以及企业的清洁生产绩效情况,对中国各地区、各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的规模、产品、原料、污染物产生量、污染物排放量、资源循环利用量、固废存量等也没有进行详细统计,严重制约了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2012年《清洁生产促进法》修改决定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全国清洁生产推进又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十二五”是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的重要阶段,需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对企业清洁生产推进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管,不断加强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建设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管信息平台,是满足当前清洁生产管理工作需求,实现环境保护部有关清洁生产管理目标责任的保障措施。为此,笔者对构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管信息平台的系统功能进行了初步探讨。

2构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管信息平台的目的

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建设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建立国家、省、地市、区县四级在线报送、查询清洁生产信息系统,实现环境保护部适时掌握全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信息的迫切要求,提高对全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监控能力。

3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功能模块设计

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管信息平台主要包括三个功能模块,分别是:(1)年度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信息填报系统;(2)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动态监督管理与公告系统;(3)年度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督检查系统。下面逐一介绍。

3.1年度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信息填报系统

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实现逐级在线填报重点企业清洁生产信息以及《年度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总结表》,即区县完成本地重点清洁生产企业信息的填报汇总统计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信息上报到地市级。同理,地级市将审核通过的信息作汇总统计分析,审核通过后上报到省级环保部门。省级环保部门对清洁生产信息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审核通过之后上报到环保部清洁生产中心。系统提供结果查询功能,各级环保部门通过系统能够查询是否通过审核情况。建设内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信息填报本功能模块完成以在线手工录入、信息导入、附件上传等方式进行填报。(2)汇总统计对清洁生产业务数据的维度和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对数据进行分析评估,从多个角度、多个侧面理解和展示数据,形成一系列面向主题的信息管理的数据统计图表、报表。(3)数据校验数据智能校验是保证数据一致性、完整性的必要手段。它贯穿整个系统,它对入库的所有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核,如果不符合要求或无法判定时,均不得入库,保证数据的安全;它通过一定的验证规则,对数据进行验证,如果有数据冲突,则会向用户提示,确保数据的一致型和正确性,验证规则可以根据需要自定义。验证采用触发模式,一旦数据库监测到有数据要求入库,随即对数据进行效验,确保效验的实时性[2]。例如在系统中输入信息时,如果格式不符合系统要求,系统会自动校验逻辑性,并给予提示。在数据入库时,对数据的合法性、有效性、一致性进行检查,去除数据表中重复、无效、空值的数据,并对数据之间的关系建立关联,检查源及目的数据结构的逻辑对应关系。(4)数据管理本系统设计充分考虑了数据门户内容信息的可定制性和可维护性,支持对用户、角色、职务、部门等多种授权方式,以适应多维的安全管理需要。有权限的用户通过元数据对数据本身进行处理。数据管理实现数据的添加、删除、编辑、查看、导出Excel功能。(5)结果查询通过本系统浏览年度环保部的全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及评估验收情况的通报。

3.2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动态监督管理与公告系统

本系统主要是实现对全国各省(市)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整个流程进行动态管理以及环保部关于全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公告。设置省级环保部门与企业两种权限,通过本平台,企业可以随时向省级环保部门申请评估验收,同时在线提交审核材料信息。省级环保部门通过平台可查看审核的合同签订时间、咨询机构名称及情况、开展审核时间,完成审核情况、审核报告。省级环保部门经过审核考察将初审结果提交环保部清洁生产中心,最后由环保部清洁生产中心对审核及评估验收的结果进行审查,并将最终结果上报环保部,由环保部全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公告。3.2.1建设内容3.2.1.1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公告(1)定期上报通过在线填报,附件上传等方式实现各省级、市县级环保主管部门每季度在系统上报送《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的重点企业名单统计表》和每个重点企业通过评估、验收的工作程序文件(审核报告、评估验收意见)。(2)技术审核系统对上报表格信息进行汇总、统计,环保部清洁生产中心对工作程序文件进行审核,国家对验收通过的企业抽查,公示合格或不合格结果。(3)季度汇总公告每季度环保部关于全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公告。(公告合格与不合格的企业信息)3.2.1.2审核过程管理本模块实现国家及省环保厅对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情况过程管理,主要关注以下信息:(1)重点企业名单公布;(2)合同签订;(3)开展审核时间;(4)进度核查;(5)技术咨询机构;(6)审核报告上传。3.2.1.3评估验收申请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在线提出评估验收申请,省市在线受理并通知企业受理情况。通过审核报告评审以及现场评审,给出初审意见。企业可以通过平台查看受理进度与受理结果,即“已受理”、“审核中”、“初审通过”、“初审未通过”、“上报国家”状态。

3.3年度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督检查系统

在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管信息平台栏目创建年度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监督检查系统,本系统实现公告管理,可进行编辑、添加、删除、功能。

3.4清洁生产GIS应用

建立以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平台,利用先进的网络、通讯、GIS技术,以实用化、简捷化、可视化为主要特征,整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清洁生产审核专题空间数据,采用SSH架构,面向公众、政务和企业应用,搭建统一的,分布式的、松散耦合GIS平台[3]。在GIS系统中,实现全国清洁生产重点企业点位分布,图中展示统计效果。

4结语

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清洁生产信息管理软件,本平台系统保留通用信息管理系统必有的数据录入方便、查询速度快捷、查询模式多样化等特点,还实现了国家、省、地市、区县四级操作,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对清洁生产的推进,特别是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及节能减排工作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该平台的建设势必要成为国内领先并填补该领域空白的集行政管理、信息化管理与一体的现代化先进模式。

作者:宋丹娜于秀玲白艳英工作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保部清洁生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