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水库管理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09-03 02:42:59

刍议水库管理信息化建设

1全国水库工程基本数据

由此不难看出,按照2008年媒体公布的数据分析,尽管大型水库总数只占全国水库总数的0.6%,总库容却占全国水库总库容的77.8%。2011年全国水利普查数据中没有查到大型水库具体数据,根据经验分析大型水库数据不会有大的变化,因为在大型水库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皆有详尽的资料,再说了,最近3年建成的大型水库也是屈指可数。总库容数据变化也不会太大。另据新京报报道2012年汛前报道《全国4万小水库有病险占水库总数一半》,国家防总6月1号表示,目前,全国有4万多座小型水库不同程度存在病险问题。国家防总要求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垮坝。由此可见全国水库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何等重要。

2水库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

由于全国水库众多,分布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星罗棋布来形容中国的水库状态毫不夸张。在水库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大中型水库起步较早,信息化建设不断升级换代,从建国初期的无线电台、有线电话逐步向现代化通讯手段过渡,如今电台、有线电话、无线电话、卫星电话、互联网、报讯专线均有应用,从过去电台、电话两套报讯设施向多渠道、信息化发展。水库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进展最快的当属三峡水库,三峡水库,是三峡水电站建立后蓄水形成的人工湖泊,总面积1084平方公里,范围涉及湖北省和重庆市的21个县市,淹没2个城市、11个县城、1711个村庄,其中有150多处部级文物古迹,库区受淹没影响人口共计84.62万人,搬迁安置的人口有113万。淹没房屋总面积3479.47万平方米。175米正常蓄水位高程,总库容393亿立方米,形成总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的人工湖泊。在三峡水库建设过程中,对水库管理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视,三峡开发总公司投资建设三峡水文测报站网由90个水文(位)站组成,经过精心选址布设的水文站点,遍布三峡库区、坝区和两坝间,其中长江委有20多个测报站,经过改造后纳入了三峡梯调水文测报站网,形成了较完整的水文测报系统。并且三峡水库90个水文站均实现了自动测报,库区每一个水文站的实时水情在国家防总和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都能够实时进行检测。除三峡水库以外,其它大型水库工程管理信息化系统也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一部分重点中型水库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也在抓紧进行。最为令人担心的是那82634座小型水库,不要说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就连正常的除险加固资金都难以保证,带病运行,管理薄弱的问题比比皆是。

3水库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是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在世界排名相对靠后。管理好水库,充分发挥水库的效益,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全国水利普查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度用水量为6213.2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4168.2亿立方米,占到67%,农业仍是用水大户。分析水库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对于水利事业发展至关重要。一是管理体制问题。计划经济时代,全国大中型水库管理机构基本上定义为集社会公益性服务和生产经营为一体的事业单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这种体制已经显现出明显的弊端,总体上看,水库管理单位仍严重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深化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已势在必行。在改革过程中理顺政事企关系,合理划分水行政主管部门、事业单位和企业的职能,改革政府部门对事业单位、企业的管理方式、简政放权,使水管单位和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是大势所趋。

4重防洪,抓效益,轻污染的问题非常普遍

在水利系统工作过的同志都清楚,水库管理最要紧的是防汛,一旦因为管理漏洞或者疏忽造成垮坝责任事故就得吃不了兜着走,轻则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重一点儿就得负刑事责任,蹲大狱。所以在水库管理工作中重视防洪的现象非常普遍,每到汛期,涉及水库防洪的相关领导都会小心翼翼的去做防汛工作,不敢懈怠。由于管理体制的问题,一般水库,尤其是大中型水库基本上属于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经费不足要靠创造经济效期来弥补,不抓经济效益就可能发生欠薪,甚至开不足工薪问题,所以水库管理工作中,必须抓经济效益。至于水库污染不污染,水库管理者也没有这个能力去管理,去解决,再说了,一般水库都存在着流域与行政区域不能重叠,一个水库上游可能涉及几个省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市县,众多支流来水,那一条都可能存在污染问题,解决起来非常困难,因此只好放任自流。

5水价偏低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在全国用水总量当中,农业用水历来占有绝大部分份额。近年农业用水大约占全国总用水量的70%左右。其中,各灌区的用水量则又占其中大约60%。灌溉是用水大户,高效利用灌溉水正是缓解我国水危机的核心措施。然而多年以来农业水价定价偏低,不仅导致用水的浪费,还造成了水库改革不配套,靠收取水费难以维持的尴尬局面。吉林省四平市二龙山水库位于东辽河上游,是以防洪、城市供水、灌溉为主,兼防涝、图片发电、养鱼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3799平方公里,最大库容17.92亿立方米。设计防洪保护面积180万亩,年灌溉供水32200万立方米。为下游梨树、双山、秦家屯、南崴子四大灌区提供灌溉用水,仅水稻种植面积达80万亩,基本上靠二龙山水库供水。计划经济时代水库员工300多人,全部属于事业编制,财政差额拨款,改革后只有少部分管理者保留事业编制,其余全部下岗,近几年连基本工资都无法保证。下游4个灌区管理局也和水库差不多,正常运营难以为继。

6结束语

媒体报道2013年2月15日山西洪洞县曲亭水库输水洞破裂,发生漏水,逼停3条铁路线。作为一名水库管理工程技术人员,我不信所谓的漏水,这明明是一起垮坝事故,并且是非汛期垮坝事故。不管漏水也好,垮坝也罢,这起事故给政府和水库管理者敲响了警钟,水库改革和水库管理信息化建设已经到了势在必行了。

本文作者:范文工作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二龙山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