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信息安全策略探究

时间:2022-09-03 10:48:04

校园网信息安全策略探究

1校园信息安全状况

目前,在互联网环境下,校园网已经成为被攻击的主体。随着计算机病毒的不断更新换代,以及专业化病毒制造模式都使得网络攻击的手段变得越发的多样化,而且攻击的方式变得越来越难以察觉,破坏性也大大增加了,这都对校园网的安全和正常运作产生了严重的干扰,这些信息安全隐患具体表现为:

1.1占用资源

计算机单机病毒或网络病毒都会大量占用资源,甚至控制网络资源,使有效数据泄露,威胁到校园网的信息安全。

1.2破坏数据

计算机病毒会修改、删除或破坏校园网有用数据信息,妨碍高校校园网正常运行。

1.3非法访问

攻击者能越过校园网权限设置,通过非法访问获得信息,给校园网信息安全带来破坏,影响高校的日常教学和科研,也为管理带来不便。

1.4恶意攻击

病毒或攻击者利用校园网网络设置漏洞,攻击校园网,使校园网信息泄露,数据丢失,甚至使校园网瘫痪,影响校园网的正常工作。

2校园网信息安全策略

针对日益猖獗的计算机病毒,高校必须积极应对,采取合理的信息安全策略配置,保障校园网的安全。通常所采用的策略有:

2.1校园网信息安全规章制度

校园网网络管理部门制定严格的校园网信息安全制度,针对校园网各网段实施严格管理;校园网管理部门采取实时监控策略,从各个网段抽样数据包,定期分析数据包。

2.2校园网外网信息安全策略

近些年来,外网对校园网内部的攻击数量不断增加,已成为影响校园网安全的严重隐患,针对此种情况,必须有针对性的配置防火墙,从而形成信息交换的屏障,可以防范校园网信息受到外部的攻击。数据分组过滤机制常见的作法是在防火墙上进行数据筛查的机制设置,当防火墙接收到访问申请时,将此申请数据分组同自身所有的数据库进行比对操作,从而判断来访的申请是否合法,最终决定是将数据放行还是进行隔离删除操作。这种机制虽然可以避免病毒的攻击,但其要想正常有效的运行,必须及时更新数据库中的比对资源,否则很可能导致大量正常数据的无法访问。校园网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灵活的配置数据分组的过滤机制,并配备相应的数据库管理员来对数据库进行及时的更新,从而保障校园网内的用户避免受到外界的攻击。首先将校园网内的所有用户划分成一个内网,同外网相区分,内网中的所有用户使用内网地址,而校园网路由器的对外端口使用外部地址,也就是全球唯一的IP地址,这样就存在内部地址到外部地址的转换关系,在校园网外部看来,整个校园网变成了一个或有限的几个用户,所有的外部数据都要通过这几条有限的路径才能到达校园网内部用户主机,这种做法显然可以使得校园网主机成为“隐身”状态,从而使得外部主机无法主动的向校园网内部主机发起攻击。

3.校园网的数据安全不仅要考虑到外

部非法用户的攻击,同时也要考虑防范来自内部的侵犯,如内部某主机受到病毒感染后会迅速的向内网的其他用户传播并繁殖。这类病毒有着广泛的侵害目标,如设置虚假网关,使得用户无法正常联网,甚至连校园网络的内部资源也无法访问,更不要说登录到因特网访问外部资源了;同时此类病毒还会恶意获取内部的一些重要数据并破坏主机信息。所以在网络安全工作中,局域网的数据安全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通常有效的作法有以下几种:

3.1VLAN划分

通过构建VLAN并创建多个广播组可以使得管理员对每个端口和每个用户加以控制。这样就可以杜绝某个用户只需将其工作站插入任何交换机端口,就可以对网络资源进行访问,因为管理员现在有了对每个端口的控制权,能够控制端口对资源的访问。

3.2网络安全协议配置

网络安全协议是定义通过网络进行通信的规则,接收方的发送方同层的协议必须一致,否则一方将无法识别另一方发出的信息,以这种规则规定双方完成信息在计算机之间的传送过程。IPSec是一个工业标准网络安全协议,它是一种开放标准的框架结构,它是基于端对端的安全模式,为IP网络通信提供透明的安全服务,保护TCP/IP通信免遭窃听和篡改,可以有效抵御网络攻击,同时保持易用性。

4校园网主机信息安全策略

校园网主机是校园网信息的交换平台,在校园网中占重要地位,保障主机信息安全,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保障了校园网信息的安全。

4.1服务器群配置

如果要把校园网络安全工作具体的校园网内的每一台主机,这显眼是不现实的,而由于以上提到的几种安全隐患很难做到完全的防范,这就使得大量的网络安全工作可能由于少数主机遭受攻击而面临全面失效的严重问题,所以高校网络一般都会配置服务器群,采用服务器群的好处是可以将网络结构进行分层管理,并配置镜像功能,IPS深度防护功能等,这样就可以保证在任何时间,都会有至少一台冗余的服务器处于准备状态,一旦正在运行的服务器遭到攻击不能正常工作,冗余服务器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接手相关工作,从而使得校园网络能够正常运行。

4.2主机信息安全策略

主机信息是校园网的信息核心,主机信息安全是校园网的核心事件。通过正确的策略配置,就能保障主机信息安全。对数据进行分类保护是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安全等级保护的基本原则。按照数据的价值划分类别,对不同类别的数据,应按照不同的安全等级保护,对不同安全等级的数据进行备份,要求也不能相同。其数据分类和对应的安全等级备份要求如下:公开数据,这类数据是用户自己的数据,按照用户自主保护级别进行安全设计,对数据进行常规备份;一般数据,这类数据一般只具有使用价值,该类数据需要保护但是不要求特别保护,通常设计对数据进行定时重点备份;重要数据,这类数据具有重要价值,要进行重点保护,一般设计对数据应进行冗余备份;关键数据。这类数据具有很高使用价值或机密程度,要进行特别保护,一般设计为对数据应进行冗余备份并异地存放;核心数据,这类数据具有最高使用价值或机密程度,要进行绝对保护,一般设计为对数据的备份按一式多份并异地存放的原则实施。结束语随着计算机病毒和攻击手段的层出不穷,校园网信息安全的形式日益严峻,高校只有根据自身特点,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在灾难降临时将损失降到最小。

本文作者:吴锐工作单位: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