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管理信息在电厂的运用

时间:2022-05-22 10:57:16

物资管理信息在电厂的运用

1.系统功能物资管理信息系统的特点及是典型的信息管理系统(MIS),该系统主要针对我电厂物资管理的特点,集成了在物资进销存管理过程中一系列所必须的单据管理、库存管理、计划管理、等功能模块,突出体现了通用性、安全性和操作的方便性,通过电厂内部局域网形成一个完整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2.系统特点(1)灵活的体系结构:基于物资编码体系和物资价格体系的物资管理系统,实现了物资管理总个业务处理过程中的物流与资金流有机的结合与分离;实现从计划-->采购-->入库-->出库全过程化管理和“数据闭环”控制。(2)动态流程控制:系统采用工作流机制,将业务的各环节在计算机上很好的体现,同时根据用户的业务提供流程的即时提示。所有单据实现动态流程及无纸化管理,解决部门分散办公问题,提高办事效率。(3)严密的权限设置:对于物资管理实际情况来说,权限管理是极其重要的。系统结合平台的安全管理机制通过“模块权限、角色、用户组”三层平台级安全机制来完成对物资管理中不同岗位人员的权限设置,包括各种单据操作权限、业务流程处理权限、功能模块、界面元素、(包括:菜单和屏幕上所有可显示内容)的操作权限;具体人员属于某“角色”后,将继承其所有权限;针对仓库库存的操作的特殊权限另外还在系统内部增加了一级仓库员权限,只有配置了相应仓库的管理员权限的用户,才能操作相关的仓库的入库、出库单据。(4)统一的单据流水号生成机制:物资管理系统的所有单据流水号采用统一的配置和编码,单据生效之前采用临时流水号加以区别,生效后系统产生正式流水号,保证了单据的正确和连续,针对不同的单据采用不同的标志符,有利于业务处理和识别。(5)界面风格友好:单据录入统一采用凭证式风格,操作简单、易用。

物资管理子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功能模块,如下图3-1所示:(1)系统运行过程物资管理系统的运行过程是一个业务闭环过程,如图4-1。整个业务处理流程和现实业务一样;处理流程见图4-2所示;(2)主要业务1)物资计划管理:为满足企业正常生产所需的用料需求及企业的正常运作,也便于成本控制与核算,各部门需填写本部门的物资用料计划申请,汇总于相关审批部门,经过各级审批后,对于库存数量不够的需要生成相应的采购计划,否则将通知相关的用料部门进行领料。2)物资采购管理:当现有库存中某些物资数量不够或不能满足企业的生产要求,就要对这些物资进行采购,制出相应的采购计划,经相关部门审批后,经各级审批后,再交由采购部门或采购员进行采购。3)物资使用管理:对于企业现有的物资,进行有效的管理,使物资的使用价值到最大的发挥与利用,也提高了整个物资管理的劳动生产率。它主要包括各部门对物资的日常使用,包括物资的领用/查询等。此处系指物资管理业务中对物资进行日常的管理与登记,包括物资综合信息、台帐管理,物资的转移、合并、停用、临时物资转正等。4)物资库存管理:对企业库存的物资数量,型号,规格进行日常的管理,以满足电厂对物资的日常需求,为物资使用监督和财务监督提供强有力的手段,是整个物资管理业务的基础。5)物资资金管理:对企业物资在财务(资金)方面的管理,主要是指采购发票方面的管理。五、结语小浪底MIS系统物资管理子系统自启动运行以来,有效解决了以前人工物资管理的弊端。在小浪底MIS系统物资管理子系统投入使用的一年以来,我厂物资管理达到了新的水平,保证了物资供应、优化了库存结构、减少了库存资金、加速了资金周转,使电厂效率明显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以后将继续不断完善物资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本文作者:王小霞李秀红工作单位:小浪底水力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