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任职教育对人才信息的贡献率

时间:2022-05-22 10:44:31

提高任职教育对人才信息的贡献率

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建立顺应人才发展需要的培养体系

时代在发展,人才也要随“时”而动,任职教育应将信息素养整合到任职教育人才培养的“大体系”中,既纳入教学目标与评估体系中,使之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部分,也将其融入教材、网络以及各种学习与资源的开发之中。通过信息的多样化呈现形式牵引人才对信息的需求,培养人才查找、评估、有效利用、传达和创造具有各种表征形式信息的能力,并由此扩展人才对信息本质的认识。应坚持以人才的发展需求为本。人才发展的根本不在于知识理性的灌输,而在于心理智慧的更新。因此,信息素养教育不应过分注重学科知识的灌输,而应突出如何引导人才应用信息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通过把信息技术的学习与培养相结合,使信息成为人才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并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对人才的情感关心,不能因为信息技术的介入忽略了与人才的直接对话和沟通,心灵对话能减少信息工具的冷漠、冰冷等缺憾。应以培养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探索构建基于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良好环境,鼓励人才自主探究、主动学习,任职教育只是成为课程的设计者和人才学习的指导者。任职教育院校要提供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构建丰富的、反思性的、有利于人才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学习环境,鼓励人才进行自由探索,促进他们创造性思维的养成和发展。

明确培养目标,设计差异化的培养方案

我国目前正处于一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而信息素养又是一门涉及面很广的工具性学科,这就决定了信息素养培养的复杂性。因此,应根据人才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明确培养目标。目前,大多数任职教育院校的信息技术课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如“计算机基础”“计算机语言”等计算机基础类课程;二是具有一定实用价值的信息类实践课程。分析这些课程,大多缺乏一定的针对性,也没有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对人才信息素养的提升作用不大。应根据不同人才的需求和专业设计培养方案,重点培养人才信息素养的信息能力,包括能熟练使用各种信息工具,特别是网络传播工具的能力;能根据学习目标有效地收集信息,熟练运用阅读、访问、讨论、参观、实验、检索等获取信息的能力;能准确概述、综合、履行和表达所需信息的能力;能创造出新信息的能力;善于运用信息解决问题,让信息发挥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的能力;能使信息和信息工具作为跨越时空的、“零距离”的交往和合作中介的能力;能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甄别能力以及自控、自律和自我调节能力,抵御和消除垃圾信息及有害信息的干扰和侵蚀,并且完善合乎时代的信息伦理素养的能力。

提高师资队伍本身的信息素养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道行不深,就难以教出好学生。师者的素质是信息素养教育成败的关键。任职教育院校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教学艺术和教学水平,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加强教育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信息化发展速度,确保教学过程中信息素养能力不掉队。只有胜任教学要求的信息技能,具有符合信息化社会的教育观念,开发和利用网上信息为教学服务,创设培养信息素养的学习环境,才能更好地组织引导人才全方位地感知信息化、学习信息化,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任职教育院校要结合专业特点,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加强队伍深造、促进竞争性教学等方式,建设好师资队伍,提高他们的整体素养水平。

优化信息化教学环境,提高人才的信息实践能力

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促进了任职教育院校现代化教学环境的建设,也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学环境,信息化环境和资源的应用也成为课程学习的基本手段。信息化环境与资源在近二十多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形式也包罗万象,有电视教学片、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数字图书馆、专题数据库,也有学科专业网站、网络教学应用系统,一些比较靠前的院校甚至有了网上模拟演练系统和虚拟仿真训练系统等。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充分应用现代教学方法开展视听教学,促进教学的现代化。也可运用多媒体课件,辅助课堂教学、支持人才自主学习、支持知识和技能的模拟训练。还应建设功能齐全的新型数字化图书馆,成为人才学习不可缺少的信息来源,为人才实现高效率的自主学习、主动研究、提高信息素养发挥应有作用。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最贵。其实,答案应该是具有信息素养的人才最贵。信息素养是现代社会人才必须掌握的基本能力和必须追求的发展目标。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任职教育院校应在提升人才信息素养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其要走的路还任重道远。

本文作者:程轶波工作单位:西安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