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宏观环境下信息获取机制

时间:2022-05-22 09:45:33

论宏观环境下信息获取机制

宏观环境督察信息获取机制研究是对信息资源利用流程的研究,最终实现对于宏观环境督察所有信息的科学化、逻辑化、程序化的综合利用。1.信息获取方法信息获取一般需要经历以下几个过程:确定信息需求——确定信息来源——采集信息——加工信息。信息获取,首先要从分析问题出发,确定需要哪些方面的信息,以及最后希望达到怎样的目标。信息需求确定后,就要确定哪里有这些信息,哪里方便寻找所需信息。根据不同的信息来源有不同的信息采集方法,信息采集后需要经过加工成为可以利用的信息。1.1信息来源分析方法信息来源是人们在科研活动、生产经营活动和其他一切活动中所产生的成果和各种原始记录,以及对这些成果和原始记录加工整理得到的成品。信息来源分析方法是对信息来源的分类,确定,以及信息存在形式的分析方法,即通过信息化的方法按照信息来源分类、信息存在形式将信息进行分类,形成对信息来源的分析。常见的信息来源分类方式包括:(1)按信息来源产生的时间顺序来划分,可分为先导信息来源、即时信息来源、滞后信息来源。先导信息来源是指产生于社会活动之前的信息来源。如舆情分析、12369报案等。即时信息来源是指在社会活动中产生的,如调研宏观环境督察信息来源

对于宏观环境督察信息获取机制研究,只有做好信息来源分析,即明确相关信息的存在形式,确定数据和信息的搜寻范围,从而达到减少重复、冗余的信息搜寻、定位工作,快速确定信息资源获取方式的目标。信息来源分析需要对宏观环境督察信息进行信息来源归类,对不同信息的信息来源归类,可以快速确定不同类信息的相似信息来源,明确同种信息来源的常见信息储存方式,通过储存方式的分类进行快速信息定位。以宏观环境督察政策信息为例,将宏观环境督察政策信息的信息来源归类为办公室文档、网络文件,就可以对应检索政府网站或咨询政府部门取用相关的办公文件,这样就可以避免在报纸、书籍、多媒体等途径进行漫无边际的寻找。通过对宏观环境督察数据来源进行分析,分析结果详见表1。通过以上信息来源分析,宏观环境督察的所有信息来源都被合理的归类,这样既可以实现宏观环境督察信息获取地点的明确化,又可以实现宏观环境督察信息信息获取方式明确化,为快速的信息资源获取建立基础。

宏观环境督察信息采集

信息快速定位后,通过信息获取的方法将最合理的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并将采集的数据、文档等采用录入、上传等方式将可用的宏观环境督察信息获取进入数据库中。宏观环境督察信息获取机制中的信息获取方式既包括通过各种信息获取手段获取也包括获取一般信息后对于信息资源的评价和加工过程。以宏观环境督察在水污染防治法督察过程中需要的各种手段举例:(1)在宏观环境督察水污染防治法过程中,需要调阅相关的水污染防治法的法律内容、地区相关政策内容等,这部分信息获取是通过检索法和阅读法获得;在现场督察阶段中,需要跟地方政府交流,实际考察相关的政策落实情况,这部分信息获取是通过座谈法和现场观察法;另外,在获取民意和调查事实情况时,主要采用的是问卷调查法。(2)通过以上各个方法可以将信息汇总到宏观环境督察工作组人员手中,但是以上信息的信息来源有很大不同,必须通过信息的分类汇总和二次获取才能将以上信息顺利转化为信息过程中所需要的信息内容,其中二次信息获取主要的信息获取手段就是信息化的文档上传、基本信息的填报和录入等功能。对宏观环境督察数据获取方式进行详细分析,分析结果见表2。通过多种不同类的信息获取功能,将宏观环境督察外部的数据获取到宏观环境督察工作中来,在宏观环境督察内部将信息进行二次获取,将存在形式多样、存储形式多样的数据输入为同一种信息来源格式,方便后续的信息过程。

宏观环境督察信息加工

宏观环境督察内部数据库信息获取是一种信息加工、管理的过程,通过内部数据的整理将数据由内而外的传输,可以更好的在移动端等位置形成对宏观环境督察的业务支持。宏观环境督察工作机制中需要多种信息获取手段相互结合,信息的获取方式必须有机的整合在一起,完成宏观环境督察信息准确获取的任务。宏观环境督察信息加工分为2个主要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加工出宏观督察所需的各类督察内容,形成督察调研表;第二个环节是对督察结果进行分析,形成督察意见,督察报告。督察内容根据具体的政策、法律、规划、标准的不同,具体督察内容有所差异,督察内容加工是在宏观督察工作方案的指导下,对具体法律(或规划、政策、标准)条款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出细致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督察指标,形成督察表格,详见表3。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系统,可以快速生成督察调研问卷,实现网上数据填报,材料收集等工作。督察结果分析包括将督察反馈的信息进行整理,通过数据库进行集中管理,利用信息库中存放的不同来源、不同方面的环境数据,对督察结果进行质量校验,通过数据比对,逻辑判断方法发现可能存在问题的数据,协助督察人员发现问题,为进一步督察提供支持。

传统的督察方式以现场座谈和现场检查为主,这种方式对获取的信息无法及时进行质量校验,影响了督察效果。通过对信息获取机制的研究,通过网上问卷调查方式,可以对督察对象进行预督察,完成所需督察信息的收集,利用督察中心的信息库对督察信息进行质量分析,发现问题,在进行现场督察时,做到有的放矢。

本文作者:宋洋张丽丽刘勇陆晨工作单位:北京思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