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域网在信息通信的应用

时间:2022-05-22 09:42:53

广域网在信息通信的应用

系统主要特点

济南黄河河务局至各县(区)河务局及县局以下防汛单位原有450M无线接入、800M集群无线通信、宽带无线接入、一点多址等通信方式,本系统建成后,一并纳入山东黄河通信网,加上微波传输系统,实现山东黄河信息通信传输双路由方式,使黄河信息传输通道得到多重保障。信单纯依赖无线通信的各种弊端光纤传输与微波等其它传输方式相比,有许多突出的优点:(1)通信容量大,一根光纤的理论带宽可达20THz,目前400Gbit/s系统已经投入实际应用。(2)传输距离远,光纤的损耗极低,无中继传输距离可达几十、甚至上百公里。(3)信号串扰小、保密性能好。(4)抗电磁干扰、传输质量佳,微波传输及其他电通信方式不能解决各种电磁干扰问题,唯有光纤通信不受各种电磁干扰。(5)光纤尺寸小、重量轻,便于敷设和运输。(6)材料来源丰富,环境保护好,有利于节约有色金属铜。(7)无辐射,难于窃听,保密性极好。(8)光缆适应性强,寿命长。(9)价格低且今后将不断下降。无线通信有传输质量不稳定,信号易受干扰或易被截获,保密性差,以及易遭受雷毁等缺点,而光缆传输却具有容量大、衰减小、抗扰性能强、成本低等等优点。利用光纤可靠性更高,速率更快,保密性更强的特点,可弥补无线通信的各种弊端。与无线通信形成良好的互补。本系统是山东黄河沿黄光缆干线省域网建设的一部分,今后将一并纳入山东黄河沿黄光缆干线省域网中,为今后山东黄河光缆干线省域网建设乃至全黄河干线传输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山东黄河沿黄光缆干线省域网系统结构方案如图2所示。图2本系统可纳入今后泺口通信站为2.5G汇聚点组成的155M接入环,如图3所示。

应用情况、效益

本系统自2005年开始实施分段建设,至2011年4月系统全部建成投入运行。系统运行稳定,优点突出,几年来系统没出过任何故障,有力的保障了济南黄河防汛防凌工作,为雨情、水情、工情、险情、调水、河道管理等信息的传递提供迅捷且高可靠的传输通道,应用效果十分显著。本系统应用之前,因微波设备和450M无线接入等设备年久失修,及雷击灾害损失等,山东黄河信息中心及各级通信部门每年都要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到济南黄河河务局进行故障处理及现场抢修,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本系统应用后,无一次故障出现,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按原有统计显示,山东黄河河务局信息通信系统80多个通信站点,因主力传输设备为无线传输系统,平均每年因设备雷击损失高达70余万元,应用光传输系统后,此损失将极大幅度下降,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该项目的开发应用为山东黄河防汛通信畅通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撑,使信息通信系统上了一个新台阶,大大提高了山东黄河专网通信的畅通率。并且作为山东黄河光缆干线省域网建设的试点项目,经几年来运行的稳定可靠证明,山东黄河光缆干线省域网建设是切实可行的,为山东黄河光缆干线省域网建设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为将来的山东黄河光缆干线省域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又因光缆敷设方式为管道地埋式敷设,没有铁塔建设等,对黄河全河的标准化大堤堤防建设,对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建设无任何不良影响,对美化黄河大堤环境功不可没。本项目社会效益显著。

光缆干线广域网技术在山东黄河防汛信息通信系统的应用,是对山东黄河沿黄光缆干线省域网建设成功探索,为沿黄全河信息通信光缆传输网建设提供了试点,对黄河信息通信传输手段单一等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随着黄河信息化的飞速发展,该技术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前景广阔。

本文作者:于晓波马德辉刘永生毕学东工作单位:山东黄河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