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10-09 10:25:41

医院信息化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医院信息化管理对医院的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不但可以提高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与社会影响力,而且还可以为医院管理者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因此,在医院开展信息化管理工作是必然趋势。但当前医院信息化管理中产生了一些问题,影响了医院的良好发展。文章首先通过分析医院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完善对策。

[关键词]医院;信息化管理;现状;问题;对策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医院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医学信息的重要分支。医院信息系统是通过利用现代电子计算机和信息通讯设备,来实现患者信息的收集、储存、传输、加工等功能,更好地为管理、临床、科研服务。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是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推动医院全面建设的重要保障。可见,医院实施信息化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虽然当前我国医院信息化的普及速度较快,许多也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有部分医院的信息化系统,仅是简单地将临床医疗工作生搬硬套到系统软件中来实现,并没有考虑怎样提升诊疗质量与工作效率。笔者就对此进行分析,同时尝试提出几点建议。

1医院信息化管理现状

1.1医院信息化逐渐普及。当前一般的中大型医院内部已经构建了基于以太网的内部局域网络,并且配置了安全网关,可通过联通、电信的光纤专线接入互联网,通过本地电信运营商专线接入当地医保结算中心。当前,中大型医院内部的计算机网路正在不断扩大,节点也在不断增多,所涵盖的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1.2信息化的实行提升了服务管理水平。医院实行信息化完善了服务管理。如,某医院在未使用门诊一卡通以及医生工作站之前,原来的收费员需要手工录入处方明细,通常需要用3至5分钟才可以完成对一个病人的收费处理,若遇到患者费用项目较多的情况,时间还会相应延长[1]。在运用门诊医生工作站系统以后,时间则缩短到平均10至20秒,同时还大大降低了手工处理时会出现错漏的问题。

2医院信息化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2.1网络架构的安全隐患。在一些医院的内部网络硬件体系当中,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现有的网络体系为无冗余、单核心的架构,一旦核心交换机出现故障变为宕机,就会导致业务全面中断,工作模式就会由网络转为手工。因此,就必须对内部网络系统严格地进行重新规划和改建。2.2服务器与储存体系存在的隐患。目前,大多数医院服务器与储存体系使用了集群解决方案,运用了常见的“2+1”模式,即两台服务器搭配一台磁盘阵列的两机互备模式。此种模式为了能在两台服务器之间进行数据共享而存在的独立磁盘列阵,通常就会成为核心系统一个显著的故障点,一旦遇到磁盘阵列产生故障,整个系统就会停机,这种意外对于医院来说也是必须避免的。2.3医疗数据质量和利用率较低。当前许多依云仍然存在着不以临床与患者为中心,而仅以部门应用为中心,导致信息系统产生“信息孤岛”、“非结构化数据”、“脏数据”等一系列问题[2]。这主要是由于医疗行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决定的,而医院管理者长期对这类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缺乏有效监管、缺少有效的数据标准,造成医院信息系统中原始数据的质量难以令人满意。比如:患者信息缺失或者不一致、诊断不标准或者错误率高,业务统计指标准确率不高等。存在于信息系统中的系列问题,如数据不一致、信息不完整、标准不统一等,这些都给信息利用与数据挖掘带来了很大困难,医疗数据的质量同样也会对医疗服务的安全与效率造成影响,如:医生在对其分管的病人制定诊疗方案时,由于病人的信息不完整或不一致,医生能够获得的决策依据病情事实存在偏差,因此所提供的服务于病人的实际医疗需求就存在差异。医疗数据的质量状况,在短时间内会对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决策的可靠性造成影响,长时间因为脏数据的聚集导致的累积效应,会进一步影响医院的良好发展。

3医院信息化管理对策分析

3.1完善医院网络架构,提升安全性。医院可以使用一定数量的冗余设备,生成相应的冗余链路,运用先进的组网结构,通过备份线路的设计来确保网络链路的可靠性与安全通畅。采用相关技术手段,例如冗余电源支持、实时热备份机制、散热系统、热插拔特性、关键部件冗余,让网络具备自动回复能力、减少人工维护频率,实现高级别的可靠运行,这样,即便存在个别部件和线路出现问题的情况,网络也可以在人工干预下快速恢复。3.2确保服务器和存储体系的可靠性。医院可以进行服务器与存储架构的升级,提供无单点故障的、冗余的存储数据访问结构;因为所涉及的数据十分重要,应当做好本地及远程的容灾[3]。这样即使遇到突发状况也能够及时对关键数据进行恢复,并按照实际要求做到存储的集中管理,减少总体的拥有成本。3.3建立医院业务运营管理系统。医院与软件公司都应当进一步开发、运用医院业务运行与管理系统,让应用系统得以更加有效运行,提升医院各项工作质量与效率,促进医学管理与科研的发展;降低各类事务性工作的劳动强度,让他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来服务患者;改善经营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正,确保病人与医院的利益;为医院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4总结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策略应当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建设安全、稳定、高效、可靠的信息系统;让信息系统的应用向纵深发展;通过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业务流程改造等方式。就当前医院的经营管理与发展状况而言,积极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数字医院”的目标任重而道远,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参考文献

[1]毛伟君,历雪琴,王艳萍.医院信息化管理现状及问题分析[J].医院管理论坛,2016(2):64-66.

[2]魏晓.新形势下如何转变医院信息化管理模式[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8):238.

[3]卢楠.医院信息化建设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8):245.

作者:杨亦君 单位:襄阳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