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8 08:36:23

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管理技术在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信息化管理程度越高,对于其人员流动调配工作效率会有大幅度提升,让其人员资料信息可以得到精准、及时的反映。因此,文章针对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可以提升组织反应灵敏度,并提高了人员流动调配管理效率。

关键词: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现状

传统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工作已经无法适应当前高速发展的信息化要求,想要提高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工作效率,信息化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其模式的出现,提高了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工作的灵活性与高效性。从当前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工作进行分析后发现,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会对整个信息化管理工作形成一定的阻碍[1]。

1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现状

1.1信息化优势还未能充分体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管理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现代化管理理念的不断更新,人员流动调配管理体系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来分析,当前我国所开展的人员流动调配管理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其信息化优势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例如:在人员分工、法律服务、劳动裁员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程度相对较低。甚至在开展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过程中,没有结合自身企业信息化管理需求进行分析,将其他企业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模式生搬硬套。从而其信息化管理功能不符合自身企业的发展,反而会给企业人员流动调配工作带来一定的困扰。1.2人员流动调配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管理存在抵触心理。企业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需要对其工作人员开展合理化、科学化的管理。但部分企业人员流调配管理人员开展实际工作过程中,认为信息化管理会对个人利益造成威胁,并不乐意以信息化管理模式来开展管理工作。其主要原因是,在开展人员流动调配管理过程中,如果采用信息化管理模式,许多传统事务性工作,都会通过系统来进行自动化完成。但管理人员必须要改变以往的工作习惯来适应这种管理模式,从内心中认为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阻碍了其管理工作信息化发展进程。1.3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基础设施不足。当前许多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比较注意其企业的业务发展,许多管理层认为业务发展才是管理工作的重点。还没有意识到人员流动调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如果缺少合理化的人员调配管理,企业人才损失会给其带来非常大的损失。因此,部分企业缺少相应的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基础设施。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下,对于人员流动调配缺少规划,最终演变到对人员管理不重视的问题出现。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同时极容易造成人才流失,对企业发展形成了非常大的阻碍[2]。

2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特点

2.1便捷的操作方式。信息化管理操作,可以为人员流调配管理提代友好的操作界面简单,并以可视化的导航界面方便管理人员的操作。通过信息化管理模式,还能够实现自我管理。2.2具有高集成性。在进行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系统模型(见图1),可以直观地对人员流动、调配信息、业务流程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展示。通过其管理模式信息化管理系统,让企业管理可以向着规范化、统一化的方向发展,对相关人员数据进行一次录入后,系统可以对其信息进行自动识别,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工作量。2.3借助网络实现随时查看。相关人员想要对其调配信息进行查看时,可以借助网络来进行自助服务,在管理部门授权下,可以让其及时地对自身的调配信息进行了解,同时也方便管理人员对相关信息进行管理。2.4具有开放性。人员流动调配信息管理系统,具有开放性与完整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其独立管理系统开展管理工作,还可以结合企业发展需求进行二次开发,让其管理系统更加具有自身企业特色。此外,在开展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可以将相关数据进行导入、导出,实现了网络资源无缝对接,方便引入用户信息。2.5具有强大的图形输出功能。在开展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工作过程中,需要通过报表形式来进行管理。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其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报表操作功能。管理人员可以结合自身的管理需求进行报表设计,并通过系统提供的生成器进行不同类型数据分析,并让其数据生成分析图析。其所生成的图形能够在Office等办公软件中进行互相导入、导出。2.6具有较强的安全性。数据安全是每一个管理人员所担心的问题,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针对关键的人员流动调配信息进行加密。通过加密处理后的数据无法随意进行修改,同时信息化管理系统还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备份机制与数据还原功能。一旦在管理过程中出现误操作,可以对原始数据进行恢复。同时还能够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使用情况的跟踪记录,为其数据提供了安全性保障。

3完善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的途径

3.1强化相关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人员流动调配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其工作质量与企业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关联性。因此,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工作的重视,强化相关管理人员对其工作的认识。同时,还需要从加强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建设力度,让其建设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任务。结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开展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的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促进企业长足稳定的发展。3.2加大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要实现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必须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给予支持。因此,企业高层管理需要及时转变管理理念,重视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工作基础上,加大对其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投入力度。从自身企业发展出发,将维护人员利益以及合理调配人才作为其工作重点,让更多人才能够在适合的岗位中得到发展,并获取到相应的薪金。3.3提升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开展人员流动调配信息管理,实现人才的合理利用,需要专业人才来对其管理系统进行操作。企业为了实现高效的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可以选择培养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的方式完成相应的管理工作。在进行相关管理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求其能够掌握全面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并具备丰富的人员流动调配管理经验。在其带动下让整个管理部门能够更好地将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于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工作中。同时,还需要针对其管理工作构建科学化的管理机制。在制度化、规范化的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与创新管理模式,让整个人员流动调配管理部门结构得到优化,为其信息化管理工作创造条件。不仅能够提升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工作效率,还可以有效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3]。

4结语

综上所述,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可以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在决定建设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系统过程中,企业需要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对其信息化管理工作进行调整与改革,切记不可进行生搬硬套,从而才能够让所建设的人员流动调配信息管理系统具有超强的稳定性、适用性,能够与企业发展保持统一步调。同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总结信息化管理经验,并对其管理系统进行优化,最终实现人员流动调配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推进与落实。

[参考文献]

[1]赵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及其创新的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4):80.

[2]康红艳,罗文宝.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7):60-61.

[3]彭宇,毕力.建设统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方法与步骤[J].计算机科学,2012(S1):56-57.

作者:张萌 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