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08 09:11:57

妇产科护理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对医院妇产科护理信息化管理模式进行了分析,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为了确保患者信息完整性,护理人员要结合患者各阶段进行记录,并采取跟踪回访等措施,以对变动信息能够及时发现并加以解决措施,有效提升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妇产科护理;信息化管理;应用

1引言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医院对于护理模式也在不断整改与完善,逐渐使护理模式具有了更强科学性、合理性,但是其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是有待提升。信息化护理模式能够充分调动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使其明确自身工作职责,以有效提升护理质量。

2妇产科护理信息化管理系统重要性

2.1满足优质护理各项需求。现阶段人民对于身体健康方面有了足够重视,当然,对医院护理各方面需求也在不断增大,在医院妇产科工作中,其护理模式对于患者康复起到了重要作用[1]。为了顺应时展,良好满足医院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各项需求,就要遵照“以患者为中心”服务原则,为了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护理服务,我国在医院护理模式中开展了信息化管理。在临床信息系统建立基础之上,将计算机技术合理运用在医嘱、电子三测单、配液、护理病历以及自动化办公等管理模式中,有效掌握患者各方面信息,对患者在康复过程中所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加以解决,以有效提升护理质量,帮助患者快速恢复健康。2.2满足业务不断增长需求。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带动了医院发展,各地医院通过不断扩建规模来促进自身发展,与此同时,患者数量也在急剧增加,但是相关护理工作人员数量却不能有效满足业务增长需求。另外,护理人员在工作时,不仅仅要在妇科病患者病床前为其提供良好服务,还要对患者每日情况进行及时记录,其中包括患者生命体征变化、护理记录、病房出入次数、心理状态等信息。由此可见,在医院妇产科护理过程中实施信息化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减轻护理人员工作负担,使其不再拥有过多繁琐事务,提升护理质量。

3妇产科护理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

实现妇产科护理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将护理人员工作任务及目标进行电子化处理,便于操作,便于校对,使护理人员能够拥有更多时间对患者身体各项指标予以观察,以提升工作效率。3.1执行电子医嘱签收制度。传统医嘱处理方式就是为每个病人建立病历夹,其夹子当中存放了入院记录、病程记录、用药记录以及医嘱等信息,护理人员在对其实施护理时,要随时翻阅病历夹才能对患者病况有明确了解,通过抄阅方式来了解患者医嘱信息。在实施电子医嘱制度后,医师下发电子医嘱,即刻就能到达护理工作站,不仅节省了护理人员大量时间,也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护理质量,降低医嘱执行过程中出现错误率。3.2电子床位管理制度。传统床位管理需要工作人员通过手写方式对病人多项信息予以记录,然而医院妇产科病人较多,有些排队的病人没有床位可以合理安排,护理人员要根据本子上所记录信息进行倒床,并及时记录,使得相关工作人员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管理,造成管理混乱局面发生。3.3护理记录电子应用。相关工作人员除了要对患者进行输液、治疗、护理之外,还要对其每天护理进行记录,记录内容具有多样性,其中包括病人症状、病程以及出入量等信息,以往传统记录过程都是由相关工作人员手写完成,不仅耗费了大量时间,也容易对其中某项信息有所疏忽[2]。在护理记录实施电子化记录方式后,可以制作出具有合理性的多样化模板,使其内容丰富,便于工作人员进行填写,节省时间的同时,有效降低失误率,为护理质量有所保障。3.4配液管理。目前,我国大多医院都施行了电子化配液管理模式,在医师为患者开完医嘱之后,将其医嘱内容通过网络传输给护理工作站,护理工作站会将其内容发送给配液中心。此种管理模式能够有效满足妇产科患者治疗需求,也保证了治疗具有针对性,并且在配液时降低了失误率,避免对患者造成健康安全隐患。同时,降低了人为性错误发生,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具有足够时间观察患者病况,确保了工作质量和效率。3.5自动化办公护理模式。为了实现优质护理工作各方面需求,医院应当在现有网络平台基础之上,实现护理办公自动化,将妇产科护理站办公过程中部分工作实施网上直报措施。比如妇产科内感染卡片上报、设备采购计划、护士排班表、物资申领等信息,通过网络形式呈现出来,实现了资源节约,同时也使相关管理层人员对其护理工作站各项工作进度、员工工作态度等信息加以掌控,在此过程中,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问题,并加以有效解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医院妇产科施行信息化建设能够为相关工作人员节省大量时间,实现“以患者为中心”护理原则,另外,通过网络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提升护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服务。

作者:周芳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施闻.妇产科护理信息化管理与应用[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23):180.

[2]杜伟.医院信息化建设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5,(15):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