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30 09:54:07

养老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研究

就我国城乡居民而言,养老保险关系到其切身利益,可以说是一项福利工程,是城乡居民能够安居乐业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保障。而我国的城乡居民绝对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因此针对我国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档案管理需要建立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本文主要探讨的就是在新形势下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策略方法。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

随着养老保险制度在我国城乡居民当中逐渐普及开来,为我国的城乡居民提供了有效的人身保障,但面对我国如此庞大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信息,在管理上还存在许多问题,出现管理混乱的局面。

1.1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管理方法落后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仍然处于初步阶段,而在这些保险档案的管理上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各地的管理规范与管理水平也各不相同,特别是针对养老保险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分类管理等方面缺乏一个统一的运行机制,导致在需要对这些档案信息进行查找或领取时出现了漏洞[1]。而且针对养老保险档案的管理方法也较为落后,比如在需要查找利用时费时费力,档案数据的统计效率低下,直接影响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

1.2档案材料收集不严谨,管理意识薄弱

在我国的一些城乡地区,由于养老保险档案管理人员的意识薄弱,没有充分认识到档案资料管理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就缺少在档案管理方面进行资金投入和人员配备,甚至有些管理人员认为对养老保险档案资料的收集管理不会给单位带来相应的效益,而且在档案资料的收集统计上经常出错,比如出现错填,漏填甚至丢失的现状,严重影响到了养老保险事业的良性发展。

1.3缺乏档案管理的高素质人才

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管理上,离不开相应的管理人才,而在我国许多地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上,大多都是兼职人员在从事这方面的管理工作,而剩下的少数专职人员对档案管理也并不专业,实际上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繁索,并且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非专业人员不能胜任,而在这方面我国就还有所欠缺。

2新形势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在新形势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非常重要,随着如今计算机与互联网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在档案管理这方面也要与时俱进,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管理,为档案信息的查找,领取以及使用提供快捷与便利。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管理工作是我国档案管理机构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直接体现出我国养老保险机构对城乡居民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而且也关系到城乡居民的切身利益,因此结合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对养老保险档案进行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化管理不仅体现出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而且也为广大的城乡居民提供了便利,有效简化了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关流程与手续,提升了档案管理工效率,既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又为人们能够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2]。

3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根据上文所述,在新形势下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非常重要,但是面对我国现如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采取一定的策略方法予以改正完善,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

3.1完善网络建设

我国要想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首先在信息化建设上要不断完善网络系统,构建一个统一的档案管理系统平台,无论是文字档案,声像档案,还是会计,设备档案,又或者是业务档案以及实物档案等都做到统一管理,使这些档案资料在查找使用时更透明,更快捷,通过系统网络平台充分实现档案资料的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另外还要不定期地开展交流学习会,让档案管理人员学习《档案法》等法规知识,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并充分明确各自的责任,奖惩分明,加大对养老保险档案的管理力度。

3.2完善服务方式

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传统的服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的需求,因此在服务方式上要不断完善。首先是计算机信息管理服务,这是通过计算机系统制定的一个档案管理系统,可以实现一些小型档案信息的管理;其次就是缩微技术服务,这方面主要是用来管理一些较为珍贵的档案资料,比如利用光盘或存储器等存储设备可以实现较大容量的档案资料的存储与管理,而且在检索以及阅读时也要比传统的储存方式要快捷方便许多;最后就是公共网络服务,这方面主要是利用电话,计算机互联网等公共网络系统来对档案资料进行信息化地管理与服务。

3.3提升档案管理意识

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并且还要对城乡居民加强社会障保意识方面的教育,提高管理人员对养老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重视程度。同时对于管理中存在的管理人才缺乏,管理方法落后等问题也要予以解决,可以不断引进高素质管理专业型人才,不断充实档案信息化管理队伍,而且也要充分结合现代高科技产物以及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系统,为档案资料的有效收集,整理,分类管理以及查找领取等提供便利,全面实现养老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3.4健全档案管理法制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离不开我国相应的法制法规,因此还要不断健全档案管理方面的法制法规,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有制可循。对此可根据我国的《档案法》以及其他相关文件规定,制定《文件材料归档制度》,《档案资料保密制度》,《档案保安制度》,《档案统计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等规章制度[3],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具体责任明确到位,并且还要保障档案管理人员还要严格遵守这些规章制度,使得档案资料的管理合法合格,管理工作有法可依。

4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非常重要,但现阶段我国在这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因此在档案信息化管理上要不断加强,首先要完善网络建设,构建一个统一的档案管理系统平台,其次要完善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服务方式,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再次要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改善管理方法,最后就是要健全档案管理的法制,使得档案管理工作有法可依,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研究对我国城乡居民各项保险制度所形成的档案资料,在信息化的管理上能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

作者:游淑芬 单位:重庆市涪陵区白涛社保所

参考文献:

[1]苏本超.浅析如何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3(10):30.

[2]张杰.新形势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探讨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5(01):253.

[3]梁邦军.关于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研究[J].商,2015(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