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机房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30 09:47:50

高校机房信息化管理研究

当今,计算机技术更新换代日益加快。作为全国首批应用技术大学,我校的机房管理任务日益加重,理实一体的课程需要学生通过上机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这决定了我校的计算机机房的重要特性。机房管理是具有专业性较强、日常繁琐的工作特性,它要求计算机机房管理者除了具有维护、操作计算机的专业知识外,还应掌握一定的管理技巧,在管理的同时,还应该按照学校的管理制度,制定管理章程来满足学校对计算机机房的使用。如何发挥学校机房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辅助学校的计算机教学;如何科学管理学校机房,减轻机房管理人员负担,使学校机房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这些都是许多信息技术老师、机房专职管理人员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各个学校的计算机机房都具有一定数量的计算机等硬件设施,而管理还采用人工的方式进行,没有采用相应的管理软件。我校下设多个二级学院,每个二级学院都面临机房管理的难题,如何提升机房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借助于管理平台最终实现管理科学化、自动化,通过高效的管理为教学服务,是各个二级学院面临的主要难点。

1我校现状

目前、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我校随着升本对计算机硬件不断追加投入,各个二级学院的计算机机房也都得到了升级换代,这不仅仅体现了学校对计算机应用教学的重视,更要求每个教师都要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但同时,随着学校的机房的升级换代,而机房管理没有跟上步伐,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二级学院有电子阅读室,各个专业的专用机房,面向社会培训的机房等。各个机房除去学生按课程进行正常的上机外,还涉及到课余时间的机房使用,机房在为师生提供一个实训场地的同时,也面临着以下的问题:1)存在安全隐患,没有采用实名制,导致无法了解机房的上机上网记录,一旦出现安全问题无从查起。2)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不同专业的机房由于配置和软件的需求不同,各个机房的硬件配置的高低存在着差异。3)没有统一的监控管理,学生在教师讲课时候私自上网、玩游戏,难于控制。若不能进行远程教师控制开机关机,发送消息提示学生,则不能达到规范化科学管理的要求。4)缺乏配套的专用软件,软件资源要能够对机房进行财产、设备的综合管理服务。

2机房管理的主要内容

2.1制定管理制度

信息化机房管理,需要制定机房管理制度。首先制定学生在机房上机所要遵守的规范,为了免于对机房相关设备的破坏,要求学生在上机的环节中必须严格执行;其次,在机房使用前,要根据不同专业班级和授课内容,制定相配套的制度和计划,确保师生能够合理地使用机房。最后在上课期间制定如下规则:机器管理,对学生的上网内容、程序运行进行监控管理;外网管理,教师控制上网行为,教师根据课程的需要可进行外网的接入。运行程序管理,教师自定义设置允许运行的程序库。上课期间学生机只能运行教学软件,其他软件则被禁止,学生上机时则控制游戏、聊天等与上课内容无关的程序。文件传输管理,管理员可设置允许访问的内网IP段、进行内、外网管理;对应学校机房的维护处理情况如下:计算机机房的平常管理及日常维护由专门的管理员负责。计算机机房要给使用机房教师提供方便的服务。计算机机房内的所有设备进行统一的编号、建立设备管理档案,每间机房配备实训室上机情况登记表,由使用机房教师负责填写。为了保障正常使用计算机,管理员要每周对计算机设备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影响计算机机房的正常使用。所有计算机设备均设有计算机硬件设备账目,由各个二级学院负责存档管理。计算机配件的的采购由二级学院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审批购买。每台计算机屏幕和主机箱上按顺序进行编号,并加盖二级学院公章。只有机房管理员具有拆卸计算机的权限。未经二级学院批准,所有计算机设备一律不得私自外借。机房管理员应在学生上机时巡视各个管理的机房,协助上机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的计算机问题。并制止学生不规范的操作。使用机房教师负责机房的卫生,每天下课后组织学生做卫生,拉闸断电、关闭门窗等,机房管理员下班前负责巡视检查。建立登记制度,每个使用机房教师负责组织学生填写实训室上机情况登记表和卫生安全等级表。机房使用教师要爱护机房,保持机房的卫生状况,下课后负责组织学生清扫卫生,坚持每次课后都要扫地、擦地、擦桌子。.为了确保机房的使用安全,杜绝火灾的发生,每次使用机房后要断电拉闸。

2.2加强系统维护

二级学院根据每学期的教学任务,在寒暑假根据下学期的教学情况对机房软件进行安装和优化,以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实施。同时,为了便于机房的统一管理和控制,针对病毒的入侵及学生的私自安装行为,从安全性上考虑,采用了每天定时还原的方式,来加强机房的系统维护。每天定时还原方式是指当天资料可以在机器中存留,转天开机时计算机自动还原初始化,这确保了计算机系统的初始化;如果在当天使用机器时发生异常,也可以手动进行还原;当自动及手动都无法还原时,则需要利用硬盘进行克隆安装。上机期间严禁使用USB口,教师对学生布置的作业都要通过教师广播软件进行下发,学生也要通过客户端将作业上传。同时在教师机上也设置了FTP服务器供学生在FTP平台下载和上传作业。二级学院每间计算机房都配备有标准的32台机器,公共机房配备有50台计算机。每学期做系统的话,如果每台都按部就班的进行安装会浪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每台机器系统的安装和恢复是使用GHOST来进行,我们使用的是蓝沙网络快克、ghost网络版等。使用Ghost建立镜像文件与系统恢复两个目的。首先我们把计算机硬盘划分为两个区,其中默认的C盘装操作系统软件、上课使用的编程工具如VS、Java、Eclipse等,以及一些常用办公软件,诸如OFFICE2010等,通过运行Ghost程序,将系统盘资料备份到D盘,并将备份的文件在D盘设置隐藏,一旦系统出现问题,便可通过D盘的备份文件还原系统。机房管理员通过使用Ghost管理计算机,能起到良好的效果。生成镜像文件:插入安装有Ghost软件的光盘后启动需还原的计算机,在DOS环境下,进入到Ghost运行主界面;依次选择“Loacl”、“Partition”、“ToImage”,将系统盘资料备份到设定的D盘,文件扩展名为.gho。镜像文件的恢复过程是在选择Partition后选择FromImage,将D盘里的镜像文件恢复到系统盘里。再次启动计算机后,即可达到还原系统的目的。同时、利用还原精灵等来保护计算机安装的初始数据,杜绝操作系统的启动崩溃。这些保护措施,对于计算机机房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在授课时用到的一些软件若遭到破坏,对于使用者来讲那将会是一种灾难,如何使我们日常使用的软件不被人为地损害,硬盘上的数据可以使用还原卡来进行数据保护,但就我们二级学院机房使用还原卡的情况来看,效果不是很明显,有些时候出现的状况是系统无法自动识别还原卡设备,导致无法正常使用还原卡。有些课程在上机的时候需要使用网络,经常插拔网线会导致网线的破损和水晶头的断裂发生。为了进行网络的控制,我们二级学院计算机房通过服务器来进行网络的接入。

3机房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3.1使用机房管理平台的必要性

首先,使用机房管理软件对学生上课的操作进行限制和记录,防止学生进行与上课无关的活动。教师通过教师机可以锁定全部学生的机器,可以发送通广播消息。也可以将学生机设置只运行学习相关的软件,控制其它程序无法打开。第二,屏幕广播教学功能可以使学生紧跟教学任务,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实时操作画面都呈现在学生机上。同时,通过教师机锁定学生机的键盘和鼠标,简洁、方便的管理学生机。第三,机房管理软件还可以在课下方便业余时间上机的收费管理,使充值计费更加简单。在核心机房部署的综合管理平台,可对二级学院网内的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提供监控,及时了解网络设备的接口流量与资源使用状态。还能通过网络拓扑,二级学院出口流量进行有效控制。在出现网络故障时,可快速定位。总之,机房管理平台主要是从教学上的管理、机房的计费管理、各个资源的统一管理、网络实时监控等多个方面来进行统一管理,它能充分的实现学生的管理、自动记载帐务及上机收入、统一对计算机、打印机等相关硬件设备的电子管理、实现上课上机的教学安排、使工作进行量化。因此,使用机房管理软件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3.2机房管理平台的主要功能

3.2.1机房教学

管理人员根据机房实际,跨部门、多机房统一安排教学上机,并能动态按班级查监控授课上机状况,也可以远程网络监控。按照上机考勤进行统计汇总及针对学生上机课时完成情况进行评估。监控管理教学上机情况,保障授课质量;同时记录学生上机操作痕迹。学生登陆系统:学生上课通过选择班级,输入自己的真实姓名,如果学生存在,则判断密码是否正确,如果学生不存在,则保存学生信息。学生上课登记:由后台管理员设置好机房,可以是自动根据机房IP判断或者指定机房,主要是适应有些学校多个机房的问题,然后学生登陆后,就可以进行使用情况的登记。(后台可以设置好使用情况,方面学生选择),默认同个学生机房登记1h内,只能允许登记一次!学生自我文件管理:对于机房来说学生的文件管理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放本地,容易被其他同学误删,老师也难以管理;放服务器则好了很多,本系统通过学生文件管理,教师可把学生的作品传到系统中,同时通过设置文件共享,让其他同学一起共享此作品,在共享的同时加入了评分功能,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个功能还可以作为老师上课最后作业评价的一部分!学生作品上交:学生通过客户端把自己的作品上交到系统设置的教师机默认文件夹下,老师在教师端可以依次对学生作品进行评审。学生在线提问:在学生客户端机器上,学生通过客户端程序提出问题,老师在教师机端将解答的答案传输到提问学生的客户端,使教师与学生之间能进行在线交流。在线公告功能:可以设定指定的班级进行公告、设定的信息。

3.2.2课余上机计费

设置多费率计费方式,方便不同用户上机,按不同时段、不同机房上机时间长短动态计费;

3.2.3资源设备管理

根据学号、姓名、班级等字段创建帐户的基本信息,并实现帐户款项添加、查询、退款等操作;记录机房设备日常状态及维护信息;具有权限管理设置,保障系统安全。

3.2.4网络监控功能

在管理系统中通过配置运行的各种参数,能使教师远程监控并管理学生的计算机,监控管理学生的实时上网行为,监控管理学生利用聊天软件进行在线聊天、私下玩游戏等个人行为。同时,此系统还能自动地记录学生在上机过程操作行为,比如上网记录、启动的程序记载等。

4结语

计算机机房作为我校二级学院上机的重要实训场所,为学校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机房整体综合管理,使得机房管理更加高效,更体现了我校的信息化程度,推进了学校的整体信息化建设发展。

作者:马利继 檀盼龙 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参考文献

[1]尹雅莎,冀强.基于网络的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0(19).

[2]黄红兵.信息技术下机房技术人员应具备的五种职业素质[J].计算机教育,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