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人事工作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8 03:55:23

高职院校人事工作信息化管理研究

在信息化全面革新的新形势下,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人事管理创造了新方法,高职院校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立足之地,在人事管理上就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引入并不断革新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但是,从当前高职院校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现状来看,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一、高职院校人事工作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观念落后

有关调查显示,当前很多高职院校在人事管理方面仍然保留着传统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缺乏信息化管理的认识,普遍认为只要保证学校教师的工作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就可以了。部分学校领导忽视了对人事工作信息化管理的革新,单纯地认为人事工作信息化管理只是将传统人工工作方法转化为计算机工作方式,忽略了人事管理信息化工作模式真正的含义,并且觉得信息化管理模式并不会产生很大的作用,这一观念严重阻碍了人事工作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1]。

(二)缺乏信息化人事管理制度

高职院校的人事管理工作涉及的内容从学生个人档案、学习资料、课程安排、生活管理到教师的个人档案、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安排等,这些内容繁琐复杂,工作量巨大,如此繁杂而庞大的工作量对人事工作管理者的要求非常高,就必须要具备一套科学、有效、完善的信息化人事管理制度作为管理基础。但是从当前高职院校人事管理制度现状来看,普遍存在着人事管理制度缺乏的问题,在信息化人事管理制度上缺乏可行性的章程,使得管理者工作定位不明、工作目标缺乏,很多工作无据可依。此外,由于缺乏完善的规章制度,人事管理上工作流程混乱、无章可循,内部工作细节不精确,最终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教师的教学质量[2]。

(三)人事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高职院校的人事管理人员作为这项工作的首要执行者,必须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的计算机技术知识,善于将学校的人事工作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有效结合起来。然而,从当前的高校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来看,这些管理人员大都缺乏专业的计算机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信息管理方面能力的缺乏,对于数据库、网页制作、编程等方面的计算机知识极度缺乏。此外,当前的人事管理人员并没有花时间提升自身的能力,其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二、高职院校人事工作信息化管理对策

(一)革新管理观念

要想彻底改革高职院校的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就必须从人的思想层面上着手,全面革新学校领导和教师在人事管理方面的观念,引导他们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勇于接受新事物,从而使他们逐步认识到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运用对提高学校人事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意义,将观念改革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此外,在革新管理观念的基础上,要强化对信息化技术、互联网及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含义和重要作用,使人们接受新的工作方法和新的工作技术,从而确保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切实推进[3]。

(二)完善人事管理信息化规章制度

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做好任何事的基础,高职院校的人事管理工作也是如此。学校首先要将人事管理工作涉及的内容、工作权限及工作方法等逐一明确,并且熟知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技术维护、内容建设、审查批准等内部管理工作的流程,将工作岗位职责明确落实,确立岗位负责制。在工作方法上,要制定严格规范的操作流程,按章办事,确立认识管理时间制度,从而保证各方面工作的稳步推进。

(三)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人事管理工作质量的好坏取决于管理人员能力的大小,学校要聘请专业的信息化技术人才,并帮助管理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术,培养专业水平高、知识过硬的复合型人才。为此,高职院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选拔专业的技术型人才,并做好岗前培训工作。二是在具体的工作中要提供管理者培训和自我提升的机会,如举办讲座、进修等;三是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与校外企业和高校做好技术交流学习工作[4]。

三、结语

在互联网信息化全面革新的新形势下,为了改变传统人事管理方面的弊端,提高工作效率,就必须更新管理理念,完善信息化建设,提高人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全方位的角度逐步推进高职院校人事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作者:贾蓉 吴文星 单位:怀化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水涓.高职院校人事信息化建设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14):125-127,132.

[2]陈利红.高职院校人事管理现状及信息化建设探索[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129-130.

[3]张苏珊.高职院校人事管理现状及信息化建设[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10):162-163.

[4]周丽.建设高职院校人事管理信息化的有效途径[J].劳动保障世界,2015(1):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