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高速公路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

时间:2022-05-08 11:01:41

探究高速公路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

【摘要】为顺应时代潮流,紧跟时代脚步,电子信息化管理被大多数企业应用,电子信息化管理模式已成为各单位企业的重要管理模式。近年来,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也采用信息化管理模式,为促进高速公路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为保障高速公路事业稳步发展,应保证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高效进行,将电子信息化管理应用到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中来,发挥信息化管理在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中的最大作用。

【关键词】高速公路;档案管理;电子信息化;作用

一、引言

信息化管理普遍应用到各个领域的档案管理工作中,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信息化档案管理已经成为档案管理中作中非常重要的管理模式。我国地大物博,交通便利,公路数量多,公路建设高速发展,但我国高速公路结构较复杂,传统的高速公路档案管理模式产生了很大的问题,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发展的社会需要。采用传统的人工档案管理形式已经无法满足高速公路信息发展需求,也无法高效发挥档案管理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的作用。为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促进高速公路档案发挥有效作用,将电子信息化管理应用到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中已成为高速公路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笔。

二、电子信息化在高速公路档案管理中应用的现状

(一)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规范性。公路档案管理工作发展较晚,缺乏档案管理工作经验,档案管理工作在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中尚未形成科学合理的制度,在档案管理工作执行时,容易产生很多错误。导致档案管理工作无法准确利用相关数据信息,一部分数据在应用时出现明显错误。高速公路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应用制度还不够规范,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容易造成资料的缺失。这一问题如果无法得到妥善的解决,将成为高速公路档案管理电子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难题。(二)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大部分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没有掌握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模式,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认识不全面,另外,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缺乏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经验,以上几项成为我国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发展的重要阻碍。我国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水平差距较大,工作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导致档案管理工作无法高效进行,使得信息无法及时得到更新,造成档案管理工信息化建设进程缓慢。

三、将信息化应用到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档案信息化管理体系。自古以来就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一说法,想要将电子信息化管理模式运用到高速公路档案管理中必须按照这一说法发展。先制定合理的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开展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使得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为保证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档案管理体系,以促进高速公路事业发展。(二)提高高速公路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基层档案管理人员作为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因素,也是构成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是促进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措施,高素质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前提,也是做好对档案的科学、合理化管理的重要保证。档案管理人员需要具备很强的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仅仅做到品质上的提升是不够的,还需要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为保障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稳步进行,应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素质培养,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境界。

四、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中电子信息化管理的重要作用

将电子信息化管理应用到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这一举措在高速公路的档案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两方面:首先,有效提升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合理运用档案信息化管理能大大减少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以往的档案管理模式需要整合大量的纸质版材料,因此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投入大量的精力,将电子信息化运用到高速公路档案管理中改变了原有的管理方法,实现对档案的自动化管理,减少人员利用率,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达到档案数据信息共享的目的。其次,有效提升高速公路各个部门工作效率。在高速公路工作中会产生大量的档案资料,产生的资料内容涉及广泛,其中包含大量重要信息,将电子信息化管理运用到高速公路档案管理中,保证了档案资源管理工作的及时性,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档案的完整、严密,同时也提升了档案资料的共享性,还解决了传统管理模式下纸质档案易丢失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档案管理信息化促进高速公路事业形成了完整的档案信息化网络。结合以上几点,可见电子信息化管理在高速公路事业发展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五、结语

高速公路事业和医疗事业相同,都是国民生活必不可少的内容,高速公路事业是国家想要快速发展的事业,要想实现高速公路事业稳定发展,就必须重视高速公路中的各个部门发展趋势。顺应时代的需求,响应有关部门号召将电子信息化管理运用到高速公路事业的各个部门当中,特别是高速公路档案管理中。采用科学合理的电子信息化管理方式可以提升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促进高速公路事业发展。高速公路事业的完善单单靠电子信息化的应用是远远不够的,有关部门必须重视对高速公路事业的建设,大力支持高速公路事业发展。

作者:何海燕 单位: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广韶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白洁.高速公路项目档案信息化管理研究[J].档案时空,2013(12):21-34.

[2]顾玉华.公路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探索[J].办公室业务,2015(06):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