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8 10:57:17

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论文

【摘要】文章就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为出发点,对其重要性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因为档案信息化管理是当前高校所面临的一大难题,且在实际管理工作中,档案信息化管理存在着一些不良现象,所以对其不良问题做了简单的阐述,如投入费用高;工作任务多。最后针对这种现象,提出了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策略,如高校应当增加信息化基础设备;创新档案管理信息化制度;创新档案管理信息化理念。

【关键词】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

一、引言

随着我国进入信息化网络科技时代,人们生活水平的上升,经济的全面增长,让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趋向信息化管理方向发展。可是从如今的情况来看,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发展,还只是处在一个开始的阶段,其中有着多种多样的问题需要各个高校进行解决。所以,这也就需要高校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综合性的分析。

二、档案信息化管理

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一般是采用档案自动化和智能方式进行管理,且这样的信息化管理不但可以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还能完成档案资源共享。首先,对于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管理工作人员采用计算机以及网络来登记档案信息资料和数据、对档案进行检索和使用,采集电子档案,只要登记一次档案相关数据就可以进行多次使用,而且还能完成数据资料共享。相关工作人员把档案登记在计算机以后,就可以对档案信息进行简单的加工,这样就不需要进行两次文献信息加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加工的时间,且还可以很快地进行二次出版,这样就可以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以及检索效率。其次,对于完成信息资源共享的问题,一般而言,档案信息化创建最主要的就是创建资源,然后使用信息技术提升档案管理的水平,进而完成资源共享。但相关人员进行档案信息化管理,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信息资源的使用次数,进而扩展档案服务的范畴。

三、档案信息化管理存在的不良问题

(一)投入费用高,筹集费用比较困难。从目前的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来看,要想筹集足够的费用是比较困难的,这也是大部分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高校要做好信息化管理工作,不单单需要购买对应的计算机和扫描仪等,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应的网络体系和安全体系作为支撑,可是要获取这些东西,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费用。除去这一部分,因为电子产品更新速度非常快,且使用期限短,而设施维修与更新费用很高,所以就需要进行持续的资金投入才能确保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正常运行。(二)工作任务繁重,取得良好的效果比较难。由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时候,要对已有的档案资料进行登记和整理,然后经过扫描等方法,把各种各样的照片、书籍、文本等载体转化成电子文档。且还要根据有关规定采用文档处理软件把各种数据资料做一个规范性的整理和归纳,这样才可以便于使用者进行查询。除此以外,信息化管理要对客户提供信息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把远程信息服务方面的工作做到位,尤其是安全方面的问题。要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就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系统健全,假如费用和技术等不能保证,就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四、档案信息化管理策略

(一)增加信息化基础设备。高校档案应当把档案信息化管理放在高校整体发展计划之中,并且应当确保资金和政策方面,进而增强档案信息化基础设备。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部门与工作人员的网络计算机水平,发挥档案信息化体系的最大作用。此外,高校应当创建内部局域网,完成档案管理体系以及别的办公网络相互连接,从而完成各个部门向高校档案管理部门远程归档,这样可以进一步推动档案管理信息化发展。(二)对档案信息化管理制度进行有效创新。高效应当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制度进行有效的创新,这样就可以确保档案信息化正常运行。高校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对高校内部以及外部关系进行简单的调节,尤其需要调整好部门的上下级关系和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有效确保信息化档案管理制度可以成为高校管理当中的一个核心部分。采用制度对高校档案管理的方法与工作流程进行一定的约束,以此让档案管理工作成为其他工作的有力支撑。除此之外,高校档案管理部门应当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方面的探索,进而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安全性。(三)把档案管理工作理念进行有效创新。高校开展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借助国内以及外国的先进管理理念与技术。可是高校必须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不能进行生搬硬套,不对其进行创新。档案信息化管理应当尽可能防止重复性管理,且不可以只关注到档案管理体系软件和服务器的创建,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档案管理工作实际情况进行管理工作。与此同时,高校还应当兼顾信息技术更新与进步的趋势,创新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

五、结语

开展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应当结合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策略,解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良问题。做好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可以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充分利用高校档案资源,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作者:陈丹 单位:孝感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葛桂珍.试论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05):79-80.

[2]李卫忠.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综合版),2012(01):112-115.

[3]章邺.论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06):97-99.

[4]刘燕.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探讨[J].现代情报,2012(06):16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