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08 10:52:51

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信息环境的变化和社会发展,档案管理朝着信息化方向前进已然成为时展的趋势,医院档案专业度、准确度极高,资料意义重大,在档案信息化管理进程中提出更高要求。本文将对档案信息化的含义进行探讨,从必要性和存在的问题两方面对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档案信息化管理;医院;对策;问题

一、引言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各行各业的档案信息化已然成为时展的潮流和趋势,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相结合,离不开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档案管理中的普遍应用,现代化安全、高效的网络环境是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保障,档案管理工作着也必须树立新的理论意识与实践目标,重视信息化与档案管理的充分融合,最终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管理的社会服务目标。医院档案是整个医院的活动和业务中具有宝贵保存价值和知识价值的记录和资料,是进行计划制定和事务决策的重要参考。目前我国多地已经可以移动端挂号、建立电子档案、进行视频交流会议等,势必会产生大量的多样化信息,传统的人工、手工处理医院档案的管理模式无法满足当今医院全面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因此加强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是医院整体正常运作的重要环节,探讨在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对策变得尤为重要。

二、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现状

(一)没有从意识上重视档案信息化管理。档案管理的载体发生了变化,但由于基数大、实施难度大,不少医院仍然使用纸质档案进行相应资料的保存和查询传输。档案信息化管理是21世纪新时代管理的主要方向,不能简单等同于计算机管理档案,而要把资料的利用、深度信息的挖掘、学术科研的及时交流等考虑在内,目前医院对这方面的认识和宣传不足,不足以发挥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社会化效率。(二)管理体系尚不规范,有待健全。医院档案开发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制度有待完善。医院档案内容复杂、需要逻辑严谨、准确度极高的保存和管理,而目前管理体系尚不规范,档案管理是边缘工作,目录内容的设定不方便查找,档案信息化管理科研解决这样的问题,但在检索方面速度不能跟上要求,仍然以手工检索为主,达不到现代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要求。(三)专业管理人才储备不足,无法满足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专业水平要求。医院档案工作人员是参与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的主体,其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对发展进程有影响。当前我国医院档案工作人员对专业技能各地存在较大差距,实际操作能力较差,现代化信息技术知识的掌握程度不足以满足专业需求,这是档案信息化管理所面临的一个极大的挑战。(四)现代化管理软件,不能满足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相应需求。现代化软件的开发无法满足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日新月异的要求,势必产生管理脱节、混乱的情况;对医院档案信息化的安全保存、检索利用也会有不良影响。

三、对于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提出的对策

(一)树立档案管理信息化重要性意识,增强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只有重视才能做好,医院各部门对档案信息化管理重要性和意义必须从内心认可,树立这样的意识,才能全面建设信息化管理渠道;医院应该对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和意义进行宣传普及,也让工作人员和社会公民感受到档案管理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与高效,从而更加顺利地开展工作,增强基础设施如技术、资金等的投入以支持信息化管理建设。(二)建设专业的人才队伍,应对管理信息化和软件开发问题。档案专业管理人员既要掌握档案管理的技术知识,也要具有前瞻性,适应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挑战,不断学习探索,加强与各部门沟通,避免归档一楼,及时发现信息化管理过程中软件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与技术部门沟通解决,切忌“各扫门前雪”。(三)完善规范建设,系统一体化,充分发挥医院档案资源的效益。医院档案种类繁多,形式多样,明确制定相关规范,制订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手机重点、建立健全档案文件资料的收集归档制度,各部门配合,才能有效建立系统一体化的框架,发挥档案资源的社会化服务、科研研究等效益。

四、总结

综上,树立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新理论与新原则意识,充分学习和利用现代化网络技术,建立档案信息化管理整体框架,实现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有序发展,系统化运行,更好地进行科研贡献、社会化服务,这是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要实现的长期目标,对我国医院现代化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有助于让医学真正服务于社会和人民。

作者:江蓉 单位:重庆市渝北区中医院

【参考文献】

[1]韩丽平.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6(09):196-197.

[2]宓丹.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3):185-187.

[3]卢荆玮.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黑龙江档案,2015(01):93.

[4]何小飞.试论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3):113-114.

[5]陈志文,方凤英.浅谈档案信息化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4(1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