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产品质量检验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2 03:15:51

钢铁产品质量检验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对钢铁产品的质量信息化建设等进行分析,结合实验室管理的发展趋势,对钢铁产品质量检验信息化系统进行设计分析,明确信息化系统的功能以及效果。

关键词:钢铁产品;质量检验;信息化管理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是计算机技术、科学管理和分析技术的产物,实现实验室的信息管理,使得实验室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使得实验室获得更加精确的数据。通过实验室信息化管理,能够采集数据,对任务进行分配,对钢板外观质量进行检测,对结果进行有效的判别,保证质量结果进行科学、准确。同时能够减少工作人员的强度,减少质量成本,实现信息化的管理员与建设。

1检验信息化的现状分析

要使钢铁产品生产做到高质量、规模化,需要使用先进的检测设备,能够自动化的采集数据,并做好数据的传输,使得检验产品质量得到提升。结合ISO/IEC17025标准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1]获得认可。准确的接收质量检测任务,将结果准确的反应出来,并应用到生产系统中,使得生产工艺更加科学,对产品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使得生产成本得以降低,产品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2钢铁产品质量检验信息化管理设计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就是将信息技术与实验室质量保证体系结合到一起,在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中融合质量管理等内容,使用信息技术、测试技术以及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等,构建新的管理模式。使实验室的业务流程进行改善优化,提高产品质量得到有效的控制,提高管理的效率,满足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实现后续的自动化生产发展。

2.1设计信息系统

将客户作为中心内容,建立检验信息化管理系统,使得客户的钢铁产品质量检验需要得以满足。建立数据采集、处理、分配、检验以及判定等检验体系,实现一体化发展。实现精细化管理、检验以及操作体系,使其满足质量管理体系,与客户的实际需要相适应,自动的将数据项目进行导入、登记以及管理。结合业务流程严格操作,对样品进行分别包装和管理,对结果进行有效的审核,对于质量检测项目的过程出具质量证书等,集成信息。

2.2设计信息系统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是将理化实验室管理作为中心内容,对数据影响的因素进行分析,如人为因素、环境、方法、仪器、试剂等,使用计算机系统、数据库技术等,形成分布式的体系,使得网络数据进行有效的采集、检验、以及共享等,使得质量管理体系能够顺利推进。结合钢铁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系统功能进行设计。对产品标准进行检验管理,结合检测标准等科学的选择、使用设备,做好检查、控制维护管理工作,对标准样品进行管理,结合生产计划形成质量检验的项目。将检测项目的相关信息进行登记,使得检测报告顺利生成,在实验过程中对样品的需要的分析方法进行确定。全过程进行试样,检测结束后,自动化的生成报告,并进行打印、传递以及管理。对台账管理进行检验,使其满足质量标准和实验室要求。将分析器中的数据传输到系统中,[2]防治转录过程中出现问题。若仪器不能自动化的采集,将人工录入的数据进行合成,结合采集数据生成记录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判定。此外还需要对设备、数据采集以及安全等进行管理,实现数据信息的传输与合成,保证数据更加安全。

2.3设计软件功能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将开放性的软件平台提供给用户,结合实验室的管理规范,科学的进行设计,对实验室进行检测和管理。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在MES中接收到相关的信息,利用接口系统,采集设备中的数据,使数据能够自动化的处理和传输,实现实验室管理,结合互联网等实现数据的与共享。

2.4技术方案

结合互联网构筑技术的实现方式,利用B/S结构形成三层应用软件结构体系,也就是客户层、业务的逻辑层以及数据库层。客户层能够为用户提供接口,在浏览器和客户端等中进行运行。业务逻辑层能够实现业务数据的存储与取出,该层次主要有三个部分,分别是Web服务器、IEP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数据库层,能够储存数据信息的储存,使用大型、关系型等数据库系统,实现数据库的储存[3]。

3钢铁产品质量检验信息化管理的成就

3.1对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

要将成分化验数据与自动化的冶炼模型进行对接,在炼钢的过程中能够够对合金配比进行有效的调整,使其成分得以优化,减少炼钢的成本支出,使得钢的命中率得到提升。自动化的在线测量表面的不足和尺寸,使其物理性能能够得到及时的反应出来,科学的调整轧钢的控制参数,有效的应用控轧控冷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使其更加合格,也使生产工艺设备的产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3.2实现高效实验室管理

利用程序化的形式,对质量检验和管理流程进行规范,结合ISO/IEC 17025标准体系对实验室进行管理,使得实验室的综合检测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建立质量监督信息化平台,使得质量理化检验工作取得好的效果,满足客户的实际需要。

3.3实现可靠性数据

自动化的对数据进行采集、上传、并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记录,防止由于人为因素影响出现问题,对数据行为进行有效的修改,在客户心中能够形成好的信誉和形象,使得市场竞争力得到全面的提升与强化。

3.4实现规范化的检测

形成样品流转程序,实现流程化的检验工作。样品进入到实验室中,需要做好登记工作,对任务进行分析,结合计算机技术对任务以及岗位等进行分析,并确认。分析结束之后,需要将数据录入到数据库中,由审核人员对相关数据进行审核,并。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钢铁产品的质量检验进行信息化管理,能够使得工作和管理效率得到提升,使得数据更加准确,对钢铁产品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检测,使质量结果更加准确,真正实现信息化的建设。

作者:吴超 单位:山东省肥城市石横特钢厂

参考文献:

[1]薄洪光,张书冉,刘晓冰,杨静萍.广义过程集成的钢铁产品质量控制管理模式[J].工业工程与管理,2010(05):60-65.

[2]孔冠宏,张殿英,罗淼.钢铁产品质量检验信息化管理的实践[J].冶金标准化与质量,2010(03):53-56.

[3]王耀山.依托信息化技术再造钢铁企业质量管理流程[J].酒钢科技,2012(03):38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