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25 10:04:48

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科技不断的进步,信息化技术管理的范围和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对于公路运输中信息化管理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本文就将针对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的信息化管理的作品进行分析和阐述,首先阐述的是公路运输经济实施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再者针对其作用进行分析,希望能够通过本文的解说,让公路运输管理更加的便利和实用。

关键词: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管理;作用

公路运输在工作范围和内容中都是比较简单的,操作也非常的灵活,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不断的创新,并创造了非常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在当前网络和信息化十分发达的市场环境中,公路运输管理也需要能够顺应市场的发展,所以在管理中有必要引进信息化管理。

一、公路运输经济实施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

1.是发展现代物流的基本途径

在我国物流信息中,运输的费用占比是非常大的,这使很多企业都增加了很大部分的经营成本。有数据表明,有关公路费用在企业的运输成本中大部分都占有50%以上的份额。所以在当代物流发展的基本面上,信息管理技术能够加快现代物流的成长,也能够让现代物流的信息共享在网络中,还能够利用信息管理的技术提高物流管理的效率、运输的安全性,这样就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物流的成本,所以信息管理的应用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基础途径[1]。

2.是建设综合交通体系的必要条件

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运输管理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我国针对交通运输不断提出改革方案的同时,需要交通运输业不仅能够完善相应的设备设施,还需要利用多种资源进行整合,以达到完善交通网络的目的。这样的情况下,信息管理的方式就能够帮助交通体系完成方案的改革。自信息化管理实施以来,交通体系不仅能够将信息进行远程传送,还能够监督运输中的各个环节,并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所以不难看出,信息化管理的建设能够让交通体系更加完善。

3.是建设节约型交通运输的必要要求

所谓的节约型交通运输指的是在运输过程中,利用信息化管理减少空车运输来往的频率,这样就能够加大车辆的满负荷使用,进而减少耗能和运输成本,所以加快信息化管理建设能够推动交通运输的良性发展。再者,运输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这种情况就可以利用信息化管理进行监督和协调,当出现交通拥挤的时候,信息化管理就能够进行合理科学的调动车辆使用情况,规避不利的条件,以此达到提高交通运输的效率,节约运输成本。所以信息化建设能够让交通运输成本有效的下降,也能够改善交通运输的现状。

二、信息化管理对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作用

1.信息化管理能够促使资源得到优化

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能够精确准时的将信息和运输的数据传到终端系统中,而系统操作的人员就能够及时的得到运输情况和详细的信息,这样就能够依托自身的优势和运输信息的及时性让顾客达到满意的程度,而且公路运输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还能够让委托方利用电子设备即时的查询运输的路线和详情,让委托方更加放心,这样就加大了委托对相关运输企业的信任,所以信息化管理能够优化企业在运输过程中的配置,以此达到提高市场竞争力,并获得更多的利润[2]。另外,运输企业在不同时期发展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而信息化管理能够收集相关发展信息,并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也能够制定有效的发展措施。

2.信息化是解决管理的有效措施

信息化管理能够让企业的经营更加透明化、规范化,也能够及时解决运输企业的管理问题,最大限度的减少资金的流失。在信息化实施的过程中,可以加强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便于企业内部部门及时了解运输的情况,这些都能够保障运输公司能够积极的为客户提供相应的信息,同时促进企业健康的发展。

3.能够提高公路运输业的服务质量

随着信息技术和管理不断深入到各行各业,让各行各业的服务于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还需要让顾客了解到企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在公路运输行业中,物流企业需要按照顾客的要求将物品运输到指定的地点,并收取相应的费用,在运输的过程中,运输企业需要及时的了解货物的情况和运输中出现的问题。目前公路运输行业竞争非常的激烈,为了能够占领市场的份额,各个企业都在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以达到让顾客满意的程度。而信息化管理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公路运输企业的运行速度,也能够及时的获取运输中的各种信息,对于出现的问题也能够及时的处理,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各种损失。而且信息化管理也能够让顾客及时的了解到自己的货物的运行情况,这样便捷的服务也得到了广大顾客的信赖和好评。

4.能够防范企业的经营风险

在公路运输行业运行的过程中,会承担很大的运输风险,而且风险是不可预测的,特别是因为交通路况或是天气、地质方面带来的风险。除了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北方运输行业还经常会遇到风雪,而南方会遇到暴雨台风,夏秋汛期则常遭遇山体塌方、泥石流阻断交通等情况。这些自然因素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公路运输在遇到这样的问题就难免会出现一些大小的事故,从而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加大了企业运营的风险。自信息化管理进入到运输行业之后,就需要相应的运输管理职能部门及运输企业科学地整合这些信息,并实现运输行业共享,使之能够提前查看运输路段的天气、地质变化情况,并做出相应的措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公路运输的效率,也能够减少运输中带来的风险成本。所以信息化管理的开展,能够为其带来更多的便利服务,这样公路运输企业不仅仅提高了自身的服务质量,还提高了自身在顾客眼中的信誉度。

三、结语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各行各业都在面临着严峻的竞争考验,特别是公路运输行业,因为很多顾客都需要利用公路运输来达到货物的远程传递,而信息化管理的出现,提升了运输企业的运输效率和管理效能,还能够提高对顾客的服务质量,所以信息化管理的出现能够加快公路运输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运输中出现的风险。

作者:张苏学 单位:甘南公路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屠龙晔.浅谈公路信息化管理[J].现代商业,2011(12)

[2]冯丽生,赵竖.浅谈高速公路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J].黑龙江交通科技,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