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管理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12-20 10:21:37

医院信息化管理现状及建议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化管理已经渗入各行各业。作为服务于民的医疗机构来说,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医院每天会面临较为庞大的患者,为这些患者建立有效的医疗档案,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信息化管理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不仅节省了患者宝贵的时间,同时医院也能够更好地保存患者的数据信息。但由于医院信息化管理的应用不够深入,导致在信息化管理的流程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1医院信息化管理现状

医院属于医疗综合类机构,每天都会与不同的患者打交道。因此,医院与一般医疗性质的营业网点不同。在管理方面,医院的管理要求复杂化、细致化。由于医院每天接待的患者众多,所以在药品和物资的出入库方面,显得更加的多样与频繁。另外,在财务方面,医院每天都会面临大量的资金“流水”,所以在入账与出纳方面,需要科学性的管理与分配。因此,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不仅可以缓解医院管理上的压力,同时更能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提升医院的工作效率。信息化管理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院管理上的压力。作为专业性知识很强的机构,医院的临床诊疗流程极为复杂。信息化系统的建立,可以帮助医生更加完整的建立患者档案,并且根据分析患者阶段性的医疗数据,帮助医生制订出医疗方案,供医生进行参考。这不仅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为收集医疗临床经验相关资料提供了便利。另外,在药品管理方面,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根据药品的名称,在信息化系统中进行价格对比,疗效对比,同时也可以使医生不必在诊疗本上反复书写复杂的药品名称。这不仅节省了医生手写处方的时间,同时可有效地避免医生进行重复工作,增加患者的看病时间,拖延病情的情况。所以,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立,对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平稳快速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医院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立,虽然可以为医院的管理提供便捷,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但由于种种原因,信息化管理还不能完全应用于医院。原因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

2.1对信息化管理不够重视

医院对信息化管理不够重视的因素由多个方面构成。首先是资金方面。由于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化管理系统,需要庞大的资金注入。很多医院由于缺乏资金方面的支撑,放弃了信息化管理的应用。其次是医院对信息化管理没有足够的认识。由于很多医院对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已经养成了习惯,不愿意转变思想。因此,一些医院没有将信息化管理模式纳入医院整体发展的范畴,导致依然延用传统的模式进行管理。

2.2专业人才的缺失

在专业人才方面,信息化管理系统需要非常专业的人员进行更新与维护。但目前很多医疗机构没有此类技术专业的岗位配置,导致信息化管理系统出现问题时,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因此,医院会面临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容易,维护难的问题,从而导致很多医院在维护系统时,需要拿出更多的财务预算。因此,很多医院认为,信息化系统一旦出现问题时,不仅不能使医院的管理工作正常运行,反而会增加医院的管理负担。由于这些原因,很多医院依然选择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

3加强信息化管理的策略

3.1转变传统管理观念

首先,针对医院中的不同部门,开展针对部门专业知识的信息化管理培训。让接受培训的人员明白,信息化管理,可以为本部门提高工作效率,使工作规范化、细致化。同时也可以减轻管理工作上的压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医疗病患的工作中去。其次,针对信息化管理制订规章制度。只有将规章制度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才能让更多的工作人员利用信息化系统来提升工作效率。最后,加强信息化管理的建设与管理,强调部门协作,从传统的操作流程中抽离出来,熟练掌握信息化管理操作流程,确保信息化管理系统得到有效的利用。

3.2合理搭配软硬件设施

软硬件的合理搭配,能够有效地应对专业人才方面的不足。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一旦出现系统故障等问题时,不必具备非常专业的技术知识,只需依靠简单操作即可处理系统中出现的问题。这不仅可以维持系统的平稳运转,同时也大大节省了系统维护的成本,促进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医院的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信息化管理的出现,不仅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水平,同时对医院的长远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作者:苏炜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李燕.医院信息化与医院档案管理现代化现状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69).

[2]王丛.我国医院信息化管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J].科技传播,2016(14).

[3]张轶森,杜鹏飞.医院信息化与医院档案管理现代化现状分析[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