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信息化管理思路探讨

时间:2022-12-20 10:18:48

油田信息化管理思路探讨

摘要:油田从勘探到开发以及后期的生产都是一项较为复杂和系统的工程,只有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才能够提高和发挥管理的效果,信息化管理一方面需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另外一方面只有不断完善管理,才能够为油田的管理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指导。

关键词:油田;信息化;管理;思路

一、油田信息化管理的作用

1.提高决策指挥系统的效率。首先,采用信息化管理可以实现对油田的生产中各个环节进行有成监控,这样能够有效对生产进行监控,提高分散采油井等站点的管理工作,从而最大程度的提高整体运行能力和经济效益,从长远的发展看,信息化管理是今后采用无人监控的前提,这样能够真正意义上解放劳动力。

2.提高油田开发生产管理水平。对于油田较为分散的区域,信息化管理能够实现较强的管理功能,可以利用油田中的各场站以及油井现有的信息控制对油田企业中的各个油井进行控制,采用通信网络和局域网络对现场的信息和生长状况进行及时监控,这样可以确保生产装置的整体把握,最大程度的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提升油田的整体管理水平。

3.提高生产的安全性。油田信息化管理中,对各个生产点进行监控是其中重要的内容吗,为油田管理人员能够及时的提供信息,在这些信息基础上,及时进行处理,从而最大程度的保证生产中的安全性,油田管理人员获得及时提供的有效信息,在这些信息基础上作出及时的决策,从而能够对发生的事故和故障进行及时处理,实现了油井生产程序化,确保了管理区域安全稳定。

4.降低工作劳动强度。信息化管理是现代化和自动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信息化管理能够减少管理人员的活动,减少管理人员的操作内容,对于一些较为成熟的环节,还能够实现无人值守的原则。在实际运用方面,信息化管理能够实现油井的开、停井、自动选井,这样都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靠东成本。

二、油田信息化管理的实现方式

1.提高信息利用的水平。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前提是需要在油田开发中针对油田中的各种有效信息进行收集,这些信息能够直接指导油田的生产管理,这些信息是呈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而指导实际的成产管理,是运用到油田开发管理的最重要数据[1]。因此在信息管理中,这些数据是由专门领域的人提供的,信息平台的构建和信息平台的标准也是专业人员设计的,因此面对错综复杂的信息需要有专业的信息化服务人员进行管理,需要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养,从而提高技术人员的水平,使得油田信息能够有效利用。

2.统一规划信息网络建设。一般而言,油田企业规模较大,生产单位和各个部分需要建立联系,从信息化管理横向来看,信息化的管理内容包括了生产系统、营销系统以及决策系统等的信息化,其中生产系统中的信息化是指对生产系统的信息化进行控制,例如对生产中的数据进行采集,随后进行传输和处理,最后实施监控和控制。因此企业信息化管理过程中,理所当然的应该包括自动化的控制过程。从企业的纵向管理上看,服务于决策层的决策支持系统(DSS)可以使得决策更加的合理和科学,这些就分厂需要基层基础自动化控制人员提供较为准确和有效的数据,这些数据和资料直接决定着管理操作的合理性。

3.加强信息数据的保密。信息数据依靠的网络企业和信息企业两个企业的结合,也就是说客户机/服务器结构和互联网相互结合,互联网(Internet)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在世界上得到了长远的发展,将控制网络和互联网进行结合,可以有效实现工业现场被控对象的工作状态和数据和WWW直接结合,通过计算机网络将各类及时数据、画面直接以Html文本形式进行实现,这样能够标语数据的读取人员进行观测[2]。这种基于互联网的远程监控技术已经能够实现及时控制,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对数据的保密工作也引起了油田企业信息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管理运用到各行各业已经是信息化技术发展的需求,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现代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油田企业在保证自身竞争力增强的基础上,需要逐渐实现信息化管理,基于如此,本文首先针对信息化管理的优势进行分析,随后针对如何加强信息化管理的几个举措进行了分析,目的是引起油田企业对信息管理中具体措施进行重视,从而加大油田企业信息管理效率。

作者:黄文静 单位:长庆油田通信处客户服务部

参考文献:

[1]赵耀.石油企业信息化中多源异构数据集成与管理的问题和解决思路[J].中国化工贸易,2016,8(3).

[2]宋新芳,张秋菊.OracleSQL计划管理技术在油田的应用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5):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