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实践分析

时间:2022-11-29 11:13:30

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实践分析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计算机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诸多专业的授课和设计需要在机房中完成,计算机机房的价值不容忽视。因此,教育信息化的加强使得计算机机房的作用更加突出,对学生的学习意义重大,因此,需要重视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推进。

1对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内容的介绍

在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中,涉及诸多内容,如技术、设备以及人员等多个方面,集中体现了计算机信息化的品质,事关整个信息化平台的构建,有利于信息化整体水平的提升。

1.1对技术管理内容分介绍

对于计算机管理工作而言,机房工作至关重要,居于关键性的地位,主要是针对机房中计算机的运转状态进行监督,进行智能化的维护,实现对计算机的远程控制,同时,满足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实现对使用者应用过程的监管。

1.2对人员管理内容的介绍

对于人员的管理,主要针对的是在机房内进行活动的人员,如教师、学生以及相关的管理者,只有保证各种人员的高效管理,才能在根本上提升机房信息化管理的效率。

1.3对资源管理内容的分析

对于机房而言,其涉及的资源具有广泛性,如软件、网络资源等。在计算机机房的信息化管理中,资源管理是重要的内容。要实现对资源的科学、合理的管理和规划,进行有效分配,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强信息化管理的水平,有助于计算机应用价值的提升。

1.4对设备管理内容的介绍

对于机房的设备管理,主要是针对一些电脑和设备,强化信息化管理,做好设备的维修和保养,构建合理的电子档案。

1.5对财务管理内容的分析

对于机房涉及的财务方面,主要是计算机机房管理中所产生的成本管理问题。发挥财务软件的作用,实现对财务管理缺陷和漏洞的弥补和防范。1.6对机房安全管理内容的介绍在计算机机房信息化安全管理中,主要的内容是消防预警和防盗安全。在具体的管理中:①要重视线路检测,做好相关记录,及时发现其中的不足和问题,进行合理的维修,形成电子档案。②提高环境和消防系统的完善性。③保证消防器材配备的合理性与有效性。

2对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实践的介绍

2.1重视对整体系统的良性维护

对于计算机机房,其突出的特点就是开放性较强,设备和软件的使用频率较高,存在使用不规范的情况,同时,在具体应用中,软件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较高要求的环境支持,因此,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要高度重视系统的维护工作:①要立足教学,对教学的软环境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设置,有效发挥机房在信息化教学中的优势。重视对机房软件的不断优化。②借助对系统的定时还原,实现对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的维护。一旦还原的软件出现问题,需要进行点对点的操作。

2.2重视对机房的全面管理

为了有效提升机房的管理效率,主要借助的是机房管理软件。要做好对各个部分结构的构建,达到网络管理的统一性。

2.3加强教学管理

要结合计算机教学的实际需要,进行多媒体教学机房的设置。除了满足多媒体教学功能之外,需要重视教学网软件的安装,保证与网络的实时互动。在教学网软件的支持下,有助于学生接受更多的媒体信息,教学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因此,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安装对于整个教学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主要的安装方式包括正常的安装方式,也就是如其它软件一样进行简单的安装路径的设计,比较适用于完成破解的软件类型。其次,是采用虚拟光驱镜像安装的方式,这种方式应用的较多,虚拟光驱使用较为普遍,加载镜像文件,有些文件还需要进行补丁文件的安装,目的是保证软件的正常使用。还有一种是注册机完成解码安装。这种方式主要应用在前两种模式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安装难度较大。

2.4加强对各自资源的管理

对于资源的管理,在整个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中意义重大,因此,为了提高资源管理水平,强化资源的共享,需要构建软件库。要重视发挥计算机机房网络的功能,注重专业,将其作为发展的导向,将安全、合理的教学资源进行有效上传,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2.5加强机房的安全管理

机房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做好机房重点的确定,结合防盗监控系统,实施有效的监管。同时,做好消防器材的配备工作,为消防安全提供保障。注重智能型火灾报警系统的构建,注重探测器的应用。

3结束语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教学应用不断拓展,机房使用更加普及,为此,要重视计算机机房的信息化管理,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信息化教学。因此,要注重对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的分析,对管理模式进行不断创新,以便更好地发挥机房自身的优势。

作者:邓霆

参考文献:

[1]任正文.现代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2010.

[2]王松江.高校机房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2012.

[3]郑劼.基于项目管理的高校开放式大型机房管理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