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档案信息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28 04:14:12

妇幼保健院档案信息化管理探讨

摘要: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已经在各方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如今,我们可以借助新科技对档案进行信息化的管理,不仅可以省时省力,还能保证档案的完整和准确。本文从妇幼保健院档案信息化的必要性说起,接着谈论的是档案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可行性的建议。

关键词:档案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

妇幼保健院中的档案是一个重要的信息,为了保护信息的完整性,妇幼保健院通常会专门成立一个档案室,设置管理档案的人员来对档案进行管理,并且采用的多是书写的形式,这种虽然很实用,但是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工作人员手写的失误,或者是管理中资料的损坏和丢失,都会影响档案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为了保证档案的完整和准确,也为了迎合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对妇幼保健院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是很有必要的。

一、对妇幼保健院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

在信息化的社会里,加强对妇幼保健院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对档案进行信息化的管理可以促进妇幼保健院整体的信息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提高医院信息化、规范化的水平。其次,对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也是妇幼保健院工作的需要,妇幼保健院肩负着妇女和儿童健康的使命,对于妇女儿童的信息必须做到科学准确的保管。其次,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可以提高妇幼保健院的工作效率,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不仅档案归档比较麻烦,而且档案归档之后对档案的调取和使用程序也有很多,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对档案进行信息化的管理,只需要一台计算机就可以完成,并且归档之后,如果需要调动程序只需要打开电脑发出几个指令即可,实现了对档案的合理管理和科学配置,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二、存在的问题

(一)妇幼保健院的信息化发展不均衡。由于地理位置和政策的原因,我国所有地方的发展水平并不一致,发达地区经济水平高而且科技信息比较完善,城市的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相应的妇幼保健院的信息化也是比较高的,但是我国还有不发达的地区,这些地方经济实力有限,科技信息闭塞,妇幼保健院的信息化可能刚刚开展或者甚至是没有开展,对于档案的管理依然采用的是老方法,也可能存在着没有专门的档案室这种情况,对档案的管理非常的松散。各个地区妇幼保健院的信息化水平不一,是妇幼保健院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之一。

(二)没有统一信息化的相关部门。实现妇幼保健院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因为每个保健院档案进行储存时遵循的方式可能不一样,而且关于档案之间的信息又是不流通的,所以就造成了工作的困难性,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专门的统一的对妇幼保健院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的相关部门。

(三)档案的安全问题。社会的信息化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那就是信息的安全性。档案信息一直都是妇幼保健院的核心信息,因此,在进行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档案的安全性问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有很多影响档案安全性问题的因素,比如在对档案进行信息化时,操作人员的密保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操作能力等,同时还有计算机的设备问题、互联网上的病毒等,都是威胁档案安全的因素。

(四)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不高。妇幼保健院的档案信息化管理属于一项新的工作,紧跟着科技的步伐,因此需要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提高业务水平,还要掌握一定的信息管理技能。但是现在存在的情况是,在妇幼保健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工作中,对档案进行管理的操作人员能力普遍不强,不能应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解决对策

(一)提高管理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双重特点,一方面是一项业务能力很强的工作,同时又是一项具有服务性质的工作,所以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具有很高的工作水平,不仅需要工作技能,同时还要具有服务的意识。对此,可以挑选出工作能力强的员工进行信息化管理工作的专门培训。

(二)加强对档案的保护。如果实现妇幼保健院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就一定要做好对档案信息的保护工作、对此,首先要加强的就是管理人员的保密意识,可以在对管理人员培训的时候着重保密意识和安全意识的培训。同时还要加强网络上的密保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设置密码。

(三)加强妇幼保健院信息化的建设。要想实现对妇幼保健院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可以加强妇幼保健院整体的信息化。由于信息化可以形成一个系统,整体的信息化有助于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对此,妇幼保健院可以引进先进的设备,建立完整专业的数据库以及安全系统等。

(四)建立一个统一的档案信息化管理部门。工作中除了有强大的实施力和完善设备之外,还需要一个有能力的组织部门。组织部门的指挥在工作的开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对此政府可以组建一个专门的小组来负责妇幼保健院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在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工作中,有问题可以直接向这个专门的小组进行反应。四、结束语妇幼保健院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不仅符合了社会信息化的趋势,还有利于妇幼保健院其他工作的开展,并且还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信息的作用,是一件弊大于弊的工作,但是在实际开展中却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需要我们对问题进行认真详尽的总结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作者:古丽米拉·卡吉汗 单位: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秦伟.关于妇幼保健院档案信息化及管理策略探讨[J].甘肃科技,2015,14(2):145-146.

[2]陈从会,蒋会兰,刘秀娟.关于妇幼保健院档案信息化及管理策略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2(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