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码头通信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6 10:58:44

客运码头通信信息化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对客运码头信息化现状的描述,发现码头通信信息化建设的薄弱,导致了指导监督困难、秩序混乱和存在的安全隐患、经营管理落后、服务水平低下等诸多问题。从而说明客运码头通信信息化建设在加强主管部门监督和指导、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实现客运码头科学管理和规范经营、提供公众信息服务平台等方面是必要的。

关键词:客运码头;通信信息化;必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科学管理理念的不断增强,通信信息化管理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目前,无论是在机场还是许多火车站和客运站,都纷纷建立其安防管理信息系统、场务管理安全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等信息系统。因此,客运码头管理信息化建设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本文针对客运码头运营现状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了通信信息化管理建设的必要性及可能产生的社会效果,并提出了建设构想。

1码头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码头的特点。目前码头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由于码头地理位置可能比较特殊和分散,各个码头之间的距离相距甚远,可能无法进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游船出入港的时间相对比较集中,发船事件集中在上午8点~12点及下午13点~16点。码头客流量较大。由于客运码头大多处在繁华街区,游客数量可能达到数十万人次。因此,对于码头的内部管理及主管部门对码头经营的监督与指导来说,难度较大,仅凭手工操作和传统的管理模式很难适应码头发展的要求。

1.2码头运营现状。(1)停车场。部分码头停车场区域划分不明显,进出车辆大多数要停放在市政公路管理部门下设的收费停车场,更有甚者,可能出现不能够按章停车的违章现象。由于停车场周边人车混杂,因此存在车辆、游客人身和财务安全的隐患。(2)游客中心。由于客运码头较为分散及缺少必要的信息设施的管理,游客中心缺少提供信息服务和安检的环节,游客可携带物品自由出入,存在安全隐患。(3)泊位。在部分上下客码头,泊位处的警示和引导标识不够明显,既增加了主管部门的监管负担,又容易造成通道不畅。并且码头周边存在商品兜售、人流拥挤现象及沿岸卫生问题。由于码头未实现严格的封闭管理,存在财务丢失的情况。(4)验票和安检。在部分码头,由于游客上下客缺少必要的验票、安检环节,游客可以携带物品自由出入,因此游客登船后存在漏洞,易发生安全隐患。(5)商品网店经营。在部分码头,虽设有购物网点,但工作人员着装不规范,且所受物品大多没有明码标价,存在违法经营行为。

1.3信息化应用现状。客运码头内虽然已有宽带连接,但是数量极为有限,不但不能满足经营的需求,而且虽有视频监控设备,但是分辨率极低,根本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虽然在一些主要的旅游客运码头上有较好的信息化基础建设,例如:安装了球式摄像机;LED大屏幕显示游船和泊位信息;电子触摸屏;拥有通信信息技术人员和通信设备,为信息化的实施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无法实现客运码头之间的内部管理及信息共享的要求。虽然各个主管部门内拥有良好的通信信息化基础条件,包括计算机、办公设施、信息技术人员、网络服务设施,但是部门与部门之间尚未建立专用的信息沟通渠道。

1.4存在的问题。目前,各自码头主要存在秩序、安全、设施、服务、卫生等五个方面的问题。游客秩序、车辆秩序和经营秩序的混乱。存在公共财产安全、游客人身财产安全、食品安全及车辆安全等诸多隐患。码头缺少必要的公共标识和信息设施,如安检系统、安全提示标识、语音播放设备和充足的监控设备。缺乏统一的服务理念,服务不够规范,包括导游和码头工作人员服务方式不规范。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存在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规程操作。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码头服务模式固定、码头自身管理薄弱、主管部门只能交叉重叠及主管部门监督和指导困难。

2码头通信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

2.1维护公共安全秩序的必要性。对于滨水城市来说客运码头是游客的重要集散地、治安部门监管的重要场所。因此码头很难实现严格的全封闭管理,码头的公共安全和治安形式十分严峻。传统的码头区域的监控方式信息获取不够及时且效率低下,因此,需要建立一整套能够覆盖所有码头的视频监控系统,管理整个码头运营秩序的同时也能够纠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2.2实现码头相关企业科学管理和规范经营的必要性。码头通信信息化的管理是通过运用通信手段和技术来改变传统的码头管理流程和服务方式的途径。通过信息化的建设,码头相关企业可以获取游客的需求信息,创建服务模式来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既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又提高了景区和码头的知名度。

2.3加强主管部门监督和指导的必要性。通信信息化建设能够为各级主管部门对码头进行监控和检查提供便利,加快主管部门的决策能力。同时,信息化的建设可以使各主管部门连成一体,明确各自职责,在总体协调的基础上加强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作用,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巩固和提升管理成果,进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2.4提供公众信息服务平台的必要性。信息化建设有助于码头切也和主管部门及时高效的公众信息,帮助游客了解景区资源,便于游客在后续的游览过程中获得更高的体验感受。同时企业和主管部门在与游客的沟通和互动方面,也能够及时有效的接受和回复投诉信息和意见,及时提出处理方案并收集反馈意见,协助码头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可见,客运码头通信信息化建设是有必要的。第一,对于实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加强主管部门对码头企业经营活动的监督和指导、规范旅游市场、维护公共安全等方面来讲是必要的。第二,对于码头企业创新管理模式、构建以旅游业为核心的服务体系、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宣传品牌形象等方面是必要的。第三,对于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方面是必要的。第四,对于旅游胜地的建设,景区码头管理和服务的示范性作用方面是必要的。

3建设构想和社会效果

码头信息化系统主要由安防管理、码头业务管理和公共信息服务等系统组成。系统建设通常有自建和租用两种方式,可以根据码头的自身情况加以选择。其中,安防管理系统应包括视频监控,电子巡逻,紧急求助和安检防暴等子系统;码头业务管理系统涉及到工作人员管理、游客进出港管理、财务管理、设备管理、游船信息管理以及增值服务管理等;公共信息服务系统应由码头内的游客引导、车辆引导、自助信息查询、旅游投诉管理、码头广播等系统组成。通过这些通信信息化建设可能会带来码头安全和秩序的保障;码头食品与环境卫生得到改善;码头公共服务设施配备齐全;码头服务质量提升;码头企业管理效率提高;主管部门监督与指导作用增强。

4结束语

客运码头在经营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也是可以改进的,关键是能否建立长效的监督与管理机制。实践证明,通信信息化建设是加强水运行业管理部门监督与管理的重要手段,信息技术已经在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科学管理与决策、提高效率、规范经营、公众信息、加强监督和指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码头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路是依据“政府规划与指导,企业分步实施、统一建设标准、最终互联共享”的原则,以维护码头公共安全和经营规范为主要目的,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手段,实现码头信息实时共享,全面提升码头管理的科学化和信息化,促进码头经营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满意度,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作者:朱滨 单位:黑龙江省航务勘察设计院

参考文献:

[1]刘钰.安防体系中信息技术的应用[J].电气时代,2011,(4):116-117.

[2]汪绪普,罗帆,张潮等.场务管理安全监控系统分析与设计[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信息与管理工程版),2013,35(1):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