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档案信息化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19 03:11:37

医疗设备档案信息化管理思考

一、建立医疗设备档案的意义

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医院都以“科技兴院”为基本政策,持续增加对医疗设备的资金比重,以各种形式采购。所以,充分开发医疗设备管理信息化工作的潜力,是非常重要的。医疗设备,促使数量和类型的持续增长,诸多优秀的医疗机械普遍运用在治疗、教学、研究工作中,尤其是诸多大型设备是对医院的规模、治疗、研究水平作为衡量标准的条件之一。1.建立医疗设备档案,能够为领导专家考证引进设备时提供强有力的证明。因为先进的医疗设备功能多且费用高,在引进时,将会由领导和专家对设备的使用价值、经费预算、收益等做可行性分析,并建立档案为以后该类设备的除旧布新做一个参考。2.医疗设备档案的建立可以对医学工程技术人员的维护和管理工作进行查询。在使用医疗设备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零件损坏、脱落、侵蚀的情况,导致设备性能、精度和效率变差,需要按时维修管理,设备档案的建立是必需的,是保障设备使用维护的有利条件。因此提高设备的使用率,能够有效地减少维护成本和设备故障的发生率。

二、发展医疗设备档案信息化的必要性

时代在逐渐进步,信息化开始广泛涉及各个行业,因此,医疗设备行业也应该逐渐走向信息化。医院的医疗设备产生过各种类型的医疗设备档案,但是后期在使用过程中,维护记录的数量相当庞大。采用人工记账的方式对设备的采购、出入库、替换等进行记录,导致工作量过多,效率低下,无法在使用过程中提供动态数据,不方便统计数据,因此导致管理工作受到局限。医院规模的逐渐扩大,导致设备的数量、类型、模式也不断增加,医院必须采用信息化管理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当前医院管理中,已开始广泛应用各种自动化管理工具,逐渐促使医疗设备管理革新。从计算机存储设备管理到医疗设备档案归档设备的修理和维护的动态管理,归档及档案查阅正逐步实现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医疗设备档案信息化管理具有显著的优势。例如:资料查阅较为迅速、工作效率高、资料能进行电子备份,减少自然灾害发生时所带来的影响。

三、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化的实施

(一)传统医疗设备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1.医院管理医疗设备档案时具有不一样的规范,汇集及清理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档案归档的时间太长,并且内容不全的问题。2.医院管理医疗设备的队伍及设施不完善,人员文化水平及专业素质较差。花了高价钱购买医疗设备,却并没有重视后期对医疗设备的维护,导致这个环节被忽略。(二)加强医疗设备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措施。根据医疗设备档案管理的特点及其具有的独特地位,这就要求必须对医疗设备的科学管理高度重视,就要加强领导的信息化意识,加大医疗设备档案建立的经费,使其达到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管理水平。信息管理工作,运用科学合理的软件系统,加强档案管理人员对专业的学习和素质的培养,强调数据库建设的意义:1.保障信息输入的完整性,能够有助于后期维护的进行。2.保障信息输入的准确性,能够使之后的维修具有重要意义。3.要具备日常更新的想法,档案管理人员要依据设备的保养、出入库、替换等情况,时常更新,只有这样才能和真正的临床部门达到资源共享。对数据库的使用及维护重点关注必须要完成以下几点:1.在“数据查询”模块中,只要录入编号、名称、使用部门及价格等信息,就可以查询有关设备的信息。2.在“数据模板”模板中,采取多种种类统计的方法迅速将相关符合条件的设备数量和金额进行统计。如:“十万元以上设备统计”或者“放射科使用设备”“某时间段购置设备”等等的统计,并且也会根据财务会计准则,对设备折旧进行计算。3.在“数据修改”模块中,可以在科室之中的调换以及设备信息等进行修改。4.在“数据输入”模块中,就可以报表的形式对比查询的数据及统计结果等并打印出来。5.在“数据维护”模块中,能对一系列的信息进行备份,并对软件进行升级,维护。

四、总结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随着医院信息化管理逐渐发展,医疗设备的信息化建设将会全面实施,会逐渐表现出其在医院信息化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其管理水平对于医院的治疗、科技水平及利益等,也会造成显著的影响,因此,必须完善对医疗设备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建设,这是医疗设备发挥优势的关键,还能增强医院业务。不仅如此,管理医疗设备档案的员工必须加强服务理念,用以保证档案资料的实用性、完整性,确保充分发挥医院医疗设备的功能使用,恢复医疗设备投资所带来的收益,逐渐稳步迅速发展医院的工作。

作者:杨凯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中医医院

【参考文献】

[1]金鑫,龚纯贵.浅谈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医疗设备电子档案[J].中国医学装备,2012(06).

[2]王贤卿.医院医疗设备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医疗装备,2014(27).